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石器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石器時代(Mesolithic),又稱作細石器時代,是位於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之間的年代,它開始於約一萬年前的更新世末期,然後結束於農業的出現。

名稱

中石器時代的原文Mesolithic是從希臘文mesoslithos結合而來,Mesos意思為中間,lithos意思為石頭。

區域特點

中國中石器時代與新、舊石器時代文化相互重疊,其特色是巨大的環境和文化變化,並針對特殊環境在當地做出不同的調適。此時代的特點是細石器的製作,將細小石器鑲嵌在矛炳、骨頭、鹿角、木器,和不常見的磨光石器上。現存的藝術成品包括雕刻品和洞穴壁畫,與之前作品相比,其對人類和動物形式的描繪更為精細[1]

近東地區,農業早在更新世結束之前就已經出現了,因此在那些地方的中石器時代就很短,定義也很缺乏,在那些沒有受到太多冰河時期衝擊的地區,有時候會比較傾向使用「後舊石器時代」(epipaleolithic)這個詞,而那些在上一個冰河時期中受到較大的環境影響的地方,就有比較明顯的中石器時代特色,延續有幾千年之久,比如在北歐,因為較為溫暖的氣候帶來的沼澤地,使得人類社會可以得到比較充足的食物來源,比較富足的生活條件便產生了不同於以往的文化,並且保存在實物紀錄中,比如說馬格勒莫斯文化(Maglemosian)和阿吉利安文化(Azilian),而這樣的條件也延後了新石器時代的來臨,在北歐最晚可能到前4000年。

文化

中石器時代的生活仍是以狩獵漁業為主,已經出現了氏族社會。人們發明了弓箭,漁矛,漁網等打獵工具,開始在原野中生活,並不斷遷徒。人們發明了房屋建築技術,而且亦發明了獨木舟,開始馴養狗、羊和豬。人們開始懂得磨製簡單的石器。

這個時代的遺蹟並不多,通常都侷限在貝塚,在世界上的森林地區,可以看到森林地開始被開發的跡象,森林地的急遽開墾是新石器時代的事情,因為農業而需要更多土地空間的關係。

參見

參考資料

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