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天安門廣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天安門廣場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天安門廣場

外文名稱: Tiananmen Square

地理位置: 北京市東城區東長安街

氣候條件: 溫帶季風氣候

門票價格: 免票

著名景點: 升旗儀式、人民英雄紀念碑等

天安門廣場位於北京市中心,南北長880米,東西寬500米,面積達44萬平方米,可容納100萬人舉行盛大集會。廣場內沿北京中軸線由北向南依次矗立着國旗杆、人民英雄紀念碑毛主席紀念堂正陽門城樓

廣場地面全部由經過特殊工藝技術處理的淺色花崗岩條石鋪成,中央矗立着人民英雄紀念碑和莊嚴肅穆的毛主席紀念堂,天安門兩邊是勞動人民文化宮中山公園,與天安門渾然一體,共同構成天安門廣場。1986年,天安門廣場被評為"北京十六景"之一,景觀名"天安麗日"。

天安門廣場記載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五四運動、一二·九運動、五·二〇運動都在這裡為中國現代革命史留下了濃重的色彩, 同時還是無數重大政治、歷史事件的發生地,是中國從衰落到崛起的歷史見證。

2018年1月1日7時36分,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首次由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執行。

2021年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1]

歷史沿革

天安門,原名承天門,建於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

清順治八年(1651年)改建後稱天安門。此時的天安門前只是一塊封閉的T形宮廷廣場,為明清兩朝舉辦重大慶典和向全國發布政令的重要場所,也代表着皇權的威嚴。

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天安門廣場被當成了入侵者屯兵耀武之地。

民國三年(1914年)五月,北洋政府的朱啟鈐啟動改造舊都城計劃。拆除天安門前千步廊、修築瀝青路、瓮城等,原本封閉的宮廷廣場變成可自由穿行和逗留的開放空間,威嚴、神秘的皇權被消解。正因為朱啟鈐對天安門廣場進行的第一次改造,天安門開始成為現代意義上的廣場。

民國十七年(1928年),蔣介石北伐勝利。七月,北平軍政各界組織7萬人在天安門前舉行祝捷大會。八月二十四日,孫中山遺像被掛上天安門城樓,這是天安門城樓首次掛個人畫像。

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日偽政府統治下的北京,天安門城樓貼着"建設東亞新秩序"標語。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廣場舉行開國大典

1950年,因廣場旗杆與天安門之間的距離不夠將來要過遊行隊伍的寬度,天安門前的華表和石獅子被移動了6米。

1954年,拆除了中華門、長安左門和長安右門、戶部刑部等衙署、以及倉庫棋盤街等建築,在廣場中建人民英雄紀念碑。

1958年,為迎接十周年國慶,天安門廣場開始了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擴建。拆除了中華門、棋盤街及廣場上的紅牆,總面積達44公頃,是俄羅斯紅場的9倍。建築師陶宗震曾建議把寬度壓縮以適應周邊道路的連貫,被告知:"不能動,這是毛主席定的。"同時,廣場上豎起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和兩側建起的人民大會堂、中國革命和軍事博物館,奠定了廣場作為政治中心的基調。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天安門廣場進行了最後一次大規模改建--修建毛澤東紀念堂。

1988年1月1日,北京國際旅遊年的第一天,天安門城樓正式開放。

1999年10月1日,舉行國慶五十周年大典。

2009年,為迎接國慶六十周年慶典,兩塊巨幕被安置在天安門廣場,屏幕上滾動播出城市的風光片和公益廣告。

201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

2018年1月1日7時36分,首次由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執行的升國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建築布局

明清時期,天安門廣場是北京紫禁城正門外的一個宮廷廣場,東、西、南三面用圍牆圍成一片普通百姓不可進入的禁地。廣場北起天安門,南至正陽門,東起歷史博物館,西至人民大會堂,南北長880米,東西寬500米,面積達44萬平方米。廣場中央矗立着人民英雄紀念碑和莊嚴肅穆的毛主席紀念堂,廣場西側是人民大會堂,東側面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南側是兩座建於14世紀的古代城樓--正陽門和前門箭樓。天安門城樓坐落在廣場的北端。天安門城門五闕,重樓九楹,通高33.7米。天安門兩邊是勞動人民文化宮和中山公園,這些雄偉的建築與天安門渾然一體構成了天安門廣場,成為北京的一大勝景。

主要建築

天安門城樓

天安門,坐落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市的中心、故宮博物院的南端,與天安門廣場以及人民英雄紀念碑、毛主席紀念堂、人民大會堂、中國國家博物館隔長安街相望,占地面積4800平方米。

天安門是明清兩代北京皇城的正門,始建於明朝永樂十五年(1417年),最初名"承天門",寓"承天啟運、受命於天"之意。設計者為明代御用建築匠師蒯祥。清朝順治八年(1651年)更名為天安門。由城台和城樓兩部分組成,有漢白玉石的須彌座,總高34.7米。天安門城樓長66米、寬37米。城台下有券門五闕,中間的券門最大,位於北京皇城中軸線上,過去只有皇帝才可以由此出入。正中門洞上方懸掛着毛澤東畫像,兩邊分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和"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的大幅標語。

民國十四年(1925年)十月十日月,故宮博物院成立,天安門開始對民眾開放。1949年10月1日,在這裡舉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由此被設計入國徽,並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196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人民大會堂

人民大會堂位於中國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西側,西長安街南側。人民大會堂是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會地,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辦公場所。是黨、國家和各人民團體舉行政治活動的重要場所,也是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和人民群眾舉行政治、外交、文化活動的場所。

人民大會堂坐西朝東,南北長336米,東西寬206米,高46.5米,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7.18萬平方米,比故宮的全部建築面積還要大。人民大會堂每年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以及五年一屆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也在此召開。


毛主席紀念堂

毛主席紀念堂是中國的最高紀念堂,是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集體的紀念堂,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它位於天安門廣場的南端,坐落在北京的中軸線上,總建築面積28000平方米。在這裡,安放着毛澤東主席的遺體,並設有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革命業績紀念。紀念室通過大量的照片、文獻、實物,展現了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各個時期的偉績及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奮鬥歷程。


人民英雄紀念碑

人民英雄紀念碑(monumenttothepeople'sheroes)位於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心,在天安門南約463米,正陽門北約440米的南北中軸線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了紀念公元1840年以來,為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而興建的。1949年9月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了建立這座紀念碑的決定。當天傍晚,毛澤東偕同全體政協委員參加了奠基典禮。毛澤東執杴鏟土為紀念碑奠定了基石。1952年8月正式開始動工興建,由梁思成等人設計。全國著名的建築家、雕刻家、美術家和全國優秀的雕刻工人都參加了建碑工作。紀念碑用一萬七千塊花崗石和漢白玉石建成的,碑基占地三千多平方公尺,碑身高達三十七點九四公尺,是新中國誕生後在廣場修建的第一座建築,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紀念碑。1952年8月1日開工,1958年4月22日建成,1958年5月1日揭幕。1961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NationalMuseumofChina)簡稱國博,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位於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東側,東長安街南側,與人民大會堂東西相對稱。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前身是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革命博物館,是一座系統收藏中國古代、近現代、當代歷史及珍貴文物的著名藏館,是歷史與藝術並重,集收藏、展覽、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截止至2013年末,博物館總建築面積近20萬平方米,國博藏品數量為100餘萬件,展廳數量48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