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楓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楓葉
  

楓葉楓樹葉子,一般為掌狀五裂型(也有的品種是三裂),長約13厘米,寬度略大於成人手掌,3片最大的裂片具少數突出的齒,基部為心形,葉面粗糙。在春夏時節是綠色,秋季由於葉綠素減少、類胡蘿蔔素增多,變為黃色至橙色或紅色。但少量地區為深、暗綠色。

楓葉變紅原因

楓葉變紅主要是因為兩種物質:一種是胡蘿蔔素,是普遍存在於葉綠體中的橙紅色色素,另一種是花青素,存在於液泡內的細胞液中,當細胞液為鹼性時,花青素呈藍紫色,當細胞液呈酸性時,花青素呈紅色。 秋天的楓葉為什麼變紅:因為入秋以後,楓葉內的花青素增多,而氣溫的下降又使葉綠素破壞消失,因此綠葉變成了紅葉。

變色的外部因素是氣候條件:當氣溫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而且夜間的溫度比白天下降很多時,樹葉還沒有凋落,而葉綠素已大部被破壞,同時晝夜溫差的增大,也有助於花青素的形成,因此葉子很快變紅。如果氣溫下降很慢,而且晝夜溫差不大,葉綠素還沒有被破壞而樹已經枯萎,那就變不成美麗的紅了。

楓葉變紅,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花青素的作用。秋天天氣冷了,樹葉輸送養料的能力減弱了,葉子裡經過光合作用製造出的葡萄糖輸送不出葉子,留在葉子裡,變成花青素,葉子就逐漸變紅了。與此同時,由於天氣變冷葉子裡的葉綠素不斷分解,綠色減弱,被紅色代替。由於花青素遇酸性才呈紅色,所以只有酸性的葉子才能變紅,楓葉、烏桕葉、槭葉、柿葉等都是酸性葉,所以秋天它們都變成紅色[1]

楓葉的用途

  觀賞價值

在世界眾多的紅葉樹種中,楓樹的秋葉獨樹一幟,極具魅力。樹姿優美,葉形秀麗,秋季葉漸變為紅色或黃色,還有青、紫色,為著名的秋色葉樹種。可作庇蔭樹、行道樹、或風景園林中的伴生樹,與其它秋色葉樹或常綠樹配置,彼此襯托掩映,增加秋景色彩之美。

楓葉的藥用價值

楓樹葉最大的功效就是能夠祛風除濕,對各種關節性疾病乃至疼痛現象,都能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有效的緩解身體不適現象。行氣止痛,用於腸炎、痢疾、胃痛。外用治毒蜂螫傷、皮膚濕疹。注意,孕婦忌服。   《全國中草藥匯編》 楓葉為掌狀5淺裂,長13厘米,寬略大於長,3枚最大的裂片具少數突出的齒,基部為心形,上面為中綠至暗綠色,下面脈腋上有毛,秋季變為黃色至橙色或紅色。

經濟價值

楓葉除具有觀賞價值外,還具有經濟價值,尤其是糖楓和黑楓,本身就是熬製糖漿的上好原料。楓樹液含糖量為0.5%至7%,高達10%,一株15年樹齡的楓樹每年可連續產糖50年以上。

楓葉糖是以槭樹科植物美洲糖槭(Acer saccha-rum Marsh.)莖內流出的液汁蒸發後製成,成品呈漿狀,故又稱"楓樹糖漿"。糖味甜美醇厚,含85%蔗糖,除用於烹飪調味外,亦可供制甜食、糖果之用。楓糖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有機酸,熱量比蔗糖、果糖、玉米糖等都低,但是它所含的鈣、鎂和有機酸成分卻比其他糖類高很多,能補充營養不均衡的虛弱體質。楓糖的甜度沒有蜂蜜高,糖分含量約為66%(蜂蜜含糖量約79%—81%,砂糖高達99.4%)。

食用價值

在我國,楓葉黑糯飯是貴州省荔波縣布依族群眾的季節性美食佳品。每年四月到端午節期間,人們便相約到景區山上採摘鮮嫩楓樹葉,經搗爛、涼曬、濾篩等簡單加工後,擠出汁液浸泡糯米,蒸出風味黑糯飯。用樹葉汁液做染料蒸出的飯,不但有糯米的黝黑油亮感,還增加了植物的清香氣息,口感軟糯,味道微甘、平和醇正,柔嫩鮮美。這秀色可餐的黑色珍品既是人們味覺的感受,又是人們的精神享受[2]

楓葉的話語

堅毅:楓葉為秋天增添了一份美感,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楓葉的話語是什麼,其實它的話語含義是堅毅。其在深秋綻放於枝條,就代表了一種堅毅的精神,其表示不會因為氣候蕭條而退縮。所以可以把楓葉送給身邊的朋友,祝福朋友能夠像楓葉一樣有着堅毅的精神,將會堅強的面對生活的一切,不會懼怕困和難苦難,好好的生活最終擁有幸福人生。

楓葉的含義

1、永恆的愛情:楓葉的葉子顏色火紅,就像是戀愛中的火熱激情。並且楓葉都是對生的,寓意兩個相愛的人一直保持熱戀的激情。適合送給自己喜歡的人,表達自己的愛意,會給對方永恆的愛情。

2、回憶往事:因為楓葉是從青緑色慢慢變紅的,其紅色背後沉澱着過往的歲月,所以它還有着回憶往事的含義,可以把它送給老朋友,表達對於過去共同經歷過歲月的懷念和回憶[3]

楓葉的傳說

1、在楓葉落下之前就接住楓葉的人會得到幸運。而能親眼目睹楓葉成千成百落下的人可以在心底許下一個心愿,在將來的某一天就會悄悄實現。如果能與心愛的人一起看到楓葉飄落,兩人就可以不分開。

2、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摘下一片楓葉或撿起一片楓葉,那未來與你度過一生的人就會在撿起楓葉的1周內出現。

3、傳說黃帝殺蚩尤,血染楓葉而變紅 。

《山海經》載:「黃帝殺蚩尤於黎山,棄其械,化為楓樹。「意思是說黃帝殺了蚩尤後,兵器上染了血,變成了楓樹,楓葉當然是紅色的了。

4、宋代詩人楊萬里在《紅葉》詩中寫道:「小楓一夜偷天酒,卻情孤松掩醉客。」在楊萬里眼裡,楓葉竟是偷喝了「天酒」而被染紅的。這只是神話傳說或詩人的遐想,其實是秋天的氣象條件染楓葉醉[4]

視頻

好美好美的楓葉

參考資料

  1. 秋天的楓葉為什麼變紅?,親親寶貝網,2019年09月26日
  2. 楓葉糖漿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四海網,2019-05-08
  3. 楓葉的話語,四海網,2018-12-05
  4. 楓葉的傳說,201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