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喀什米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喀什米爾
圖片來自medium

克什米爾(कश्मीर、کشمیر)是介於青藏高原西端與南亞最北端交接的一個地區。19世紀中期之前,「克什米爾」一詞僅指代喜馬拉雅山脈比爾本賈爾嶺之間的克什米爾河谷|Kashmir Valley|河谷地,而今日則泛指由印度控制的查謨-克什米爾(細分為查謨克什米爾)和拉達克、由巴基斯坦控制的阿扎德克什米爾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以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的阿克賽欽喀喇崑崙走廊。1世紀上半葉,克什米爾地區為劍浮沙的重要據點,後發展為佛教中心。9世紀克什米爾濕婆教|Kashmir Shaivism由此興起。1339年,沙阿米爾建立斯瓦特王朝,成為克什米爾地區的首位穆斯林統治者。在此後的五個世紀內,穆斯林君主繼續控制這一地區,包括蒙兀兒帝國(1586—1751)和阿富汗杜蘭尼王朝(1751—1820)。1820年蘭季德·辛格統領的錫克帝國吞併了克什米爾。1846年錫克帝國在第一次英錫戰爭中戰敗,英國占領這一地區並根據《阿姆利則和約|Treaty of Amritsar (1846)》將其出售給查謨拉者古拉卜·辛格。古拉卜及其後代在英國主導之下統治英屬印度土邦,直至1947年克什米爾成為一主權爭議地區。今分別由印度、巴基斯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三方控制。

歷史

古代歷史

克什米爾歷史悠久。克什米爾曾是古印度思想的重要交匯場所,佛教印度教的教義都在此地得到很大的發展。在這裡,佛教揉合了濕婆教不二論,形成中觀派。中觀派對後世藏傳佛教教義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今日印控克什米爾的首府斯利那加,是在孔雀王朝時期阿育王建立的城市遺址上重建的。克什米爾在歷史上長期是佛教的重要地區。說一切有部長期影響着克什米爾。不少佛教僧侶來到克什米爾學習佛法。

吐蕃帝國贊普朗達瑪遇刺身亡後,吐蕃陷入分裂,王室後裔尼瑪袞逃亡到拉達克,建立拉達克王國。大約在10世紀末,佛教經過拉達克、古格,重新傳入西藏。

伊斯蘭勢力在14世紀初擴張到克什米爾。1320年左右,拉達克王子仁欽|Rinchan與叔父爭奪王位,失敗,逃往克什米爾,被國王Sahadev封為大臣。在克什米爾,他與穆斯林將軍沙阿·米爾|Shah Mir成為朋友。蒙古帝國入侵克什米爾,Sahadev和仁欽逃往西藏。隨後,沙阿·米爾|Shah Mir於1339年建立賽義德王朝,開始改奉伊斯蘭教

近代歷史

19世紀時期,克什米爾雖然保持一定的獨立性,但被先後置於杜蘭尼王朝莫臥兒帝國錫克帝國的統治之下。地處交通要道的克什米爾地區成為各方勢力的爭奪焦點。1834年,錫克帝國查謨總督、道格拉人(藏人稱其為森巴人)古拉卜·辛格派出名將左拉瓦爾·辛格,率兵5000名,突然侵入拉達克。拉達克王向清政府駐藏大臣求援,未果。1835年,道格拉族軍隊擊潰拉達克軍,攻抵拉達克首都列城,拉達克被迫簽訂城下之盟,拉達克王被廢黜,拉達克淪為錫克帝國道格拉人的附庸。但拉達克人不斷反抗,在道格拉軍1839年第四次入侵拉達克後,其對拉達克的統治才相對鞏固。翌年,道格拉人攻占巴爾蒂斯坦(今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內)。1841年,攻占西藏的阿里地區,不久受到藏軍的反擊,被逐出該地。藏軍乘勝入侵克什米爾,但被打敗。這次戰爭就是歷史上的中國-錫克戰爭,又稱為西藏-森巴戰爭。最終,雙方簽訂合約,拉達克正式併入錫克帝國的查謨-克什米爾。

1845年,英國侵略錫克帝國,錫克帝國戰敗,被迫與英國議和,割讓大量領土。根據《拉合爾條約|Treaty of Lahore》,查謨-克什米爾從錫克帝國中獨立,成為英屬印度的一個土邦。在印度民族起義中,克什米爾支持英屬印度殖民政府。普拉塔·辛格在位期間,先後征服坎巨提、那加爾|Nagar (princely state)、吉爾吉特三個土邦,將他們降為附庸。

不過,清政府、駐藏大臣和西藏地方政府對英國勢力在此處的統治都不承認,而且以後歷屆中國政府都不承認。

1913年10月13日,西藏、英國和中華民國政府的代表在西姆拉舉行三方會談,英國政府在沒有取得西藏當地政府及中國政府的同意下,另組會議單方面劃出麥克馬洪線麥克馬洪線單方面地將部分西藏領土劃歸印度。結果這次會議並沒有任何成效,而中國(包括中華民國政府)亦一直沒有承認過麥克馬洪線,直至1940年代印度獨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個邊境問題一直都是懸而未決。也是導致中印戰爭的一部分原因。現狀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克什米爾為英屬印度的查謨-克什米爾土邦

克什米爾的民族和宗教成分比較複雜,根據英屬印度1941年的統計,克什米爾土邦境內最大宗教為伊斯蘭教穆斯林占總人口77%;其次是印度教徒,占總人口20%;佛教徒和錫克教徒僅占3%。但是,該邦上層王公貴族大都屬印度教,而下層平民百姓大都屬伊斯蘭教,這樣的組成,在印巴分治後,就成為後來印巴為爭奪此地的克什米爾戰爭的根本原因。

現代

1947年,印巴分治時,克什米爾的瑪哈拉賈(君主)哈利·辛格不希望加入任何一方。他試圖讓克什米爾保持獨立。他聲稱希望讓克什米爾成為另一個「瑞士」。英國撤軍以後,一支由親巴基斯坦的普什圖族部落和巴基斯坦士兵組成的軍隊從巴基斯坦西北邊省出發,進駐克什米爾。克什米爾被巴基斯坦控制後,辛格逃往印度,要求印度出兵協助進攻克什米爾。應印度政府的要求,辛格在10月27日與印度政府簽訂條約,宣布包括查謨、克什米爾、北部地區(現由巴基斯坦控制)、喀喇崑崙走廊(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阿克賽欽(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在內的整個克什米爾地區併入印度自治領。隨後,印度出兵克什米爾,擊退了巴基斯坦軍對克什米爾首都斯利那加的圍攻。印、巴雙方在克什米爾發生大規模的武裝衝突,史稱克什米爾戰爭

1948年1月,聯合國安理會設立了印、巴問題委員會,建議停火,然後舉行公民投票。1949年1月1日起停火開始生效。同年7月,兩國代表在卡拉奇達成協議,確定了停火線,由聯合國駐印、巴軍事觀察小組監督停火,但公民投票未能進行。根據停火線,印度佔3/5土地和3/4人口,巴基斯坦佔其餘部分。印度在其控制區內成立了邦政府,巴基斯坦在其控制區內成立了自由克什米爾政府。這場戰爭使克什米爾事實上喪失了獨立,哈里·辛格的兒子,卡蘭·辛格王儲(Karan Singh)被任命為克什米爾邦攝政王,直到1952年克什米爾王位被廢除,頭銜改為薩達爾|Sardar|元首。1964年3月30日,長官頭銜改為總督。

1965年9月和1971年11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又兩次發生敵對行動。印度佔領了停火線以西的一些地方。

2019年8月,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宣佈廢除印度憲法[1] 第370條: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之自治地位。

儘管這些地區實際上是由其各自的申索人管理的,但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沒有正式承認對方提出要求的地區的加入。印度宣稱這些地區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在1963年反喀喇崑崙地區「割讓」給中國的區域,而巴基斯坦則宣稱除阿克賽欽和反喀喇崑崙地區以外的整個地區。兩國在領土上進行了數次宣戰。在1947年印巴戰爭中建立的今天粗略的邊界,與巴基斯坦舉行大約三分之一的克什米爾和印度的二分之一,由聯合國設立控制的分界線。在第二次印巴戰爭 導致僵局和聯合國談判停火。

名稱

克什米爾的梵語名稱為「कश्मीर」(káśmīra)。克什米爾古典《尼拉馬塔普拉那》稱此河谷得名於一稱「薩蒂薩拉斯」(Sati-saras)的湖泊。當地亦傳「Kashmira」一名原意為「脫水之地」。

另一理論稱「克什米爾」得名於仙人迦葉波。據傳,迦葉波引領民眾定居這一地區,由此「克什米爾」即源於「Kashyapa Mir」(迦葉波湖)或「Kashyapa Meru」(迦葉波山)。

克什米爾語中的克什米爾亦稱「克什爾」(Kasheer)。

參考文獻

  1. 印度憲法,law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