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帶擾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熱帶擾動是中國海洋地質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一是5500年前兩河流域蘇米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1],二是5000多年前尼羅河流域古埃及人創造的聖書字[2],三是3300年前中國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四是1500年前起源於中美洲的瑪雅文字。其它文字都早已消亡,只有中國文字的發展未曾斷裂,從商代一直傳承至今,漢字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文字,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名詞解釋

熱帶擾動(Tropical Disturbance)廣義上泛指熱帶地區大氣中各種尺度的擾動,如熱帶輻合區波動、熱帶氣旋、季風低壓、東風波、赤道波以及颱風等。它們在地面天氣圖上有的並無閉合等壓線,儀呈現風的氣旋性旋轉或切變。是熱帶地區的重要天氣系統。狹義上指南半球洋面上中心附近風力小於7級的熱帶氣旋。

雖然每個熱帶氣旋形成的地區,達到的強度各不相同,但是人們從大量熱帶氣旋的發生與發展的觀測資料中,歸納出了幾種熱帶氣旋形成必備的基本條件,大家公認的四點是:

要有一個原先存在的擾動

熱帶氣旋都是從一個原先存在的熱帶低壓擾動發展而形成的。據我國的統計,西太平洋一南海地區熱帶氣旋來源於四種初始擾動熱帶輻合帶中的擾動,占80%~85%;東風波,約占10%;中高緯長波槽中的切斷低壓,或高空冷渦,約占5%;斜壓性擾動,約占5%以下。

暖性洋面,海水溫度高於26.5℃

熱帶海洋上低層大氣的溫度和濕度,主要決定于海表面水溫(SST),SST越高,則低層大氣的氣溫越高、濕度越大,位勢不穩定越明顯。熱帶氣旋形成於SST>26°~27°C的暖洋面上,一般來說,全球熱帶海洋面上全年都滿足此條件,只有赤道東南太平洋全年SST<26.5℃,這是這裡沒有熱帶氣旋發生的主要原因。

在西北太平洋上,夏季的海溫特別高,SST>30℃的區域東西長20~25個經距,南北寬10個緯距(稱為西太平洋暖池),SST>29°C的範圍則更大,這個高海溫區和夏季ITCZ位置相接近。這種極為有利的海溫條件與大氣條件是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最為頻繁的重要原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