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倫貝爾大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倫貝爾大草原

中文名稱;呼倫貝爾大草原

地理位置;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境內

面積;10萬平方千米

地理區域;大興安嶺山脈西側

氣候帶;中溫帶大陸性草原氣候

主要榮譽;世界上最美的草原

呼倫貝爾大草原一般指位於呼倫貝爾市西部的呼倫貝爾草原,是我國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豐美,有"牧草王國"之稱。呼倫貝爾草原位於呼倫貝爾市大興安嶺以西,由呼倫湖、貝爾湖而得名。地勢東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間。

呼倫貝爾大草原囊括了所有生長在低矮群山上的松樹,杉樹,白樺樹和一些說不出名字的樹種,以及大面積的「綠毯」上星星點綴的各種野花,彼此縱橫交錯映入眼帘。放眼望去鬱鬱蔥蔥,美不勝收!這幽靜碧綠的自然環境,清新滋潤肺腑的生存空間,來者無一不流連忘返,樂不思蜀。舉國上下霧霾遍地,像這樣綠野蔭茵的仙蹤之地,別具洞天的世外桃源真的不多見了!

序言介紹

在祖國雄雞形版圖上方,有一個酷似雞冠的地方,那就是世界聞名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她被譽為"北國碧玉"。呼倫貝爾得名於呼倫和貝爾兩大湖泊。呼倫的蒙語大意為"水獺",貝爾的蒙語大意為"雄水獺",因為過去這兩個湖盛產水獺

呼和浩特驅車2000多公里、歷時三天抵達美麗、富饒、神奇的呼倫貝爾大草原,我們才真正感受到什麼是"藍天綠地",什麼是"綠色淨土"。呼倫貝爾草原猶如一幅巨大的綠色畫卷,無邊無際。這裡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豐美,生長着鹼草、針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種營養豐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國"之稱。[2] 呼倫貝爾大草原也是一片沒有任何污染的綠色淨土;不僅出產的肉、奶、皮、毛等畜產品備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連牧草也大量出口日本等國家。它是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同時也是中外聞名的旅遊勝地。

總面積一億四千九百萬畝的呼倫貝爾大草原就是這樣一片令人神往的土地,它位於內蒙古東北部,因境內的呼倫湖和貝爾湖而得名。每逢盛夏,草原上鳥語花香、空氣清新;星星點點的蒙古包上升起縷縷炊煙;微風吹來,牧草飄動,處處"風吹草低見牛羊";藍天白雲之下,一望無際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奔騰的駿馬和牧民揮動馬鞭、策馬馳騁的英姿盡收眼底。

呼倫貝爾大草原是我國現存最豐美的優良牧場,因為幾乎沒有受到任何污染,所以又有"最純淨的草原"之說。

在幾千條大小河流的滋養下,每到夏季,這裡鶯飛草長,牛羊遍地。你可以在草原上騎馬、騎駱駝,觀看摔跤賽馬烏蘭牧騎的演出,吃草原風味"全羊宴",晚上的篝火晚會,更讓你盡情體驗遊牧民族的獨特風情。

歷史文化

草原文化是中華文化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泉之一。中華文化源遠流長、長盛不衰,在世界各文明古國中極為罕見。造就這種獨特而偉大的文化發展現象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它多元一體、和而不同的內在建構。在這個內在建構中,草原遊牧民族一次又一次地推進新的歷史變革與發展。中國歷史上北方草原民族總有一種向南融合發展的傾向,中原王朝到末期廣泛瀰漫的腐敗萎靡和不堪一擊,也促使草原民族一次次戎裝南下,為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發展一次次注入新鮮血液。誠如陳寅恪所說,北方胡人文化"注入中原文化頹廢之軀,舊染既除,新機重啟,擴大恢張,遂能別創空前之局"。

從文化發展的角度看,伴隨着北方草原民族對中原武力征服而來的是草原民族與中原民族的融合,也是草原文化同中原內地文化的匯聚與創新。這種大規模的融合匯聚每進行一次,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多元性、包容性就得到一次加強,中華文化所產生的向心力、凝聚力也就進一步增強。正是這樣一次次的大規模融合、匯聚、創新,加速推動着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多元一體格局的形成。

這裡有水草豐美的草原,松濤激盪的大興安嶺林海,縱橫交錯的河流,星羅棋布的湖泊。這裡的草原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草原"。這裡是中國北方少數民族和遊牧民族的發祥地之一。[1]

美麗傳說

人們都非常嚮往呼倫貝爾大草原,想象着這裡的茵茵碧草,悠悠白雲,湛藍如洗的天空,還有奔馳的駿馬和成群的牛羊……可是你知道呼倫貝爾名字的來歷嗎? 呼倫貝爾草原的名字,來自一個悽美的愛情傳說。

從前草原上有一名叫呼倫的美麗姑娘遊走在草原上。百種鮮花都羞澀地低下頭;英俊的蒙古族小伙子貝爾騎上高頭大馬,所有的馬匹都自願伴着他一起飛奔。 兩個年輕人兒相愛了,白靈鳥高唱祝福的歌。雪白的羊群叼來最美麗的花堆在他們帳房外。也是一個雨後天青架起雙彩虹的傍晚,異常突如其來的災難破壞了草原的寧靜,惡魔莽古斯獰笑着吸乾了草原的水,從潔白的氈房裡搶走了呼倫姑娘。草原枯黃了,成群的牛羊倒地而亡。為拯救草原和心愛的姑娘,貝爾抄起弓箭長刀,跨上棗紅馬,衝進枯萎的草原。日夜奔波跋涉尋找莽古斯,終因疲憊不堪跌下馬來,就在半夢半醒間,他看到了飽受折磨惡魔摧殘的呼倫的身影,她變成一朵瘦小的"阿日愣"花,就在眼前經受着風吹日曬,奄奄一息。

貝爾猛然驚醒,用皮囊里僅有的一點水澆灌"阿日楞"花,呼倫復活了,她緊緊擁抱着貝爾。莽古斯又出現了,再次奪走呼倫。草原被沙石吞噬,天邊燒起了大火。貝爾情急中想起了阿爸傳給他的神弓,連向天空放出僅有的三箭。頓時大雨傾盆。草原復甦,牛馬羊群又重新站立起來,妖魔帶着綁在身後的呼倫,又再次殺回,企圖殺死貝爾摧毀一切,這時呼倫掙托綁繩。飛快地奪下莽古斯頭上的綠寶珠,一口吞下。頃刻,山崩地裂,狂風大作,呼倫倒地化作浩蕩的大湖。

貝爾殺死了惡魔,然而在湖邊卻再也看不到美麗的呼倫姑娘了。貝爾悲痛萬分,慣然地折斷神弓。只聽一聲巨響,草原塌陷,貝爾也化做一池清湖。就這樣,一對情人把熾熱的愛獻給草原萬物,化做呼倫、貝爾兩個清澈汪洋的大湖。草原有情,暗暗地拼裂開出一道烏爾遜河,把兩顆年輕的心連了起來。草原興旺了,草原上的人們為了感謝紀念呼倫和貝爾,就把這片草原命名為呼倫貝爾大草原。

面對大自然和諸多自然現象,人歷來有敬畏的心理。富有獨特想象力的北方遊牧民族,編織了這一神話傳說,顯然是出於對風沙災害的憎惡和對水草豐美的渴望。這是一種原始的樸素的環保意識。其實,呼倫貝爾也好,風妖沙魔莽古斯也好,都是一種符號,像五線譜上的"樂符"一樣,所演奏的是人與自然的樂章,這樂章自古以來就是呼倫貝爾的主旋律。(作者:姜玉文)

草原風光

呼倫貝爾陳巴爾虎旗草原上的莫爾格勒河被當地人稱為第一曲水,此地是以遊牧部落為景觀的旅遊景點。這裡是呼倫貝爾的天然牧場,每到水草豐美的季節,這裡就會聚集很多遊牧的牧民,形成一個自然的遊牧部落。莫爾格勒河畔的金帳汗蒙古部落是依照當年成吉思汗的行帳建成的,再現了當年蒙古部落的風貌。每逢夏季,陳巴爾虎旗走敖特爾的蒙古族和鄂溫克族的牧民們便在這山清水秀、水草豐美的所在,自然形成一個遊牧部落群體。

呼倫湖是呼倫貝爾草原的一大美景。站在湖邊一眼望去,看不到邊際。在湖畔常會遇到剛剛還是晴朗的天空轉眼風雲突變,下起了大雨,可西方的太陽並沒有褪去,這是一場難得的"太陽雨"。

呼倫貝爾草原位於大興安嶺以西,由呼倫湖貝爾湖而得名。地勢東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間,是中國保存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國"之稱。

呼倫貝爾大草原是中國當今保存完好的草原,水草豐美,有鹼草、針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種營養豐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國之稱。呼倫貝爾大草原也是一片沒有任何污染的綠色淨土,出產肉、奶、皮、毛等畜產品備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連牧草也大量出口日本等國家。它是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同時這裡也是世界聞名的旅遊勝地。

呼倫貝爾草原是個風光優美、景色宜人的地方,那裡有一望無際的綠色,有延綿起伏的大興安嶺,還有美麗富饒的呼倫湖和貝爾湖。.這裡被人們盛讚為北國碧玉,人間天堂。

春天,冰雪融化了。小草飄動着細細的嫩芽,花兒在風中散發着無限的幽香,草原的野草野花開始盛開了,五顏六色的,就像一塊漂亮的地毯,披在呼倫貝爾的大地上。樹木也穿上了綠色的紗衣,春燕歡笑着歸來,整個大草原春意盎然。春天的呼倫貝爾變得萬紫千紅,美不勝收。

夏天這裡空氣清新,氣溫涼爽,是避暑度假的勝地。 一場細雨過後,一覽草原風光.美麗的大草原一眼望不到邊,藍天白雲、碧草綠浪、湖水漣漪、牛羊成群、點點氈房、裊裊炊煙,整個草原清新寧靜。茫茫無際的牧場,傳來悠揚的牧歌,一條彎彎的小河,靜靜地流向遠方。白色的羊群在山坡上吃草.遠遠望去,好像是白雲飄浮在山間,又好似粒粒珍珠撒落在草原上. 微風吹過,草浪滾滾,形成了一片綠色的海洋。牧羊的姑娘,唱着動聽的情歌,揮動着羊鞭,遊走在美麗的草原上。傍晚,夕陽西下的時候,在霞光的輝映下,草原與天連成一片。蒙古包里響起了委婉動聽的馬頭琴聲,這動與靜相結合的草原美景,怎不叫人心曠神怡。

秋天,這裡是一片金黃的世界。成熟的野果掛滿枝頭,微風吹來,草原翻捲起層層波浪,草香撲鼻,秋風佛過,散發開一陣陣沁人心扉的清香。牧人們忙着放牧,剪羊毛。人們的臉上露出了喜悅的笑容,整個草原好似一幅美麗的金色油畫

冬天,這裡經常的大雪紛飛,整個大地都變成了瓊雕的草、玉琢的樹。漫天雪花飛舞,給草原穿上了潔白的盛裝。小河也覆蓋了厚厚的雪白棉被,樹枝掛滿了沉甸甸、蓬鬆鬆的雪球。呼倫貝爾變成了白色的世界,變成了銀裝素裹,白雪皚皚。

呼倫貝爾是世界少有的綠色淨土和人間的樂園.四季風光無限。擁有太多讓人流連忘返的美麗景致。但最讓人難忘的還是草原的夜色,月光下草原雖然沒有了五彩繽紛,卻多了一片寧靜和神秘,一直延伸在一望無際草原上的路似乎沒有了盡頭。

彎彎的月亮懸掛在那高遠的天空中,雲彩隨着月光的柔曼光影變幻着她輕柔而纏綿的舞姿,夜空中綴滿了繁星,沒有污染的大氣清晰度極高,星星顯得非常明亮。徐徐清風拂面,月色下的河水靜靜流淌,在月光下依稀閃爍出點點波光。環顧四周,蒙古包閃着點點光亮,草原在夜色中舒展開她寬大的胸懷,以特有的幽靜歡迎遠方的客人。

這裡的夜色最美麗,這裡的夜色最迷人。微風拂人,草香襲人,月光誘人,水波撩人,鳥聲動人。

好一個語言無法形容的草原夜色!置身於她的懷抱,整個人就融入朦朧的夢境之中。

此時,遠處傳來悠揚的馬頭琴聲,近處燃起一堆篝火,幾個姑娘和小伙盡情地歡跳蒙古舞,酣暢淋漓地放聲歌唱,此情此景,真是人生最美好的故事,淺寫着遊子的思念和眷戀。摘自《草原風光秀美 夜色令人陶醉》

地理環境

呼倫貝爾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場,總面積約10萬平方千米,天然草場面積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這裡地域遼闊,3000多條縱橫交錯的河流,500多個星羅棋布的湖泊,一直延伸至松濤激盪的大興安嶺

呼倫貝爾草原四季分明,被世人譽為世界美麗的花園。呼倫貝爾草原年平均溫度0℃左右,無霜期85~155天,溫帶大陸性氣候,屬於半乾旱區,年降水量250~350mm左右,年氣候總特徵為:冬季寒冷乾燥,夏季炎熱多雨。年溫度差、日期溫差大。能種植春小麥馬鈴薯及少量蔬菜。[2]

最佳旅遊時間

呼倫貝爾大草原夏季最佳旅遊時間為5月中旬至9月中旬;冬季冰雪最佳旅遊時間為11月至次年的2月中旬。

特色美食

具有當地草原民族特點的風味食品:烤羊腿、整羊席、手扒肉等。烤羊腿是呼倫貝爾招待賓客的一道佳肴名菜。烤羊腿是從烤全羊演變而來。在羊腿烘烤過程中加了各種配料和調味品,使其形、色、味、鮮集一體,色美、肉香、外焦、內嫩、干酥不膩。

"全魚宴":呼倫湖產的魚,肉質肥美,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無機鹽、碳水化合物、脂肪和各種維生素。用呼倫湖產的鮮魚和湖蝦,可烹製魚菜120多種。全魚宴有12、14、20、24道菜一桌的,甚至有上百道菜一桌的。主要名貴魚菜有二龍戲珠、鯉魚三獻、家常熬鯽魚、梅花鯉魚、油浸鯉魚、鯉魚甩籽、蝴蝶海參油占魚、松鼠鯉魚、芙蓉荷花鯉魚、湖水煮魚、清蒸銀邊魚、葡萄魚、蔥花鯉魚、金獅鯉魚、普酥魚、番茄魚片、鴛鴦魚卷、荷包鯉魚、煎燜白魚、拌生蝦、拌生魚片等。

住宿條件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的旅遊接待條件明顯改善。目前全市共有涉外飯店22家,其中星級飯店7家,包括三星級3家、二星級3家。從草原到海拉爾只有一個小時的囤積,可以在海拉爾區住宿,也有各種招待所,都不是很貴。也可以在草原上牧民提供的帳篷中,感受地道的草原風情。

交通信息

去呼倫貝爾大草原,一般先到海拉爾區。從北京、哈爾濱、呼和浩特、包頭都有到達海拉爾的火車;北京和呼和浩特也有直飛海拉爾的飛機。從海拉爾區有發往草原的旅遊車,一個小時的車程。因呼倫貝爾市地緣廣闊,適合自己駕車出遊,也適合群體性的徒步穿越。

航空

呼倫貝爾市境內有5座民航機場(不含加格達奇區的加格達奇嘎仙機場):呼倫貝爾東山國際機場、滿洲里西郊國際機場、 扎蘭屯機場 、莫旗尼爾基通用機場 和根河機場[3] ,其中呼倫貝爾東山國際機場和滿洲里西郊國際機場距離呼倫貝爾草原最近。呼倫貝爾東山國際機場位于海拉爾區,在航空公司系統中多稱"海拉爾東山(國際)機場"。[4] 呼倫貝爾東山國際機場已經開通飛往北京、呼和浩特、加格達奇、呼倫貝爾根河、興安盟阿爾山、西安、通遼、哈爾濱、瀋陽、長春、長沙、福州、煙臺、青島、無錫、南京、杭州、深圳、秦皇島、廣州、石家莊、天津、上海、大連、寧波、鄭州、三亞【季節性定期-冬季】、大慶、廈門、武漢、香港、台北、俄羅斯赤塔、俄羅斯伊爾庫茨克、蒙古喬巴山、蒙古烏蘭巴托、日本東京、韓國首爾等城市的共60條航線[9] 。

鐵路

呼倫貝爾市境內現有客運幹線3條(濱洲鐵路、牙林線、齊加線)、支線3條、聯絡線1條,北京、哈爾濱、瀋陽、齊齊哈爾、包頭、赤峰、通遼、大連有列車直達海拉爾區;全市11個旗市區都通有鐵路線。

公路

呼倫貝爾市各主要旗市區都有長途客運。

民族娛樂

1、祭敖包:祭敖包是蒙古民族盛大的祭祀活動之一。敖包通常設在高山或丘陵上,用石頭堆成一座圓錐形的實心塔,頂端插着一根長杆,杆頭上繫着牲畜毛角和經文布條,四面放着燒柏香的墊石;在敖包旁還插滿樹枝,供有整羊、馬奶酒、黃油和奶酪等等。

2、摔跤:摔跤是蒙古族人民最隆重的競技活動之一,700多年前就已成為那達慕大會男子比賽項目。

3、射箭:弓箭是古代蒙古獰獵的工具和重要的征戰與禦敵武器。早在700年前,蒙古民族就以能騎善射而聞名於世。後來射箭逐漸演變為體育活動,一直流傳至今。

4、斡日切舞:"斡日切"鄂溫克語意為"天鵝"。翰日切舞是鄂溫克族民間娛樂性的舞蹈。翰日切舞人數不限,男女均可參加。一般是二人對舞,其他人圍觀助興,到了高潮時男女可一起下場,多人齊舞,女子居多。

5、呂日格仁:"呂日格仁" 即鄂倫春語"舞蹈"。鄂倫春人的舞蹈動作速度都是由慢至快,並以激烈動作結束表演。舞蹈者一般不用伴奏,邊歌邊舞。

草原資源

野生植物資源

呼倫貝爾市野生植物資源相當豐富,共有野生植物1400多種,有經濟價值的野生植物達500種以上,主要有野生藥用植物、野生經濟植物、野生油料植物、野生纖維植物、野生澱粉植物、野生食用植物、野生果品植物等。

野生動物資源

呼倫貝爾市野生動物品種和數量繁多。據不完全統計,全市野生動物種類點全國種類總數的12.3%,占自治區的70%以上,居第一位。在這些動物中,受國家保護的一、二、三類野生動物和受自治區保護的野生動物品種有30餘種,其中有些是珍稀獸類和禽類。其中以鹿科動物最為有名。全市313種鳥類中,受國家保護的鳥類有60多種。如丹頂鶴、白頭鶴白鶴、灰鶴、大天鵝、小天鵝等。

遼闊的草原

呼倫貝爾草原位於大興安嶺以西,是牧業四旗--新右旗、新左旗、陳旗、鄂溫克旗和海區、滿市及額爾古納市南部、牙克石市西部草原的總稱。由東向西呈規律性分布,地跨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和乾旱草原三個地帶。除東部地區約占本區面積的10.5%為森林草原過渡地帶外,其餘多為天然草場。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組成呼倫貝爾草原植物群落的基本生態性特徵,草原植物資源約1000餘種,隸屬100個科450屬。

呼倫貝爾草場又可分為八大類。主要有六大類,即山地草甸、山地草甸草原、丘陵草甸草原、平原丘陵乾旱草原、沙地植被草地、低地草甸草場。[5]

草原保護

現在,呼倫貝爾草原仍以每年2%的速度退化,而草原建設速度每年僅為0.2%。有關專家指出,長此以往,呼倫貝爾草原將可能會變成"呼倫貝爾沙漠"。

海拉爾到滿洲里,不足300公里的路程,路旁的草原被三條沙帶隔開。在公路旁的草原上記者經常看到上千隻的羊群和牛群,有些牧戶家的羊群甚至達到了2000隻以上。一些私營業主租用草場放牧。

牧羊人烏日木勒看護着1200多隻羊和200多隻牛。他說,這些羊和牛是滿洲里人的,租用了當地牧民的1萬多畝草場,按照當地的規定放牧標準,這一羊群遠遠超載了。

陳巴爾虎旗神華寶日希勒能源公司露天煤礦附近,已經見不到"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場景。當地居民介紹,為了保護草原,寶日希勒鎮所轄草原已經禁牧多年。可是,沒有牧民過度放牧的草原卻飽受當地煤礦和化工企業的污染。

相關視頻

《呼倫貝爾大草原》演唱:烏蘭圖雅

呼倫貝爾大草原 降央卓瑪最好聽的草原歌曲

參考資料

  1. 世界上最美的草原 , 呼倫貝爾政府網 . 2016-03-31
  2. 世上最好的草原 呼倫貝爾大草原 , 新浪 . 2016-04-7
  3. http://www.genhe.gov.cn/Item/5956.aspx 根河機場恢復通航 ] , 呼倫貝爾根河市人民政府 . 2016-03-31
  4. 呼倫貝爾東山國際機場冬季運營航線有15條 海拉爾 , 呼倫貝爾日報 . 2016-03-31
  5. 遼闊的草原 , 呼倫貝爾市政府網站 . 201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