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良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太子史良娣(?-前91年),史氏,名字皆不詳。戾太子劉據之妾,母親叫做貞君,哥哥叫史恭

生平簡介

太子良娣,生下兒子,稱為史皇孫

史氏在元鼎四年進宮做了太子良娣,生下兒子劉進,稱為史皇孫。是宣帝的祖母。 太子有妃,有良娣,還有孺子,妻妾一共分三個等級,兒子都稱為皇孫。衛太子劉據無太子妃之記載,只有長子劉進以其母姓氏稱為史皇孫,另外二子亦無其母相關記載。

巫蠱之禍正式爆發

在征和二年(前91年)7月的時候,巫蠱之禍正式爆發!太子劉據被誣告謀反,無奈之下劉據只得起兵反抗,但是最終兵敗自殺而死,劉病已的祖母史良娣、父親劉進、母親王翁須等人全部遇害,只有出生幾個月的劉病已逃過一死,只有出生幾個月的劉病已逃過一死,被關押在長安的一座臨時監獄裡。

丙吉>對太子劉據一家蒙冤受難深表同情

漢武帝下令廷尉監丙吉到長安監獄徹查巫蠱案,在這裡丙吉見到了剛出生數月的劉病已,由於對太子劉據一家蒙冤受難深表同情,丙吉特意讓幾個品性忠厚的女囚,命令她們保護養育皇曾孫。劉病多次面臨死亡,邴吉多次命令保養皇孫的乳母請醫用藥,對待皇孫十分恩厚,並把自己的財物拿給他,供給他衣食。

長安監獄內有天子之氣

後元二年(前87年)二月,漢武帝病重了,有人對他說長安監獄內有天子之氣,於是漢武帝下令將長安監獄裡的人全部殺死。當負責執行的內謁者令郭穣到劉病已所在的監獄時,丙吉將大門緊閉並怒斥郭穣連無辜的皇曾孫也想殺。 內謁者令郭穣碰壁之後,回去向漢武帝復命,並稱機彈劾丙吉。漢武帝這才醒悟過來,原來上天還給戾太子劉據一脈留下後人,這都是天意啊!漢武帝下令大赦天下,劉病已得以出獄。大赦天下幾日後,漢武帝病逝,留有兩道遺詔,其中一道就是讓宗正將劉病已錄入皇家宗譜,並將其收入掖庭撫養。[1]

時年劉病已五歲,交給史恭母親貞君撫養

時年劉病已五歲。邴吉就車載曾孫送到他的祖母史良娣家,把他交給史恭撫養。史恭的母親貞君年歲已老,看到這孩子孤苦零仃,心裡非常難過,就親自照看這個孩子。 武帝去世後,遺詔令掖庭養護自己的曾孫,並令宗正將曾孫錄入皇家宗譜。漢昭帝即位後,為了讓曾孫得到上等供給,邴吉便每月拿了自己的俸祿供給皇孫。

宣帝即位

宣帝即位後,尊祖母史良娣為戾夫人,配置守墳戶三十家。陵園設置長、丞等官職,依制環周保衛供奉守護。長安縣白亭以東的地方為戾後園,建陵改葬。八年後,尊戾夫人為戾後,設置陵園和供奉採地,增加戾園、戾後園的採地民戶,各滿三百家。

後劉病已即位為宣帝。追封祖母為戾後,封史恭長子史高為樂陵侯,史曾為將陵侯,史玄為平台侯,史高子史丹為武陽侯。


相關史料

《漢書外戚傳上》 衛太子史良娣,宣帝祖母也。太子有妃,有良娣,有孺子,妻、妾凡三等,子皆稱皇孫。史良娣家本魯國,有母貞君,史恭。以元鼎四年人為良娣,生男進,號史皇孫。

武帝末,巫蠱事起,衛太子及良娣、史皇孫皆遭害。史皇孫有一男,號皇曾孫,時生數月,猶坐太子繫獄,積五歲乃遭赦。治獄使者邴吉憐皇曾孫無所歸,載以付史恭。恭母貞君年老,見孫孤,甚哀之,自養視焉。···

即尊位後,追尊母王夫人諡曰悼後,祖母史良娣曰戾後,皆改葬,起園邑,長丞奉守。

《漢書宣帝紀》 孝宣皇帝,武帝曾孫,戾太子孫也。太子納史良娣,生史皇孫。皇孫納王夫人,生宣帝,號曰皇曾孫。生數月,遭巫蠱事,太子、良娣、皇孫、王夫人皆遇害。

《漢書武五子傳》 元鼎四年,納史良娣,產子男進,號曰史皇孫。···

初,太子有三男一女,女者平輿侯嗣子尚焉。及太子敗,皆同時遇害。衛後、史良悌葬長安城南。史皇孫、皇孫妃王夫人及皇女孫葬廣明。皇孫二人隨太子者,與太子並葬湖。···史良娣塚在博望苑北,親史皇孫位在廣明郭北。諡法曰'諡者,行之跡也',愚以為親諡宜曰悼,母曰悼後,比諸侯王國,置奉邑三百家。故皇太子諡曰戾,置奉邑二百家。史良娣曰戾夫人,置守塚三十家。園置長丞,周衛奉守如法。」以湖閿鄉邪裡聚為戾園,長安白亭東為戾後園,廣明成鄉為悼園。皆改葬焉。···尊戾夫人曰戾後,置園奉邑,及益戾園各滿三百家。」[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