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盛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盛長
圖片來自網易

葉盛長(1922~2001)(中國內地男京劇老生)一般指葉世長。原籍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生於北京。為富連成科班創始人葉春善的第五子。[1]兄葉盛章、葉盛蘭。年入富連成科班,為世字班學員,初習武生,後改習老生。師從蕭長華雷喜福張連福馬連良等。[2]出版有口述的《梨園一葉》一書。中國京劇院演員耿其昌、于魁智、陳俊等均受到他的指點。子葉鈞、葉金援、女葉紅珠為京劇演員。他戲路寬廣,文武兼長,擅演劇目有《群英會》《龍鳳呈祥》《失印救火》《借趙雲》《除三害》等。

個人信息

  • 中文名:葉世長
  • 國 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22年
  • 逝世日期:2001年

簡介

《甘露寺》葉盛長先生飾喬玄
圖片來自新浪網
《三打祝家莊》葉盛長飾鍾離老人
葉金援飾石秀

圖片來自新浪網

葉世長(1922~2001),即葉盛長,原籍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生於北京。為富連成科班創始人葉春善的第五子。兄葉盛章、葉盛蘭。年入富連成科班,為世字班學員,初習武生,後改習老生。師從蕭長華、雷喜福、張連福、馬連良等。1938年在北京京劇界童伶選舉中獲亞軍。

1940年出科,改藝名為葉盛長,先後加入葉盛章辦的金聲劇社和葉盛蘭辦的育化劇社,為其兄配演二路老生。後自組班社挑梁演出,曾與梅蘭芳程硯秋周信芳、馬連良、蓋叫天、譚富英等同台。

1980年隨中國京劇院三團赴港參加亞洲戲劇節演出。以後主要從事戲曲教學和導演工作,曾為李維康、孫岳等導演過<秦香蓮><趙氏孤兒><將相和>等劇。中國京劇院演員耿其昌、于魁智、陳俊等均受到他的指點。

子葉鈞、葉金援、女葉紅珠為京劇演員。他戲路寬廣,文武兼長,擅演劇目有《群英會》《龍鳳呈祥》《失印救火》《借趙雲》《除三害》等。出版有口述的《梨園一葉》一書。[3]

經歷

學藝 「富連成」科班班主葉春善的妻子懷葉盛長的時候身體很弱,不想再生了。她一邊吃中藥,一邊請按摩師每日做推拿,同時還叫幾個女兒給自己捶腰,目的是把胎兒打下來。可是,什麼辦法都沒管用。結果,還是生下來了。落生時又瘦又小,三天沒睜眼。 葉盛長七歲進小學,先後上了不到兩年的學,倒換了三個學校。梨園世家出身的他也只有唱戲了。

學藝


圖片來自搜狐網

1931年,葉世長入富連成社科班,為世字班學員,初習武生,後改習老生。進了「富連成」。別看父親是科班的班主,兒子也得像所有的學員一樣「寫字兒」(即立契約)。內容大意是:今將葉世長,年九歲,志願投於「富連成」為徒,習學梨園生計。言明七年為滿,凡於限期內所得銀錢,俱歸社中收入。在科期間,一切食宿衣履均由科班負擔。無故禁止回家,亦不准中途退學,否則中保人承管。倘有天災病疾,各由天命。如遇私逃等情,須兩家尋找。年滿謝師,但憑天良。空口無憑,立字為證。

葉世長師從蕭長華、雷喜福、張連福、馬連良等。師父還有王喜秀教他武生戲和老生戲,馬連良教他《打漁殺家》、<甘露寺>等拿手戲,王連平教他《武松打虎》《麒麟閣》等劇目,蘇連漢教他紅生戲(即關公戲),蕭長華教他三國戲。此外,還有梅蘭芳、蓋叫天、尚小雲、唐韻笙、李洪春等人,也都在藝術上提攜過他。葉盛長的學藝經歷,既有名師傳授,又有高人指點。幾年下來,他已會了200多出戲,而且功夫過硬,演技全面。可是,頻繁演出及過度疲勞使他很快「倒倉」(即京劇男演員在青春期產生的變聲現象,表現為聲音低粗)。在倒倉期間,又沒能進行科學地養護和使用嗓子,後雖經治療,卻始終未能完全恢復。這樣,葉盛長在舞台上,就成為一個輔助別人的二路老生演員(扮演次要角色的老生)。1938年在北京京劇界童伶選舉中獲亞軍。

出科 1940年出科,改藝名為葉盛長,1940至1948年,葉盛長在上海,許多大角兒都願意與他合作演出,演出《群英會》時,周信芳演魯肅,袁世海演曹操,葉盛長演孔明。其間(1947年秋),葉盛長還接受邀請,參加了「恆社」首領杜月笙60大壽的堂會,演的戲是《武松》,李少春演武松,李玉茹演潘金蓮,葉盛蘭演西門慶,葉盛長演何九叔。那次堂會戲,可謂空前絕後,標誌着中國京劇的最高水平。「語其扮相,實覺春容;語其武功,良亦精通。」這是當時上海小報對葉盛長表演的評價。時人尤其欣賞他如此年輕,竟善演衰派老生,所以形容葉盛長是「下台美如冠玉,上台老氣橫秋」。俗話說:紅花還得綠扶持。作為二路文武老生,葉盛長是一片不可多得的綠葉。僅在上海演出的那一段時間裡,與他合作的名演員就有梅蘭芳、周信芳、程硯秋、蓋叫天、唐韻笙、孟小冬、馬連良等。

出科

《定軍山》葉盛長先生飾黃忠
圖片來自新浪網

挑班 1944年夏天,在岳父譚小培在主持下,葉盛長開始掛頭牌。衝着譚家、葉家的人情和面子,誰都答應幫忙。葉盛蘭當即表示心甘情願為弟弟掛二牌。

挑班

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在陰曆初七,北京前門外的中和戲院貼出了以葉盛長為頭牌老生的廣告。戲碼是《群英會》,「富連成」的師兄都來幫襯,湊成一個強大的陣容,戲院也賣了個滿座。所有的演員都使勁兒,要把這個新主演托起來。

演了幾場,覺得姑爺的嗓子畢竟不是挑大樑的人,聰明機靈的譚小培當機立斷,就此打住。葉盛長挑班掛頭牌的演藝生涯,搞了一個多星期便「歇菜」了。

新生 1949年7月2日,在北京召開了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葉盛長出席了會議,見到了毛澤東。不久,他經過田漢的考核,加入了中國戲曲研究院京劇實驗工作團。從此,他結束了舊藝人的生涯,成為一名文藝工作者。當時,為了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中央派以沈鈞儒為團長的「中央赴西北訪問團」,代表中央去和當地各界人士接觸。訪問團的成員,有政界人士,也有文藝界人士。葉盛長作為文藝演出團體的成員,也去了西北。他和同志們到達西安,受到彭德懷的接見。

新生

新中國成立後參加中國戲曲研究院京劇實驗工作團,1950年入中國戲曲研究院,曾在新編劇目《漁夫恨》《潯陽樓》《十五貫》《三打祝家莊》《獵虎記》中扮演主角和重要配角,受到觀眾好評。他文武皆能,表演細膩瀟灑,唱腔醇厚圓潤。1955年隨中國京劇團參加在波蘭舉辦的世界青年與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演出了《除三害》等劇目,後又多次隨團出訪過北歐及澳門等地。

冤案

1957年,葉盛長參加了中國農工民主黨。春季,他響應號召積極參加大鳴大放,常陪着張伯駒參加各種類型的座談會、鳴放會,並在會上暢抒己見。但這次的政治行動卻給他帶來了滅頂之災。一夜之間,他被清除出革命隊伍,淪為「反黨反人民反社會主義的資產階級右派分子」。不僅他是,四哥是,三哥也是個內定中右。好端端的梨園世家,一下子變成了右派窩子。

晚年的葉盛長先生
圖片來自新浪網
20世紀90年代北京匯通同人票社活動合影
左二為葉盛長先生。

圖片來自新浪網

到了1958年,在戰戰兢兢的日子裡,他終於熬到了接受處分的那一天。領導依據政策,給葉盛長的處分是「保留公職,勞動教養」。葉盛長飽含着恐懼、悽惶,拋下一家妻兒老小,離開了生他養他的北京城,踏上這條「改過自新」的「教養」之路,被押送到150公里以外的茶淀。那裡有個由北京市公安局管轄、專門改造犯人和勞教人員的清河農場。

平反 1978年,葉盛長的右派問題獲得改正。他以清白之身開始了新的演藝生涯。葉盛長他又開始了新的演藝生涯。過了幾年,他因身體不好,告別舞台。最後一次的演出是在天津,由他和陳永玲合演《烏龍院》,雖年事已高,但風采依舊,博得看戲一向挑剔的天津觀眾的陣陣掌聲。

平反

晚年 1980年,葉盛長隨中國京劇院赴香港,回到廣州做匯報演出的時候,他在舞台上翻了一個「搶背」,當時就深感不適。待演出完畢,便突發了腦血栓。幸虧治療及時,更多虧妻子照料,妥帖安排起居,規律又合理,精心安排伙食,吃着順口,又於病有益。每日到時候催他起床,催他散步,催他吃藥,催他午覺。葉盛長也有毅力,就是躺床上,也堅持練功。經過兩年多的治療和鍛煉,他的左臂和左腿居然恢復了大部分功能,原來的糖尿病也大為好轉。

晚年

1980年以後,葉盛長主要從事戲曲教學和導演工作,曾為李維康、孫岳、李欣、耿其昌等排演了《趙氏孤兒》《秦香蓮》和《將相和》《潯陽樓》等劇。後擔任中國京劇院藝術室顧問。中國京劇院演員耿其昌、于魁智、陳俊等均受到他的指點。子葉鈞、葉金援、女葉紅珠為京劇演員。他戲路寬廣,文武兼長,擅演劇目有《群英會》《龍鳳呈祥》《失印救火》《借趙雲》《除三害》等。

婚姻

葉盛長家庭合影
圖片來自新浪網

18歲那年,母親提出要為葉盛長訂婚。而此前的家規是,男孩子不夠20多歲不得娶妻。母親之所以破例,是因為他年幼,老人怕等不到了,要親眼看見小兒子成家立業。對於自己的終身大事,葉盛長心裡也有個想法,就是想娶個有文化的女學生。在「富連成」沒學文化,一直是他的遺憾。那時,也真有女學生的家長來說親。可母親和幾個哥哥都不同意他的打算,他們說:「咱們是藝人,地位低下。不能跟有錢人家的小姐做親,還是娶梨園行的姑娘可靠。」那時,講究父母之命,既然母親和幾個哥哥都這樣堅持,他也就放棄了娶女學生為妻的念頭。

一次到天津唱戲,中國大戲院的職員張潤生對葉龍章說:「不如將譚小培的三女兒譚秀英介紹給你五弟。」葉龍章覺得很好,回家立刻稟告母親。母親和幾個哥哥商量,覺得譚家和葉家都是有名的梨園世家,算得上門當戶對,還挺合適的。再說,他是老生行當,將來還可以得到譚小培、譚富英父子的幫助呢。

譚小培為小女兒的孩子辦滿月時,葉盛蘭讓弟弟穿戴整齊,說是帶着他去譚家吃滿月酒,實則是相親。譚小培見葉盛長相貌清秀、談吐文雅,非常喜歡。當即就要了一張照片。沒過幾天,就托人回話兒,表示同意這門親事。兩家準備一番之後,在當年的8月,葉盛長和譚秀英結為夫妻,開始了一生一世的悲歡離合。

1985年,譚秀英病倒了,檢查的結果是白血病。梨園行送的一副輓聯,也是對她的概括與評價。「一世忠貞出名門,秀潔冰清,甘做賢妻良母。半生坎坷臨逆境,英姿依舊,堪贊勞苦功高。」上、下聯分別嵌入了「秀」「英」二字。

妻子去世十年後,葉盛長又結了一次婚。婚後卻不幸福,隨即分居。這第二次婚姻是個劫難,對他的傷害很大,痛苦很深。

視頻

京劇《烏龍院》選段,葉盛長飾宋江,80年代中期珍貴錄像


【京劇】翠屏山-王金璐 陳永玲 葉盛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