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春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春善
成就卓越的戲曲教育家
出生 1875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鑒貞,號仲利
職業 戲曲教育家
知名於 堪稱巨擘大家
知名作品 《富連成三十年史》。

葉春善 ,京劇老生演員,富連成班主。字鑒貞,號仲利。原籍安徽省太湖縣,生於北京。曾任富連成社社長。誕辰:1875年,光緒元年乙亥;逝世:1935年12月19日,民國二十四年農曆乙亥年十一月廿四日。享年六十一歲。

人物生平

祖上原本挺富有後來家道中落。葉春善幼入小榮椿科班,工老生,與楊小樓程繼仙郭際湘郭春山等為師兄弟,得到楊隆壽姚增祿范福泰的教益。出科後,曾搭四喜、福壽等班。當時,孫菊仙正掌理四喜班務,對葉氏的勤慎恭謹,十分看重,總令葉代為其配戲,菊仙演《戰蒲關》,便令葉氏飾劉忠,唱《硃砂痣》,則令葉氏扮吳惠全。他雖然本工老生,但旦淨末丑的戲也會,兼通崑曲,可以說是六場通透。當時除了演戲以外,也教學生,而且稍有名氣。

1900 年,「庚子國變」爆發,北京市面蕭索,梨園生計慘澹。1902年冬,葉氏搭班遠赴吉林「康樂茶園」演戲,與商紳牛子厚相識。因旅途勞頓,又受風寒,葉春善嗓音喑啞不能登台,牛遂安排其料理後台事務。葉氏做事勤謹、公道認真,牛子厚對其極為看重,以為「可托以大事」。牛久有組辦科班之意,遂希望葉春善代為組織,收徒傳藝,每年可分別在北京、吉林兩地輪流出演,自願做班主,供給財力。葉氏恐不勝任,辭謝再三。1903年,由於日俄戰爭的影響,戲班輟演,牛遂將來吉演員送回北京,臨行前再向葉氏叮囑開辦科班之事,後又屢次致函敦促。1904年由牛子厚出資,葉春善作班主,在北京琉璃廠西南園自宅為社址,先招收了陸喜明、陸喜才、趙喜貞、趙喜魁、雷喜福、武喜永六名學生,世稱"六大弟子",督功執教均由葉氏一人兼任,料理學生生活則由其夫人、介弟承擔,一切節儉從事。隨後,又陸續招收了一些學生,聘請了蕭長華蘇雨卿、宋起山、唐宗成等到班任教。於是,科班籌辦就緒,正式告成,先取名"喜連升"(因牛子厚所經營的店鋪,字號中均有"升"字),後定名"喜連成"。社址遷至宣武門外前鐵廠。至1921年,東家易主,轉讓沈姓接辦,改名"富連成"社。葉春善擔任社長,凡30餘年,他善團結同人,使其各盡所能,在艱苦的辦學條件下,兢兢業業,和衷共濟,攜手開創事業。時人評述雲:"此三十年中,所經波折與失敗,不可勝計,而葉君與班中同人,始終能本大無畏之精神,與惡劣環境奮鬥,卒因奮鬥而慶成功。"(載《富連成三十年史》)富連成社以其在戲曲界空前絕後的歷史成就,有「大師搖籃」之譽;而其創始人在戲曲教育方面的不世之功,毫不遜於同時期的任何一位教育家,故此後世稱葉春善為「戲曲界的蔡元培」,誠非過譽。

葉春善雖以京劇教育之功顯名後世,而其老生藝術亦甚為精深。他所擅做工老生,藝有淵源,講求法度尺寸,一招一式務求一絲不苟,重口白沉厚蒼勁,颱風穩重古樸,雖僅餘在喜連成時期《失印救火》一張劇照存世,但其藝術深刻影響了雷喜福馬連良等富社培養的老生演員。葉春善的教學思想,首重品德。他與畢生同事蕭長華一向強調「德在藝先」、「藝高不如德高」。他或清晨集中生徒訓育,或空閒時執弟子之手教導,講授為人之道。他常說「光有了藝術,而不懂得做人的道理,是行不通的。」為此,葉春善專門請人將其日常對生徒訓話書寫成文,懸粘於壁,總結「四要」、「四不」,成為富社「訓詞」,影遠及後世。以此為基,造就富社數十年間育人重德之原則,凡具備美德之生徒如劉連榮孫盛文等,皆受重點培養,樹為生徒之榜樣。[1]

葉對學生不分親疏,一視同仁,做到量材授藝,人盡其材。督導嚴格,一絲不苟,尤其對自己的子輩,要求更嚴。對學生的品德教育也很認真,科班立有學生必須遵守的"訓詞"、"要則"和"規約"若干,不許違犯。科班在廣和樓演戲,學生列隊步行前往,近路需經石頭胡同、李鐵拐斜街一帶,而這條路上多有妓院。葉氏恐侵染學生心靈,寧肯捨近求遠,令沿大街經珠市口而至戲園,可見其用心良苦。

富連成科班經常演出的劇目達400餘出,以武戲的嚴謹齊整,三小戲的配搭默契和新戲本戲的自成風格,在京師劇界立於不敗之地。培養出來的學生,數以百計。葉氏在任的喜、連、富、盛、世五科及後來的元、韻等科,造就了大量優秀人材,其中不少為出類拔萃者,在藝術造詣上超越了前人,堪稱巨擘大家。如侯喜瑞馬連良、於連泉、譚富英裘盛戎高盛麟葉盛章葉盛蘭袁世海等。他們在京劇藝術的繼承、革新、創造上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業績,為中國的劇壇增輝耀彩,推動了京劇藝術的發展。富連成社還為傳承京劇藝術,培養了一批優秀的教師,提供了可供後人借鑑的育材經驗,積累了大量教學劇目和演出劇目;還培養了一批迷戀京劇的各層次的觀眾。

值得注意的是,與其他主要以贏利為目的的科班相比,富連成社帶有明顯的慈善性質。富連成學員的組成,除了梨園世家或名門之後,更多的是來自社會最低層家庭中無力撫養的兒童——進入富連成,為家庭解決困境的同時也徹底改變了他們的命運。不管是成為頭路的「角兒」,還是文武場面,乃至後台容妝……只要進了富連成,將來就會「有口飯吃」——這樣的學員,在富連成數以百計。在軍閥混戰、民不聊生的時代背景下,如此義舉,不得不說是一個偉大的奇蹟。

然而這個偉大奇蹟的締造者——葉春善,卻終身清心寡欲、不圖私利。直至去世,他都住在「半頭磚」的破舊宅院中。幾十年中,他始終用自己高尚的品格與耿直的為人,感召着科班裡的每一個人;從任何一個方面考量,他的言行都無可挑剔,真正意義上做到了「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科班的紅火與熱鬧,給他人帶去了無盡的名利與榮耀。

娶妻段承榮。生有六女五子,茹富蘭、宋繼亭、蕭盛萱為其女婿。長子葉龍章,為富社後期社長,接續教育事業;次子葉蔭章,工京劇場面,為司鼓;三子葉盛章,為一代名丑,藝兼文武,並以武丑挑大樑,蜚聲南北;四子葉盛蘭,為小生中之全材,允文允武,自成家教,亦曾挑班掛頭牌;五子葉世長,擅長做工老生,戲路寬廣,藝屬上乘。孫輩中多人從事京劇工作,已有享名者。

1935年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61歲。

活動年表

1900年4月27日,光緒二十六年(庚子)三月廿八日:光緒二十六年三月廿八日四喜班外串代燈

1904年1月5日,光緒三十年(癸卯)十一月十八日:喜連成科班成立

人物軼事

葉春善鬧「革命」

葉春善先生創辦的富連成社是中國戲劇史上時間最長、培養人才最多的學校,從中走出了梅蘭芳周信芳、馬連良、譚富英、裘盛戎、葉盛章葉盛蘭、袁世海、譚元壽等眾多藝術家,為中國京劇的完整形成做出了巨大貢獻。本文作者是富連成社繼任社長葉龍章先生的夫人,葉春善先生的大兒媳。

清朝末期由於社會的歧視,不允許伶人在東城、西城定居,因此他們的居住地域集中在北京的南城地區。社會對伶人的歧視造成了伶人的自賤心理,這種社會現實也在葉春善先生心中埋下了深深的擔憂和不滿。

富連成班社在1904年正式成立之後,在廣和樓演出,以它完整的陣容、嚴謹的颱風和豐富多彩的劇目吸引着眾多戲迷,影響力也與日俱增。富連成的孩子戲聲譽鵲起,在強手如林的北平一炮打響,連演多年,上座率始終不衰,隨之而來富連成社的經濟收入也大大增加。葉春善先生在經歷了創業的艱難之後,總算開始嘗到了成功的喜悅。同時富連成迎來了一批帶藝入科深造的學生,如梅蘭芳(梅喜群)、周信芳、貫大元、姚佩蘭等,也迎來了班社的第一個鼎盛時期。

富連成社在廣和樓演出的觀眾中,除了普通百姓也經常會有一些達官貴人、名流商賈等,其中有一位張姓銀行家經常來廣和樓看戲,和葉春善先生相識,一見如故。往後,他們來往很密切,張先生只要到北京來就一定會看富連成的戲,也一定會拜訪葉春善先生。

起初張先生很少透露自己的身份和職務,通過交往覺得可以實言相告時,葉春善先生才得知這位張姓銀行家的工作是為孫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籌集資金。張先生向葉春善先生宣傳了中山先生的革命理念,其中最打動葉春善先生的一句話是人人平等,這和葉春善先生自己的經歷甚至於整個伶人界的經歷都是很有關係的。他們嚮往的是社會對戲劇藝術的認可和伶人人格最基本的尊重。

葉春善先生和我的丈夫葉龍章先生生前都最強調做人的義道,不論是做事還是做人,都會把義道放在第一位。葉春善先生覺得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的專制統治是一件義道的事,並且表示雖然自己所能貢獻出來的很少,但也願意儘自己一份綿薄之力,來支持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後來每次張先生來北京看戲,葉春善先生都會把那幾天演出的包銀拿出來送給張先生。當然這些錢在整個辛亥革命籌款中是很少的,但也能說明葉春善先生的一顆愛國之心和對義舉的支持。

1912年9月,黃興先生和陳其美先生在辛亥革命成功之後北上,他們知道富連成的葉春善先生曾經代表梨園界資助過辛亥革命,因此專程來到北平三里河織雲公所的正樂育華會(梨園公會前身)看望北平的京劇藝人,葉春善、譚鑫培、楊小樓、梅蘭芳、楊小朵、梅雨田、劉春喜、郝壽臣、周瑞安等悉數到場。黃、陳兩人都成為正樂育化會榮譽會員,佩帶正樂育化會會徽於左襟並致辭,闡述辛亥革命的意義,感謝伶界對辛亥革命的資助。譚鑫培和田際雲也代表梨園界致辭,擁護辛亥革命成功,併合影留念。合影中葉春善先生將譚鑫培楊小樓幾位藝術家讓在前排,自己站在後排,也可見葉春善先生平生為人謙遜的作風。[2]

期間葉春善先生和張先生也經常有書信來往,也有一些便條,但在「文革」期間全都遺失了,我曾經親眼看到這些字條和信件,也經常聽我的丈夫葉龍章先生談起這段往事,在我心中葉春善先生在辛亥革命之初雖然未必了解它重大的歷史意義,但他心中對義道的追求和對人人平等的嚮往使得他為辛亥革命盡了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

基於這種民族大義,他送長子葉龍章先生棄藝從戎,一個梨園世家的孩子毅然參軍,追隨張學良將軍改旗易幟,懷着滿腔愛國熱情,加入抗日洪流。1935年,經富連成社全體教師保薦,葉龍章接替父親擔任富連成社社長,繼續着父親為戲曲培育人才的未竟事業。他在業務上懂行,思路上開闊。自他頂立門戶後,學生們每日增加兩小時的文化課學習,還定期開家長會和教師學術交流會。他還為社內人員辦理了合同醫療。在當時能有這些做法,足見葉龍章是頗具改革開拓精神的。

為了更好地培養人才,他還聘請律師作法律顧問,購置房產和教學設備等。葉龍章在任期間,「富連成」又培養了幾批優秀人才,1936年,梅蘭芳先生回母校富連成看望,希望收社中有小梅蘭芳之稱的李世芳為徒,作為社長葉龍章力排眾議,促成梅蘭芳先生收富連成社中李世芳、毛 世來、張世孝、劉元彤等幾位學生為徒,為梅派京劇藝術的傳承做出了貢獻。這些也得益於葉春善先生的言傳身教,及他一生對於義道的支持和對於民族復興的期盼。為了京劇藝術的發展他們父子獻出了畢生心血。

家庭成員

葉春善出身於梨園世家。父親葉忠定,是老嵩祝科班出身的花臉,在四喜班,與老生王久齡並稱台柱。葉春善娶妻段承榮。生有六女五子,茹富蘭、宋繼亭、蕭盛萱為其女婿。長子葉龍章、次子葉蔭章、三子葉盛章、四子葉盛蘭、五子葉世長。

參考資料

  1. 富連成社的締造者葉春善, 騰訊網, 2018-05-18
  2. 葉春善鬧「革命」, 國粹京劇, 201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