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天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鵝

中文學名: 天鵝
拉丁學名:Cygnus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雁形目
亞 目: 雁亞目
科:鴨科
亞 科: 雁亞科
族: 雁族
屬:天鵝屬
種:大天鵝、小天鵝、疣鼻天鵝
黑天鵝、黑嘴天鵝、黑頸天鵝
分布區域:除非洲、南極洲外 全世界均有分布
命名者及年代: Bechstein, 1803
英文名: swan
生態類群 游禽

小天鵝(學名:Cygnus columbianus)為大型水禽,體長110-130厘米,體重4-7千克,雌鳥略小。它與大天鵝在體形上非常相似,同樣是長長的脖頸,純白的羽毛,黑色的腳和蹼,身體也只是稍稍小一些,頸部和嘴比大天鵝略短,但很難分辯。最容易區分它們的方法是比較嘴基部的黃顏色的大小,大天鵝嘴基的黃色延伸到鼻孔以下,而小天鵝黃色僅限於嘴基的兩側,沿嘴緣不延伸到鼻孔以下。它的頭頂至枕部常略沾有棕黃色,虹膜為棕色,嘴端為黑色。它的鳴聲清脆,有似「叩,叩」的哨聲,而不像大天鵝的象喇叭一樣的叫聲。 [1]

外形特徵

野外鑑別特徵:大型水禽,體重4-7千克,體長110-135厘米。全身潔白,嘴端黑色,嘴基黃色,外形和大天鵝非常相似,但體型明顯較大天鵝小,頸和嘴亦較大天鵝短,嘴上黑斑大,黃斑小,黃斑僅限於嘴基兩側,沿嘴緣不前伸於鼻孔之下;鳴聲清脆,有似「Kou-kou」的哨聲,而不像大天鵝的喇叭聲。野外不難區別。雪雁和小天鵝也較相似,全身白色,但雪雁體型較小,嘴呈赤紅色,嘴上無黑斑,初級飛羽黑色,站立時尾部呈黑色,飛翔時翅尖呈黑色,明顯與小天鵝不同。

兩性同色,雌體略小,成鳥全身羽毛白色,僅頭頂至枕部常略沾棕黃色。

虹膜棕色,嘴黑灰色,上嘴基部兩側黃斑向前延伸最多僅及鼻孔;跗蹠、蹼和爪黑色。幼鳥全身淡灰褐色,嘴基粉紅色,嘴端黑色。

大小量度:體重♂4510-7000g,♀5010-6400g;體長♂1130-1300mm,♀1100-1132mm;嘴峰♂94-105mm,♀85-91mm;翅♂506-530mm,♀490-500mm;尾長♂149-155mm,♀138-144mm;跗蹠♂94-100mm,♀88-92mm。(註:♂雄性;♀雌性)

棲息環境

小天鵝在繁殖期主要棲息於開闊的湖泊、水塘、沼澤、水流緩慢的河流和鄰近的苔原低地和苔原沼澤地上。冬季主要棲息在多蘆葦、蒲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庫、水塘與河灣等地方,也出現在濕草地和水淹平原、沼澤、海灘及河口地帶。有時甚至出現在農田原野。

生活習性

習性:性喜集群,除繁殖期外常呈小群或家族群活動。有時也和大天鵝在一起混群,行動極為小心謹慎,常常遠遠的離開人群和其他危險物。在水中游泳和棲息時,也常在距離岸邊較遠的地方。性活潑,游泳時頸部垂直豎立。鳴聲高而清脆,常常顯得有些嘈雜。

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的葉、根、莖和種子等為食,也吃少量螺類、軟體動物、水生昆蟲和其他小型水生動物,有時還吃農作物的種子、幼苗和糧食。常呈小群或家族群覓食,覓食之前常先有一對不斷地在覓食地點的上空盤旋偵察,確認沒有危險的時候才去覓食,覓食期間還不時地伸長頸部觀察四周,行動極為謹慎小心。

遷徙:8月末9月初離開繁殖地前往越冬地,翌年3月中下旬從越冬地遷往繁殖地。通常成6-10餘只的小群或家族群遷徙。遷徙是逐步進行的,沿途常在富有食物的湖泊地區停息,有時甚至直到天變冷後才逐漸南遷,因此到達我國南部越冬地的時間多在11月初至11月中下旬。到達繁殖地的時間通常在5月末至6月初。

繁殖性狀

小天鵝6-7月間在北極苔原帶繁殖,配偶為一雄一雌制,雄鳥和雌鳥配對以後就固定下來,新的配對的形成僅僅出現在第一次參與繁殖的個體或者失去配偶的個體之間,配對的形成大多在春季遷徙的路上。雄鳥之間為了爭奪雌鳥也會發生爭鬥,這時兩隻雄鳥彼此面對面地伸長脖子,互相用兩個翅膀不斷地拍打,同時全身的羽毛也都豎直了起來,然後彼此撲向對方,直到有一隻被鬥敗逃走為止。求偶炫耀在地面上進行,很像是一場儀式化的慶祝活動,首先由雄鳥在雌鳥的面前不停地走動,同時高聲鳴叫,雌鳥也雄鳥伸出脖子,有時還稍微地舉起兩翅並且不停地煽動,然後它們雙雙飛到另一個地方,並且重複進行上述動作。通常在5月底至6月初到達繁殖地後就立即開始營巢。巢多築於不同大小湖泊和水塘之間的多草苔原地上和苔原沼澤中的小土丘上,也有在河灣和海灣附近的開闊苔原上營巢的。巢主要由於蘆葦、三棱草和其他乾草構成,內墊有絨羽,形狀呈盤狀。營巢由雌鳥單獨承擔,並有利用舊巢的習牲,通常將上一年的舊巢稍加修整而成。每窩產卵2-5枚,卵為白色。雌鳥孵卵,雄鳥擔任警戒。孵化期為29-30天。雛鳥為早成性,孵出後不久即能行走,40-45天後可以飛翔。

地理分布

主要分布於北歐及亞洲北部,在歐洲、中亞、中國日本越冬。

原生種分布地區:奧地利、阿塞拜疆、比利時、保加利亞、加拿大、中國、克羅地亞、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格陵蘭島、匈牙利、冰島、印度、伊朗、伊拉克、愛爾蘭、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哈薩克斯坦、朝鮮、韓國、拉脫維亞、利比亞、立陶宛、盧森堡、馬其頓、墨西哥、蒙古、黑山、尼泊爾、荷蘭、挪威、巴基斯坦、波蘭、波多黎各、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瑞典、瑞士、中國台灣、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克蘭、英國、美國。

旅鳥分布:阿爾及利亞、安提瓜和巴布達、白俄羅斯、百慕大群島、直布羅陀、關島、約旦、吉爾吉斯斯坦、北馬里亞納群島、阿曼、西班牙、葡萄牙、聖皮埃爾和密克隆群島、阿聯酋、美屬維爾京群島。
中國境內主要分布於東北、內蒙古、新疆北部及華北一帶,南方越冬,偶見於台灣。

種群動態

小天鵝全球的種群數量較為豐富,據估在30萬隻以上(Wetlands International 2006)。中國越冬的種群數約50-10,000隻,約100-10,000繁殖對棲息於俄羅斯。

小天鵝指名亞種較豐富,種群數量較大,據1972年的統計,種群數量約146000隻;俄羅斯亞種的數量較少。據越冬期間在歐洲的調查,估計越冬種群數量為6000-7000隻。近些年數量有所增加,估計在歐洲的越冬種群數量為16000隻,在東亞的越冬種群數量為2萬隻。該亞種當前被認為是處於易受傷害種類,已引起各國的重視。小天鵝在中國的種群數量曾經亦很豐富。遷徙季節在河北東北海岸、沼澤及河流中以及冬季在長江中下游和鄱陽湖都是很豐富的。近些年由於狩獵和環境惡化,數量明顯減少。小天鵝被列入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加強了保護,從而使種群數量有所增加。據1990年國際水禽研究局組織的亞洲隆冬水鳥調查,當前在中國越冬小天鵝種群數量為3032隻,日本為15006隻。

2009年2月到3月江西鄱陽湖區鳥類航空調查統計到各類水禽約41萬隻,其中小天鵝約5.36萬隻。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The IUCN Red List):無危物種(LC),2012年評估。
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1988年12月10日生效)。註:天鵝(所有種,Cygnus spp.)

小天鵝第一次走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