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風神 (2002)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風神 (2002)英語:Typhoon Fengshen,國際編號:0209   ,聯合颱風警報中心:12W)為2002年太平洋颱風季第9個被命名的風暴[1]

基本信息

2002年是個聖嬰年,高水溫區偏東,使西北太平洋遠洋地區也成為了熱帶氣旋廣闊的舞台。這一年的風季來的相對較早,6月下旬開始,西太地區風起雲湧,熱帶幅合帶活躍,連續誕生了強颱風威馬遜,超強颱風查特安和夏浪,宣告了西太一年中全盛期的到來。

7月9日,一個東風波在中北太平洋低緯度地區形成。隨後它緩緩向西移動,對流消消張張,但結構始終沒有起色。此時的西太,正是查特安夏浪娜基利三旋鼎立的輝煌時刻,這個剛進入西太的熱帶擾動,根本不被人注意。

13日,這個原本幾乎已經奄奄一息的擾動對流再次爆發,它同時也快速整合結構。很快,核心雲團形成,低層掃描顯示的螺旋結構更加完善。次日0時,JMA將其升格為當年第九號熱帶氣旋,命名為『風神』,JTWC也在同時將其編號為12W。

初生的風神,發展之路並不一帆風順,它還受到東側一個比自身龐大得多的熱帶系統的干擾。由於缺少水汽供應,風神的環流異常小巧,但正是這個特點,使它得以立足於環境險惡的遠洋。它將小環流的優勢——能量供應需求小,結構整合快,發揮到了極致。15日9時,一個若隱若現的風眼出現了,從被風神命名到這時,只用了33個小時。

風神雖然增強迅速,但是自身環流極小(出現風眼時7級風圈半徑僅為90KM),在廣闊的大洋中依舊是那樣不起眼。8年前約翰遠渡大洋的足跡,5年前帕卡在寒風中傲立的倩影,還有4年後伊歐凱掀起怒濤的陣陣雄音,這一切都令此時的風神遙不可及。風神以細小的環流孤零零的面對着茫茫的大洋,它沒有恐懼,踏着前颱風夭折在遠洋的殘骸,無畏的風神昂首跨入了它的征程。

21日12時,JTWC再次提升它的強度為145KTS,風神成為當之無愧的2002年西太風王。風神勻速西北移動,龐大的雲圖面積使它猶如巨人般矗立在遠洋。其七級風圈直徑達到了1050KM,雲系南北橫跨20餘個緯度。此時的風神,和它那巨大南側雲系,西北部雲系標誌性的一折,還有西北邊的熱帶風暴鳳凰,構成一幅經典的圖像,奏響着2002年盛夏的最強音。

經歷了多次調整,風神的結構十分穩定。在它走向減弱之前,維持5級颱風強度共12報,維持4級颱風以上強度則有整整一周(JTWC數據)。這個數字,21世紀西太的颱風中沒有一個能做到,除了風神。

風神在華北平原北部結束了它6000餘千米的遠行和近20天的生命。但2002的風神永不會惋惜。因為,能夠瀟灑地走完自己的一生,才是它存在的最大意義[2]

視頻

颱風風神 (2002) 相關視頻

2002年西北太平洋颱風季
颱風是如何命名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