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德廣播易北愛樂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德廣播易北愛樂樂團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北德廣播易北愛樂樂團德語:NDR Elbphilharmonie Orchester),位於德國漢堡,為德國最具盛名的頂尖管弦樂團之一。該樂團成立於1945年,2016年以前的舊名稱為北德廣播交響樂團(德語:NDR Sinfonieorchester)。

北德廣播易北愛樂樂團的強項曲目除了如布魯克納及貝多芬等古典樂派與浪漫樂派作曲家作品外,也致力於當代曲目的推動。現任首席指揮為托馬斯·亨格爾布洛克。

概述

北德廣播交響樂團1945年在戰後的廢墟上成立。第一位首席指揮漢斯· 施密特-伊瑟斯泰特通過與樂團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合作,為樂團的藝術特色加上了濃厚的個人印記,並且使樂團聲名鵲起,遠播漢堡城邦之外。1949年樂團就舉行了首次 德國巡演,而一年後又首次踏出國門,舉行了無論在藝術價值還是政治意義上都十分重要的巴黎首演。多次的巡演為樂團博得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讚譽,奠定了其作為德國一流樂團的地位。在施密特-伊瑟斯泰特的時代, 威廉·富特文格勒、漢斯·克納 佩茨布施、恩里希· 克萊伯、奧托·克倫培勒、 卡爾·伯姆等眾多偉大指揮都曾應邀與樂團合作演出。

簡介

在保留古典主義[1]浪漫主義曲目的同時,北德廣播交響樂團長年來的一個工作重點一直是演繹現代作品。很多知名指揮和作曲家皮埃爾·布列茲、布魯諾·馬德納、克里斯多弗·彭德雷茨基都指揮樂團進行過很多重要作品的首演。其中彭德雷茨基從1988年起就一直出任樂團的客座指揮,指揮首演了他的很多作品。


在70年代的兩位首席指揮莫舍·阿茲蒙和克勞斯·滕斯德特的時代之後,著名指揮家岡特·旺德和樂團的20年深入合作開始了,這段被傳為佳話的合作使樂團的聲名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1982年旺德應邀成為樂團的首席指揮,1987年成為了樂團的終身榮譽指揮。一直主導着漢堡北德廣播交響樂團的藝術事業,直到2002年逝世。旺德和樂團合作演繹的布魯克納作品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讚賞,被認為是樂團音樂成就的一個巔峰。大量的唱片和電視紀錄片見證了這段具有非凡藝術價值的合作。

在90年代,兩位著名指揮約翰·艾略特·加德納和赫伯特·布隆斯德特曾經先後擔任過漢堡北德廣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一職。1998年指揮大師克里斯多弗·艾森巴赫應邀擔任此職位,在隨後的5年中他指揮樂團錄製了大量作品,其中包括馬勒和肖斯塔科維奇的交響曲集。此外,艾森巴赫還積極投身於現代音樂的演出事業,為觀眾帶來富於創新設計的曲目。

在2004-05音樂季,克里斯多弗·馮·多納伊成為了樂團的新任首席指揮,使樂團指揮的獨特傳統得到繼承和發展,阿蘭·吉爾伯特成為了樂團的首席客座指揮。

北德廣播交響樂團在漢堡、呂貝克、基爾和布萊門定期舉行音樂會,並且是歐洲各大音樂節的常客,也常常在其他各大城市登台獻藝。還曾前往美國日本中國、南美等地巡演[2],廣受讚譽。

視頻

北德廣播易北愛樂樂團 相關視頻

北德廣播易北愛樂樂團奏響「居家」音樂會
上海樂隊學院,2019北德廣播易北愛樂樂團教學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