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剛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剛復
原圖鏈接

胡剛復(1892年3月24日-1966年2月19日),生於江蘇桃源縣(現泗陽縣)。著名物理學家教育家,中國近代物理學奠基人之一。將X射線標識譜、吸收譜和原子序數之間的實驗規律擴展到25號至34號元素,並測定了X射線頻率和光電子速度的關係,對X射線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在南京高等師範學校(1921年改為國立東南大學,今南京大學)創建了中國第一個物理實驗室。培養了吳有訓嚴濟慈趙忠堯施汝為錢臨照余瑞璜等著名物理學家。抗戰期間,作為理學院院長協助竺可楨校長西遷浙江大學,並將浙江大學理學院辦成了當時最好的學院之一。

2000年中國物理學會為紀念胡剛復等五位物理學界前輩,設立了胡剛復饒毓泰葉企孫吳有訓王淦昌物理學獎,其中胡剛復物理獎授予實驗技術方面有突出成就的物理學家。[1]

簡歷

參考資料

  1. 校史館. 中國物理學奠基者胡剛復. 東南大學校史文化網. 2018-03-30 [2019-02-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