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馬都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馬都爾(Nan Madol)是位於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波納佩東部海岸的一座廢棄的古城,建於泰蒙島附近的珊瑚礁和幾個人工島上,以及波納佩島的海岸線上,占地約18平方公里。它由一連串小型的人工島與運河所組成,因此經常被稱為「太平洋的威尼斯」[1]。「南馬都爾」在當地語言中的意思是「環繞群島的宇宙」,這座城市直到1500年之前都是紹德雷爾王朝的首都。

2016年7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召開的第40屆世界遺產委員會上,南馬都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

歷史

南馬都爾曾是紹德雷爾王朝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估計當時共有二萬五千人口。波納佩島以外的建築部分早在公元前一至二世紀間即已建成;其他小島上的部分始建於八至九世紀間。但最有特色的巨石建築建造時間可能晚於十二世紀或十三世紀的初期。

鮮有證據證明該巨石建築群的由來。波納佩島古老的說法是科斯雷地區Lelu建築群(與南馬都爾建築群一樣,都是由巨石建成)的建造者遷居至波納佩,利用他們的技巧和經驗建立了更為著名的南馬都爾建築群。然而,根據碳-14檢測,南馬都爾的建造時間比Lelu要早,從而證明這一說法是錯誤的。如Lelu建築群一樣,這座城市幾乎與世隔絕,建造這座城市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將貴族與平民隔離開來。

根據當地的傳說,南馬都爾是由一位法力無邊的魔法師應當地人的邀請而建成的[2]。這位魔法師住在波納佩島西北的一個地方,他幫助為南馬都爾提供了大量巨石,使其從採石場「飛」至建築工地,建成了南馬都爾的大部分建築。

特徵

最重要的建築是一個貴族住宅區和祭司舉行喪葬活動的場所。該區域人口約超過1000人,極盛時期的人口可能是其數倍。雖然其中住有大量貴族,但其主要居民是平民。紹德雷爾王朝遷都於此,其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控制、統治和監視他們潛在的敵人。

Nan Powe是南馬都爾的一個舉行喪葬活動的區域,位於南馬都爾的東北,由58個小島組成,不少小島曾是祭司的住宅。一些小島挪作他用,如Usennamw島用於準備食物,Dapahu島建造獨木舟,Peinering島則用來製作椰子油。Peinkitel、Karian、Lemenkou島上有不少墳墓,外面圍以高牆。Nandauwas島上的皇家陵園則是這些墳墓中的最高傑作,陵園的廣場周邊有18-25英尺(7.6米)的高牆。

科學家們推測,南馬都爾市中心有一個秘密逃亡地道的入口,該地道穿過石可以逃往太平洋。如今,研究人員依然通過潛入水下的方法尋找這條秘密通道,目前尚未找到。

視頻

南馬都爾 相關視頻

空拍驚現神秘威尼斯!南馬都爾島
世界遺產密克羅尼西亞南馬都爾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