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典吉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西班牙吉他)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典吉他又名西班牙吉他、西班牙古典吉他。古典吉他也是尼龍弦吉他之一,亦屬於彈撥樂器。古典吉他此名稱並不表示其僅限於演奏古典音樂,不同的音樂風格,例如古典音樂、弗拉明戈、爵士音樂等皆可以以古典吉他演奏。

歷史

古典吉他約有四個世紀的演變歷史,演變自多種外型。現在流行的多是現代古典吉他,但仍有不少制琴家製作以往形狀的吉他。古典吉他外形受一些早期樂器如文藝復興吉他,維希納琴(又譯比維拉琴, Vihuela)及巴洛克吉他[1]的影響。

在吉他歷史譜圖可看到不同時期,外型,結構及弦線配置(雙線或單線,不同調音及不同弦線數目)的吉他。因着不少偉大的演奏家,編曲家及作曲家的付出和努力,古典吉他得以延續其普及性。當中包括卡斯帕爾·桑斯 (1640-1710),費爾南多·索爾 (1778-1839),莫羅·朱利亞尼 (1781-1829),弗朗西斯科·塔雷加 (1852-1909),阿古斯汀·巴利奧斯·曼哥雷 (1888-1944),安德烈斯·塞戈維亞 (1893-1987),阿利里歐· 狄亞玆 (1923),拉哥亞與普蕾絲提吉他二重奏,朱利安布林姆 (1933)及 約翰·威廉斯 (1941)等。

結構

區別於其他形式的用琴,古典吉他使用原木製作,並且第一至三弦使用尼龍弦而非民謠吉他電吉他的鋼絲弦[2],第四至六弦則有金屬物卷繞。各弦之間的距離比其他吉他稍寬,指板寬度也略寬,以方便手指進行更複雜演奏運動。

演奏

六弦吉他從粗到細的定音依次是E、A、D、G、B、E。第六弦至第三弦之間及第二至第一弦各弦音程皆為完全四度,第三弦至第二弦則為大三度。每根弦能奏出的音域在兩個八度以下,但亦有吉他在第十九品加上額外的品,令音域略略超過兩個八度。

吉他因其弦位置及調音的特性,在把位和空弦運用合理的情況下,能同時彈奏出三個至五個不同音色的同音。

除了彈撥外,琴邊及琴面亦可作敲擊。

視頻

古典吉他 相關視頻

大師古典吉他演奏《卡農》超好聽
《加州旅館》大師古典吉他演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