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眼(英語:Eye)是強烈熱帶氣旋中心一片天氣情況相對平靜的區域,通常呈圓形,直徑大多在30到65千米之間,其周圍由眼壁環繞,後者是一片環狀的強烈雷暴區域,通常是氣旋中天氣最惡劣的地方。風眼中擁有整個氣旋的最低氣壓,可比風暴外的氣壓低15%。

強烈熱帶氣旋中的風眼通常淡風輕,四面八方均環繞着密集、均勻的風眼牆。相對較弱的熱帶氣旋中風眼界線較為模糊,並且有可能會被中心密集雲團——一種高厚雲層區域,在衛星圖像上顯示成亮區——掩蓋。強度更弱或是組織結構紊亂的風暴中也可能存在風眼牆,但不足以完全閉合將風眼環繞起來,或是風眼區域內會出現暴雨。不過無論是哪種風暴,風眼都是氣壓最低的區域[1]

結構

風眼通常坐落在熱帶氣旋的幾何中心,直徑30到65千米之間。風眼可能完全處於透明狀態,也可能含有少量雲朵形成的斑點,還可能被中心密集雲區遮擋。同時風眼內的風力和雨量都很小,特別是接近中心的部分,這點上與周圍環繞的風眼牆形成鮮明對比,後者通常包含有風暴中最強烈的。由於熱帶氣旋的機制影響,風眼內及其正上方的空氣溫度會比周邊要高。

風眼通常情況下雖然形狀對稱,但也可能呈橢圓等不規則形狀,特別是在風暴逐漸減弱的時候。所謂「不規則的風眼」是指風眼不是圓形,且呈支離破碎之態,表明熱帶氣旋的強度較弱,或是正在減弱。「開放式風眼」則是指風眼牆沒有完全把風眼包裹起來,這也表明氣旋正在減弱,並且其中的水分已經大量喪失。這些觀測結果都可以用來通過德沃夏克分析法[2]估算熱帶氣旋的強度。風眼牆通常是圓環狀,但也有可能呈現出從三角形到六面形在內的多種明顯的多邊形狀。

危害

雖然風眼是風暴中已知最平靜的部分,其中通常雲淡風輕,但位於海上時卻往往是最危險的區域。風眼牆中海浪因風的驅動都朝同一方向前進,但風眼中心的海浪卻會自四面八方向中間收緊,飄忽不定的浪頭可能相互堆積起來發展成瘋狗浪。颶風中的最大浪高暫無定論,但測量數量表明2004年的颶風伊萬在處於四級強度時,其風眼牆附近巨浪的有效波高估計超過了40米。

受到颶風或颱風襲擊地區的居民經常會犯下這樣的錯誤,在相對平靜的風眼經過時就以為風暴已經過去,於是走出戶外檢查財產遭受的損失,結果被另一面的風眼牆殺了個措手不及,這在那些不經常遭受這類氣象災害打擊的地區更為常見。美國國家氣象局強烈建議人們在整場風暴過去前都不要離開避難所。

視頻

風眼相關視頻

宇航員拍到強颱風「潭美」風眼內部清晰照 深邃恐怖
國際空間站宇航員拍攝地球颶風,十分壯觀,風眼中心清晰可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