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惟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惟炎,男,1928年8月生,江蘇如東人,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三任校長。

1985年4月至1987年1月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三任校長(1984年9月至1985年4月為代理校長)。1957年畢業於蘇聯莫斯科大學物理系,同年撥推薦為蘇聯科學院物理問題研究所研究生。歷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院院長,國務院學位評議組成員,中國大百科全書固體物理卷主編,《低溫物理》雜誌主編等職。2003年3月20日,在台灣台中市因車禍去世。

人物經歷

  • 1943年,他剛滿15歲就在掘港中學參加共產黨領導的抗日地下工作,散發傳單,張貼標語。
  • 1944 年,他擔任地下刊物《寒星》的主編,先後出刊十多期,反對奴化教育,喚醒學生民族意識,揭露諷刺敵偽無恥、罪惡行徑。
  • 1945年,他加入中國共產黨,任支部幹事,並擔任蘇皖一分區掘港青年聯合會主席、黃海劇團團長和如東中學學生會主席等職。
  • 1946年春,根據組織安排,18歲的管惟炎離開家鄉,到東北解放區工作。
  • 1949年秋,管惟炎被保送到哈爾濱工業大學學習,同時兼任政治教研室負責人和政治教員。
  • 1951年,管惟炎又以優異成績考取清華大學物理系。
  • 1953年,通過考試,他被派往前蘇聯留學,先後在列寧格勒大學、第比利斯國立大學和莫斯科大學物理系學習,專業為低溫物理。他在莫斯科大學學習期間,由於成績突出,被選送到著名物理學家彼得·卡皮查(後來獲諾貝爾物理獎)領導的物理研究所完成畢業論文,他以構思巧妙的實驗發現了「反向卡皮察熱阻」。
  • 1958年,在全蘇低溫物理大會上宣讀了自己的畢業論文,語驚四座。他提前畢業,被學校推薦並由蘇聯物理問題研究所彼得·卡皮查所長挑選為物理問題研究所的研究生,他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寫成論文《對於固體與超流氦之間界面上溫度不連續性的研究》,該文成為此課題研究中的經典之作。
  • 1960年,管惟炎畢業,獲蘇聯副博士學位(相當於歐美博士學位)。畢業後入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歷任研究員、所長。
  • 1980年10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
  • 1983年8月-1985年5月,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所長。
  • 1984年9月-1985年4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代理校長。
  • 1985年-1986年,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第四屆學術委員會成員.
  • 1985年4月-1987年1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
  • 1986年底,在其任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期間,合肥發生學潮,次月管惟炎與當時擔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的方勵之同時被免職。
  • 2003年3月20日,在台灣台中市因車禍去世。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管惟炎主要從事低溫物理與超導的研究,與他人合著有《超導電性》(一、二)、《超導研究75年》,發表學術論文70多篇。從事強磁場超導材料和超導磁體的研究,60年代以來在中國首先倡導並進行強磁場超導材料與超導磁體的研製,與國內若干研究單位、高校、工廠合作,先後研製了幾種具有國際水平的國產超導材料。又從事有關超導材料的基礎研究,解決了第二類超導體臨界場與臨界電流的起源問題,發明了一種測量強場超導材料臨界特性的新方法,驗證了超導體的相變熱力學關係式。研究發現了超導體在磁場中轉變時的負磁阻效應,在SrTiO3和ZrO2襯底上分別達到5×106安/厘米2和106安/厘米2的電流密度,在單晶硅襯底上取得居國際先進水平的84KYBaCuO薄膜。

管惟炎是多次國際科研規劃凝態物理計劃的起草人並主持過該項計劃的會議,是中國大百科全書凝態物理的主編。

1957年-1960年

在蘇聯期間主要從事液態He-II(超流液氦)與固體界面之間的Kapitza熱阻的研究,用實驗證實了Kapitza熱阻的可逆性,發明了量測由He-II導固體界面上Kapitiza熱阻的方法,用系統的實驗檢驗了聲子失匹配理論,提出了解決理論與實驗之間矛盾的物理模型。發現反響卡皮查熱阻的研究結果,解釋了當時文獻上存在的理論與實驗間的嚴重分歧,被視作核領域的經典性論文。

1960年-1976年

在中國科學院物理所工作期間與工業部門研究所及工廠合作(冶金部有色金屬研究院,寶雞有色金屬廠,長沙礦冶研究所,上海冶金所等)眼發低溫超導線材及帶材,先後研製成功具有高電流密度(106A/cm2,8T)高機械強度及穩定性能的超導材料,包括NbTi線材及Nb3Sn帶材,並在此基礎上研製成功磁場強大十萬高斯(10T)的超導磁體,獲國家科學獎。管惟炎在60年代初,曾進行過核爆材料的低溫檢測,獲有關單位獎勵。

管先生是中國超導研究及低溫教學的主要推動者,在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的推動下,先後在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及中國科學院若干研究所及產業部門的研究所建立了超導及低溫研究實驗室,培養了大批從事超導物理及技術的研究、教學人才。

1976年-至今

主要從事高溫超導研究。目前國內超導研究集中的單位如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國科大、北大及冶金部門的團隊均是當年經低溫超導研究中培養出來的人員。

發現了高溫超導體中的離子尺寸效應(包括Tc,Tn,Pn,Rh等),薄膜中的反邁斯納效應,磁滯回線中的魚尾現象及超導電性與非磁性的共存現象等。其中離子尺寸效應受到國際學術界的關注,對高溫超導的微觀理論有重要啟發。

人才培養

1991年,在李遠哲丁肇中吳健雄袁家騮四位物理大師的聯名推薦下,成為首位獲國科會延攬來台的傑出大陸人士。這十幾年間,管惟炎大部分時間是獨居在新竹清大,晚年的生活恬淡自得,新竹清華大學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都是以「管先生」尊稱他,在新竹清大他還前後指導了十餘名博、碩士學生。

榮譽表彰

1986年-1992年期間曾獲得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學家」稱號

歷史回顧

管惟炎口述歷史回憶錄序

人生的際遇莫不和所處的時代背景息息相關。

廿世紀初,在我們棲息的星球上,發生了兩大變革:

其一是物理學方面的。相對論、量子力學的創立,顛覆了以牛頓為代表的經典理論。在廿世紀後續的年代裡,近代物理學引發了技術革新,開闢了全新的產業領域,使人類社會生活的面貌徹底改觀。廿世紀確是人類歷史上最多姿多彩的一百年。

其二是社會制度方面的。1917年10月,阿芙羅拉號炮擊冬宮,推翻了沙皇的統治。列寧在幅員遼闊的俄羅斯,締造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的共產帝國。涅瓦河上的事變,也給中國送來了馬列主義。1921年中國的左翼知識份子組建了中國共產黨。在廿世紀後續的年代裡,共產黨人主導了中國人民的社會生活。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打倒四人幫、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改革開放,一系列政治運動,使神州大地波濤洶湧,幾度浮沉,經歷了華夏史上前所未有過的政治洗禮。

生逢其時,1928年8月18日,管惟炎就在這兩大革命鋪陳的歷史舞台上出生,無可避免地被捲入時代洪流的漩渦里,遊走在物理學研究與共產主義事業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之間。管惟炎不是什麼偉人,沒有寫傳記的本錢。在這大變革時代的演藝圈內,管惟炎充當一個只有幾句台詞的配角,唯一可用以自娛的是,管惟炎把這跑龍套的角色演得很認真,自詡為有聲有色。 管惟炎喜愛物理學家的邏輯思維和窮於探索,管惟炎也仰慕早期共產黨人狂熱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崇高理想。在這個世界上,管惟炎懷著赤子之心的、天真的、稚氣的,有時卻又是執著的演出,居然也一度博得「又紅(共產黨員)又專(科學院院士)」的雅號,被人們戲稱為「一個紅小鬼出身的物理學家」。

管惟炎從娘胎來到這個陌生的世界時,曾經是中華民國的子民。管惟炎的祖父輩、父輩都是地主兼資產階級。從少年時代起,管惟炎就是一個叛逆者,管惟炎背叛了家庭,出生入死,把自己的青春獻給了解放勞苦大眾,推翻民國的浴血鬥爭。歷史往往嘲弄人,管惟炎在1987年離開大陸,在歐、美輾轉四年後,又再次叛逆投入民國的懷抱,重新成為中華民國的公民。為億萬事件所證實過的,辯證法的「否定的否定」律,管惟炎又為它增添了一項新的例證。

大概不會有人再說管惟炎是「又紅又專」的典型了。人們開始嘰嘰咕咕說,想不到某某人竟是一個「叛逆份子」。其實,「叛逆」未必是貶詞。廿世紀初的那些物理學巨匠、大師們,不都是因為追求真理而最終成為經典物理學的叛逆者。魯迅早年也是受封建禮教輔育的,但因為追求真理,在他晚年傲然自稱是封建禮教的「貳臣」。

與其說管惟炎畢生經歷過兩次叛逆,不如說管惟炎畢生執著於追求真理。一個追求真理的人,必然會走向叛逆,這是人生的一個方程式。

管惟炎一生所犯的錯誤,舉不勝舉,錯誤遠多於正確。十九世紀末物理學家認為宇宙間充滿「以太」,以為它是光和電磁波賴以傳播所必需的介質。任何略知近代物理的人,都知道「以太」的假設是錯誤的。但我們在給後輩講解狹義相對論時,仍然不得不提到「以太」。愛因斯坦正是因為不存在「以太」才不得不提出真空中光速不變(即與光源的運動無關)這一偉大自然法則的。錯誤是通往正確的必經之途,這是人生的另一個方程式。

管惟炎一生中最難忘的兩個場景,分別是:兒時在家鄉的范公堤上,依偎在母親懷裡,觀賞落日餘暉,那紅遍了半個天的晚霞,永遠是管惟炎心中最美的圖畫;還有,1956年卡皮查在莫斯科近郊他的辦公室里,首肯管惟炎進入他的物理問題研究所,他牽引著一個蒙童進入了奇妙的物理世界。

有人說:「廿幾歲的年青人不相信共產主義是缺乏熱情,四十歲以上的人仍然相信共產主義是缺乏智慧。」管惟炎要藉此自我膨風一下:「如此說來,管惟炎不成了一個既有熱情,又有智慧的人了。」當然,在芸芸眾生之中,管惟炎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員,但願讀者仍然可以在這裡觀察到一個大時代的投影。

社會任職

管惟炎兼任北京大學、華中工學院教授,中國物理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中國製冷學會副理事長,《物理學報》副主編,《低溫物理》主編,國際《低溫物理》雜誌顧問編輯,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等職。

人物評價

管惟炎對推動中國高溫超導研究及同步輻射加速器的建設有重要貢獻。

後世紀念

談起管先生,人們難免有些痛惜,有些酸楚,有人說管惟炎的人生具有悲劇色彩。凡是改革的先行者,都有悲劇的一面。打開塵封的史冊,這樣的例子難道少嗎?當年管先生的改革,管惟炎對弊端的批評,今天看來早已不足為奇,或許可說還很不夠,這反映出中國政治生活的進步。「某某階級自由化」的罪名已從人間被清除,響徹雲霄的口號是「與時俱進」和「與世界接軌」。這就叫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先行者的悲劇性在於他們常常不是改革的受惠者(指物質利益),個人的遭遇有時令人唏噓。但古往今來,立志改革的仁人志士都是為了國家振興,為了民族圖存,從來不是為了一己的私利。也許一個人的貢獻微薄,也許周圍的人會淡忘,歷史卻會記住,社會前進的鴻篇巨製如何由一小步一小步積累而成。英雄事業青史中,英雄名姓青史外。斯人雖去,功德長存。在歷史的凱歌聲中,不論先行者們身在何方,或者已經魂歸天國,他們一定笑到最後,並且將永遠地為後人所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