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黴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黴素(Erythromycin estolate)屬巨環類抗生素,於 1952 年美國禮來公司從Streptomyces erythreus 菌株依生物合成法製成,為紅絲菌素之月桂硫酸丙酯,其特點為對酸安定,適於口服。紅黴素是一種抗生素藥,用來防治細菌引起的某類感染,列名於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之中,為基礎公衛體系必備藥物之一。

研發

紅黴素(拉丁語:Erythromycin)是一種大環內酯類的抗生素,1952年首次由紅黴素放線菌(拉丁語:Saccharopolyspora erythraea)中純化出來,可用於治療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衣原體菌感染(拉丁語:chlamydia infections),以及梅毒,也可用於預防新生兒的B群鏈球菌感染。紅黴素可以用於改善輕癱(拉丁語:gastroparesis)的症狀。可透過靜脈注射或口服給藥 。新生兒有時會給予含有紅黴素的眼藥水,以避免新生兒結膜炎(拉丁語:neonatal conjunctivitis)。

製劑形式

紅黴素有多種形式,商標名,如:ERYC、EES、PCE 和 Erythromid。紅黴素有片劑、膠囊、口服液、眼藥膏和注射液等形式,是一種皮膚科藥品。某些紅黴素片劑或膠囊有一個特殊包衣,稱爲腸溶衣。腸溶衣保護紅黴素不受胃酸腐蝕。

適應症

紅黴素用來防治細菌引起的某類感染。適應症有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引起之感染症。臨床主要應用於鏈球菌引起的扁桃體炎、猩紅熱、白喉及帶菌者、淋病李斯特菌症肺炎鏈球菌下呼吸道感染(以上適用於不耐青黴素的患者對於軍團菌肺炎和支原體肺炎,可作為首選藥應用。尚可應用於流感桿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皮膚及軟組織感染、梅毒、腸道阿米巴病等。藥品類型基本藥物藥物名稱紅黴素英文名稱Erythromycin中文別名紅絲菌素;艾狄密斯;阿達黴素英文別名Ilotycin; Erythrocin; Ermycin。

主治黴漿菌肺炎

肺炎黴漿菌四季均有病例報告,但春夏交替及入秋比較常見。潛伏期通常1-4週,常見的臨床病症為喉嚨痛、發燒、倦怠、頭痛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嚴重的病人有可能出現肺炎症狀而需要入院治療。因此托兒所、學校及家庭中是最為容易被傳染的地點。黴漿菌是一種介於病毒與細菌之間,而且是目前發現最小且能自行繁殖的病原體,是屬於非典型的細菌,會透過唾液飛沫傳染及鼻腔分泌物等傳染,造成呼吸道輕微的感染,為社區性肺炎最為常見的致病菌之一,因多數感染者可以自行痊癒,所以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1]。預防感染是最好的治療,季節轉換時氣溫變化較大,是黴漿菌助長的大好時機,因此,5-15歲的孩童要特別注意。醫師表示,治療黴漿菌肺炎若使用一般抗生素是無效的,最好的方式是使用紅黴素。

作用與效能

作用

(1) 對酸安定,口服迅速吸收;
含紅黴素藥物被吸收後,廣泛分布於組織及體液中,食物不妨害本劑之吸收,故投藥不受進食時間之限制,空腹時服用 250mg,二小時後達 0.4mg/ml 至 1.3mg/ml 之血中濃度。
(2)同時具殺菌及制菌作用,其抗菌範圍類似青黴素,對 G(+),某些 G(-)菌(腦膜炎菌,流行性感冒菌,螺旋體屬,某些立克次體屬,及大型病毒具強的抗菌作用,對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棒狀桿菌,肺炎球菌(包括有盤尼西林抗藥性者)感受性極強)。
(3)除與其他巨環內酯類抗生素間有不完全交叉抗藥性外,與其他抗生素間無交叉抗藥性產生。
(4)對可能發生青黴素過敏反應之病人,是極恰當的代用藥物。

效能

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球菌、淋菌、腦膜炎菌、棒狀桿菌、螺旋體屬、立克次體屬、大型病毒等具有感受性病原菌所引起之感染症:肺炎、大葉性肺炎、敗血症、心內膜炎、肺膿瘍、膿胸、產褥熱、髓膜炎、胸膜炎、骨髓炎、關節炎、腎盂炎、乳線炎、癤、疔、癬、耳下腺炎、中耳炎、副鼻竇炎、膿痂疹、眼化膿症、皮膚感染症、丹毒、猩紅熱、扁桃腺炎、淋巴腺炎、蜂窩性組織炎、乳樣突桿炎、匐行性角膜炎潰瘍、尿道炎、性器淋疾、結膜炎百日咳恙蟲病梅毒、赤痢、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氏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引起之感染症。

兒童服用注意事項

  1. 服用的腸溶衣膠囊或片劑,可以將紅黴素與食物一起服下或單獨服下。應將這些膠囊或片劑整個吞下。不要碾碎或扳開。
  2. 服用的是琥乙紅黴素 (EES),則應將其與食物一起服下或飯後服用。
  3. 服用的是紅黴素口服液,請使用藥劑師提供的特殊湯匙或注射器計量。服藥前應輕輕搖晃紅黴素瓶體。
  4. 將紅黴素片劑、膠囊和口服液儲藏在室內乾爽、陰涼、避光的地方(不要放在冰箱內冷藏),不要將其儲藏在浴室或廚房內。過期未使用的紅黴素藥物,咨詢藥劑師處理剩餘藥物的最佳方式。
  5. 將紅黴素放在孩子看不到或拿不到的安全地方,並上鎖[2]
  6. 少服一次,記起後立即補上。
  7. 接近下一次服藥的時間,不要補服。下一劑要按時服用。
  8. 不要同時服用兩次的劑量進行彌補。
  9. 服藥後可能在幾天的時間內開始感覺好轉,完全凸顯療效可能還需要幾天的時間。
  10. 過早停用抗生素(除非醫生告訴你這麽做),有些孩童可能尚未完全康復,症狀可能會重複出現。此外,孩童體內可能更容易産生紅黴素抗體,從而增加以後的感染治療難度。確保有足夠的紅黴素供周末、假日和休假時使用。

肝病及心律失常病症要慎用

對紅黴素或其相關抗生素(如阿奇黴素或克拉黴素)過敏請告訴醫生。如果有以下病症,請告訴醫生或藥劑師。如有肝病及心律失常病症,要慎用此藥。遵照以下說明服用:

  • 嚴格按照醫生或藥劑師的囑咐服用紅黴素。
  • 謹遵醫生或藥劑師的囑咐,每天定時服用紅黴素,排除睡覺時間。選擇方便的用藥時間,確保不會中斷。

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包含腹絞痛、嘔吐,以及腹瀉等。更嚴重者可能引發偽膜性結腸炎、臟疾病、長QT症,以及過敏反應。青黴素過敏者通常可安全服用含紅黴素藥品。妊娠期間用藥目前顯示安全。一般認為哺乳期間用藥為安全,但有研究顯示,未滿兩周的新生兒若服用本品,或母體於哺乳期間用藥,可能會增加罹患幽門狹窄的風險。紅黴素屬於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會抑制細菌的蛋白質合成。凡用藥後有胃痛(肚子痛)或燒心胃部不適,包括拉肚子(腹瀉)或嘔吐,出現輕微的皮疹或皮膚瘙癢,要告知醫生調整用藥。

不常見的副作用

以下大多數副作用不常見,但可能是嚴重問題的徵兆。如果出現以下任何副作用,請立即聯繫醫生或送往急診部門:

  1. 呼吸困難、喘息或胸悶
  2. 面部浮腫,嘴唇、舌頭或喉嚨腫大
  3. 嚴重噁心或嘔吐、嚴重拉肚子(腹瀉)或肚子痛
  4. 起泡、掉皮或嚴重的皮疹
  5. 皮膚眼睛發黃、便白或尿色深
  6. 心跳過快、過慢或不規律
  7. 嚴重的眩暈或昏厥

禁忌

某些藥物不得與紅黴素一起服用,或某些情況下紅黴素或其他藥物的劑量需要做出調整。如果服用了其他藥物(處方藥、非處方藥或草藥),記得要告訴醫生和藥劑師,包括:

  1. 心臟藥(Heart medicines),如地高辛(such as digoxin)、胺碘酮(amiodarone)
  2. 華法林(Warfarin)
  3. 抗組胺劑(Antihistamine)
  4. 環孢黴素(Cyclosporine)、他克莫司(tacrolimus)、西羅莫司(sirolimus)
  5. 茶鹼(Theophylline)
  6. 西沙必利(Cisapride)

紅黴素軟膏

紅黴素是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對大多數革蘭陽性菌、部分革蘭陰性菌及一些非典型性致病菌如衣原體、支原體均有抗菌活性。紅黴素軟膏由紅黴素、液狀石蠟、白凡士林製成。使用方便,安全性較高,是家中的常備藥,可用於膿皰瘡等化膿性皮膚病、小面積燒傷、潰瘍面的感染和尋常痤瘡等疾病的治療。紅黴素只對細菌感染有效,對真菌感染引起的皮癬無效。

用途十分廣泛

紅黴素軟膏的用途十分廣泛,塗抹患部有以下幾種功效:

  • 皮膚感染:

紅黴素軟膏刺激性小,而白凡士林又具有高保濕的功能,所以可用於膿包瘡等化膿性皮膚病,皮膚潰瘍面的細菌性感染也可使用紅黴素。另外口周、肛周等皮膚黏膜交界部位的感染也可以用紅黴素軟膏。1日2次,在患處塗上薄薄的一層,效果較好。

  • 燒傷或輕微創傷預防感染:

如小面積燒傷或輕微創傷。小面積、輕度的燒傷、燙傷或創傷可以用冷水先輕輕地沖洗傷口,將傷口清潔並乾燥後,塗上適量的紅黴素軟膏,可起到防止感染的作用。但如果是大面積或嚴重的燒傷、燙傷、創傷等切勿自行用藥,應尋求醫生的幫助。

  • 蚊蟲叮咬:

蚊蟲叮咬的情況較嚴重時,應當及時清洗並消毒被叮咬的局部,取適量本藥膏塗抹,可止癢並防止蚊蟲叮咬。每日2次,連用5—7天。

  • 流鼻血或緩解鼻塞

如果鼻粘膜太乾燥而流鼻血,可以用紅黴素軟膏塗抹在鼻中隔部位,每日4-5次,起到滋潤鼻腔的作用,還可軟化兒童的鼻腔分泌物,緩解鼻塞。

  • 細菌性口角炎

紅黴素軟膏可用於細菌性口角炎,抗菌的同時滋潤口角處,同時服用維生素B2效果更好[3]

軟膏和眼藥膏兩者用途和濃度不同

黴素軟膏和紅黴素眼膏都是生活中的常用藥物,但是切勿將兩者混淆使用,眼膏為眼部專用的無菌製劑,軟膏是外用製劑,不能接觸眼睛。並且兩者的紅黴素濃度不同,軟膏的濃度為1%,眼膏的濃度為0.5%。雖然紅黴素軟膏有如此多種用途,但也不應頻繁使用或長期使用,使用時長不應超過一周。如果出現用藥部位有灼燒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藥物洗凈,症狀一直不緩解應及時就醫。

濫用抗生素

濫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治療黴漿菌肺炎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使用紅黴素,但是過去在台灣曾經引起醫師間的軒然大波,根據早期台灣數據資料顯示,只有10到14%的病人對紅黴素有抗藥性,但近期臺灣竟然有高達7成的病人對於治療第一線抗生素紅黴素已產生抗藥性,對第二線抗生素(巨環黴素)有12到23%左右的抗藥性。這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早在第二次世界大界期間,抗生素就已經問世了。隨著時間的轉變,抗生素現今唾手可得,帶給人們數不盡的好處,但相對菌種也會產生抗藥性,使得病況較嚴重的患者不容易治癒或癒後不佳。

連肉品也殘存抗生素

但是也因取得抗生素的便利,不論是感冒發燒、發炎感染等等,大部分醫師都會開抗生素,雖然效果顯著,但濫用抗生素卻是被忽視的嚴重問題。不光是醫療,連食安也中標。國內的食安危機也與抗生素有關,法務部表示各國的肉品間抗生素殘留與耐藥性細菌會相互流通,沒有任何國家能置身事外,亦即這是一件全球性的危機,我國雖已明定禁止使用的抗生素種類,甚至由2000年至今已刪減了34種藥品,但於畜禽水產品殘留動物用藥檢測中,卻仍持續檢出禁藥。

儘管全世界都在擔心抗生素濫用的問題,但抗生素的使用仍以驚人速度成長,預計將由2010年的63200公噸增加到2030年的105600公噸,增加幅度約三分之二。全球各地濫用抗生素,全球使用抗生素的劑量比起往成長了65%,英國「抗生素抗藥性研究」(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委員會也曾於2016年5月發表研究報告,全球每年有70萬人死於抗藥性疾病,稱若無法解決抗藥性細菌感染的問題,到了2050年,全球每年將有1000萬人死於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感染。

三不對應政策

臺灣衛福部疾管署已正視民眾濫用抗生素帶來的威脅,倡導抗生素的「三不政策」:1.不自行購買、2.不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3.不隨便停藥。

臨床醫師觀察發現,醫學中心收治病人至少是去年的兩倍,而且發現有兩種帶抗藥性基因的黴漿菌在流行,造成大約七成病患對治療用抗生素出現抗藥性,臨床醫師擔心黴漿菌在今年可能會大流行。發燒咳嗽是小孩生病時最常見的症狀,但日前一位5歲的女童因反覆高燒達40度,並伴隨著劇烈的咳嗽。送醫照X光之後才發現大量肺積水,進一步檢驗發現是黴漿菌感染所引起,而會這麼嚴重就是因為抗藥性。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表示,「在一個感染的一個現象裡面,如果主要的感染源下降之後,一些次要的感染源就有可能會上升。因為發現最近抗藥性的機會是有上升的,所以有些小朋友即使用了黴漿菌的藥還是一直高燒不退。」醫生表示,黴漿菌肺炎是經由唾液飛沫鼻腔分泌物接觸傳染,症狀包括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易久咳不癒有痰。好發年齡在2歲到15歲間,以春夏交替、秋天時節為感染高峰,尤其今年醫學中心收治病人至少是去年的兩倍,約有七成病患對治療用抗生素紅黴素出現抗藥性。臨床醫師擔心恐怕出現大流行,而除了黴漿菌,9月開學後近四週台北市腸病毒急診就診人次不斷增加,從1414人次,增加到1690一千人次,共計停課1235班,是去年同期774的1.59倍。

視頻

紅黴素失效 醫憂黴漿菌肺炎恐大流行 20191001 公視中晝新聞
黴漿菌秋天好發 7成病患出現抗藥性
活了那麼多年才知道,紅黴素軟膏不止能消炎,還有這些神奇妙用,便宜又實用

參考資料

  1. 國人七成已產生抗藥性udn聯合新聞網
  2. 紅黴素Erythromycinaboutkidshealth兒童健康官網
  3. 紅黴素軟膏5種功效每日頭條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