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吉嶺紅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吉嶺紅茶產於印度西孟加拉省北部喜馬拉雅山麓的大吉嶺高原一帶。當地年均溫15℃左右,白天日照充足,但日夜溫差大,谷地里常年瀰漫雲霧,是孕育此茶獨特芳香的一大因素。以5-6月的二號茶品質最優,被譽為「紅茶中的香檳」。大吉嶺紅茶擁有高昂的身價。三、四月的一號茶多為青綠色,二號茶為金黃。其湯色橙黃,氣味芬芳高雅,上品尤其帶有葡萄香,口感細緻柔和。大吉嶺紅茶最適合清飲,但因為茶葉較大,需稍久燜(約5分鐘)使茶葉盡舒,才能得其味。下午茶及進食口味生的盛餐後,最宜飲此茶。[1]

  • 中文名 ;大吉嶺紅茶
  • 產   地 :喜馬拉雅山麓大吉嶺高原
  • 榮   譽 :世界三大高香紅茶之一
  • 飲用方式 :清飲
  • 採摘時間 :5-6月
  • 分   類 ;春茶,夏摘茶,秋摘茶
  • 口   感 ;細緻柔和

品種

大吉嶺的紅茶的品種是來自中國的茶樹品種,當初在印度其他地區試種中國茶全部以失敗告終時,只有種植在大吉嶺的中國紅茶倖存下來,並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的關係,形成了獨具一格的口味。大吉嶺的最佳採摘季嚴格地分為春、夏、秋三季,各個時期所採摘的紅茶的味道和香氣也大為不同。

春茶,在3-4月採摘,也被稱為「First Flush」,即春摘,是一年當中最早的一次採摘,初茶嫩芽居多,比起其他時節的大吉領紅茶來,經過春日溫柔蘊藉的雲霧洗禮,滋味往往分外輕揚甜潤,洋溢著清新的花香,湯色呈金黃色,絕對是不可多得的難忘體驗!

夏摘茶,在5-6月採摘,被稱為「Second Flush」,即次摘,一年當中的第二次採摘,亞洲季風吹拂下,香氣與滋味既織細精雅、卻也同時豐碩飽滿有個性,增加了圓熟醇香之感;湯色呈橘黃色,明亮。故而在各季節大吉領紅茶中,向來評價最高、也最受茶饕們的肯定與喜愛。

秋摘茶,在7-8月採摘,這個時期採摘的紅茶被稱為「Autumnal」,而除了素負盛名的夏摘與春摘茶之外,秋摘的大吉領茶也極富特色。 需得等到當地雨季過後的九到十月間才能採收制茶的大吉領,茶色較深、滋味札實濃厚,價格也相對較平易;故而不僅可以輕鬆領略大吉領的另種風情,也是三種季節里最適合用來沖制奶茶的茶款。

大吉嶺有87個茶葉莊園,茶葉莊園漫布青藏高原南部山麓的不同海拔高度的溪谷里。正是由於大吉嶺茶園之間的海拔高度的差異,不同莊園茶葉的品質區別很大。知名的茶葉莊園有:Castleton(卡斯爾頓),Jungpana(薔帕拉),Gopaldhara(高帕德哈拉) ,Goomtee(洭緹),Risheethat(里斯希赫特),Rohini(羅西尼),Thurbo(瑟波),Okayti(歐凱蒂),Phuguri(芙古麗),Margaret's Hope(瑪格麗特的希望),Sungma(桑格瑪),Gielle(吉爾),Selibong(瑟利朋),Kalejvallery(卡樂奇山谷),Giddapahar(吉達帕赫),Seeyork(希約克),Monteviot(蒙特沃特),Phoobseling(芙布瑟靈),Chamong(查蒙),Linga(靈芽),Upper Fagu(阿泊爾法古),Glenburn(格里恩伯恩),Highland Star(高原星)。

產地

大吉嶺紅茶是出產於印度孟加拉邦北部喜馬拉雅山麓的大吉嶺高原,海拔1800米以上的山區,這裡被200平方公里的茶樹林覆蓋。

當地年均溫15℃左右,白天日照充足,但日夜溫差大,谷地里常年瀰漫雲霧,是孕育此茶獨特芳香的一大因素。

聞名世界

大吉嶺紅茶是小葉種茶樹,生長在喜馬拉雅山南端,印度西部地區大吉嶺鎮,與中國西藏開放口岸乃堆拉山口很近。這一地區是高原地帶,海拔700米—2000多米,地勢坡陡,氣候涼爽,環境無污染,獨特的生態環境孕育出大吉嶺紅茶與眾不同的品質,茶葉都是人工採摘,送到工廠集中加工,這裡的工廠許多是英殖民地時期留下來的,已有100多年的歷史。

大吉嶺紅茶,世界三大高香紅茶之一。產自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麓,海拔1800米以上的山區,這裡被200平方公里的茶樹林覆蓋,在晴朗的天氣里可以遙望珠穆朗瑪峰。涼爽的氣候,薄霧籠罩的茶園,獨特的地形,土壤和空氣,使大吉嶺茶具有清雅的麝香葡萄酒的風味和奇異的花果香。優質的大吉嶺茶葉被稱為茶中「香檳」。

大吉嶺紅茶外形條索緊細,白毫顯露,香高味濃,鮮爽。發酵程度達80%左右,初摘茶葉顏色顯綠色,次摘茶葉顯棕褐色。香氣屬高香類,被稱為麝香葡萄香味茶,香氣比較持久,滋味甘甜柔和。湯色清澈明亮,湯色橙黃紅艷,令人賞心悅目,被世人譽為「茶中的香檳」。

大吉嶺紅茶的產量較低,在印度茶葉總量中只占(96.2萬噸)2%左右,依海拔高分布83個茶園。茶葉分四季採摘,3月—4月為初摘茶,5月—6月為次摘茶,7月—8月是雨季茶,9月—10月為秋季茶。初摘茶如同中國的明前茶,被視為珍品;次摘茶香氣好滋味更顯著,這兩種茶都很受消費者青睞,在日本的茶葉展會上,展示着來自大吉嶺83個茶園的樣品,消費者會點着茶園的名字選購自己喜歡的茶葉。

在印度,茶葉生產和銷售受到政府高度重視和控制,政府把印度三大類茶——大吉嶺、阿薩姆、尼爾吉里紅茶作為國家的茶葉商標在國際上註冊,有獨特的標誌,在世界範圍內流通。茶葉商標得到很好的保護。凡種植經營這三種茶葉的企業要向國家申請備案,獲得資格許可證,只有這樣才能上市、出口。

100多年來,大吉嶺紅茶被稱頌為世界名茶之一,是英國貴族的寵兒。這種茶的前身就是中國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種紅茶。1857年英法聯軍入侵中國,一個英國搞植物學的軍官發現了這種茶的價值,受英國政府的旨意,他利用一個叫福鈞的蘇格蘭人幫助,收集茶葉苗、茶籽,並把技術工人帶到印度,在大吉嶺試種,幾年後中國的紅茶在這裡安了家,從此以該地區的名字命名為大吉嶺紅茶。

特徵

以5-6月的二號茶品質最優,被譽為「紅茶中的香檳」。大吉嶺紅茶擁有高昂的身價。三、四月的一號茶多為青綠色,二號茶為金黃。其湯色橙黃,氣味芬芳高雅,上品尤其帶有葡萄香,口感細緻柔和。大吉嶺紅茶最適合清飲,但因為茶葉較大,需稍久燜(約5分鐘)使茶葉盡舒,才能得其味。下午茶及進食口味生的盛餐後,最宜飲此茶。

來自印度原產地的大吉嶺紅茶,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她與印度阿薩姆紅茶、中國祁門紅茶有相同的美譽度。湯色紅潤明亮。優質的大吉嶺紅茶在白瓷杯或玻璃杯中顯露着金色的黃暈,那就是上等好茶的標誌。

飲用方式

概述

大吉嶺茶種類眾多,每個茶園和不同的採收期所沖泡出來的茶湯相差甚多,而且浸泡時間長短不同也帶來不同風味。大吉嶺茶葉一般甚少拿來當薰香茶,除了少數典雅風味如:茉莉大吉嶺茶、伯爵大吉嶺茶、香草大吉嶺茶之外。印度除了茶葉之外,盛產香料,有款著名的印度辛香茶,即是以大吉嶺茶為底再薰上多種辛香料如豆寇丁香胡椒肉桂和姜。

沖泡方法

首先置大吉嶺紅茶 [2] 4克,注水350-400ml,燜泡3-4分鐘。其次將茶水用300-500ml的玻璃壺或瓷壺盛裝,這樣做主要表現為兩方面,一是大壺對香氣和綜合口感的反映更為全面,二是大壺比工夫泡法更容易控制。 [3]

選購法則

大吉嶺茶的價錢需視茶園而定,一般海拔越高的身價越高。還有些評價不錯的茶園一般行情亦不差。同一茶園可生產出不同等級茶葉,而且每家茶商對茶葉的等級標準不一,故同一茶園有時可在不同茶商的售價上呈相當大的差距,而市面上眾多品牌的大吉嶺茶該如何選擇?在購買如大吉嶺茶這類高單價的茶種時,最好選擇有服務人員的商店,如此可多了解茶葉是屬於夏收茶或春收茶還是混合茶,因為不是每個品牌都表示的很清楚。所以如有服務人員在旁可多得到些資訊,清楚得知所欲購茶葉的特徵。台灣因天氣潮濕故茶葉保存不易,故在購買此類高級茶葉前需確認茶葉的品質。

一般於茶店選購大吉嶺茶葉不外乎,灌裝茶葉與散裝茶葉。灌裝茶葉標示一般而言均十分清楚。一般市面上出現的大吉嶺茶灌裝茶都以混合茶出現居多,如為單一茶園則除了茶商名稱,保存期限及重量均有說明。

散裝茶葉則需視茶店的商業道德了,當然茶園名稱與等級是絕對需要,最重要的是店家需詳細告知茶葉來源及進口日期,以便消費者判斷是否值得購買。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