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表

中文名稱 : 華表

外文名稱: Ornamental column

解       釋: 中國傳統建築形式

類       型: 建築

     高     : 9.57米

直       徑: 98厘米

重       約: 2萬公斤

始 建 於 : 永樂年間

華表:別稱桓表、表木。是諸多中國古代傳統建築形式其中之一,古代宮殿陵墓等大型建築物前面做裝飾用的巨大石柱,柱身多雕刻等圖案,上部橫插着雕花石板[1]。也指房屋外部的華美裝飾。

歷史沿革

中國古代,人們在交通要道設立一個木柱,相傳堯時立木牌於交通要道,作為識別道路和標誌,供人書寫諫言,針砭時弊[2]。遠古的華表皆為木製,東漢時期開始使用石柱作華表,華表的作用已經消失了,成為豎立在宮殿、橋樑、陵墓等前的大柱。華表通常由漢白玉雕成,華表的底座通常呈方形,是蓮花座或須彌座,上面雕刻有龍的圖案,蟠龍柱上雕刻一隻蟠龍盤於柱上,並飾有流雲紋;上端橫插一雲板,稱為誹謗木;石柱頂上有一承露盤,呈圓形,因此對應天圓地方,上面的蹲獸為傳說中的神獸朝天吼,或稱為望天吼或蹬龍。

後來的郵亭、傳舍也用它作標識,它的名字叫作「桓木」或「表木」,後來統稱為「桓木」,因為古代的「桓」與「華」音相近,所以慢慢讀成了「華表」。

源流

辭源》(1983年)[3]中有:古代用於表示王者納諫或指路的木柱。晉· 崔豹占今注·問答解義》:「程雅問曰:『堯設誹謗之木,何也?』答曰:『今之華表木也。以橫木交柱頭,狀若花也。形似桔槔, 大路交衢悉施焉。或謂之表木,以錶王者納涑也。亦以表識衢路也。秦乃除之,漢始復修焉。今西京謂之交午木。』」的記載。

基本解釋

是明清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根據中國古代見之於史冊的神話故事和流傳於民間的少量傳說證實,它的出現晚於大部分神獸、凶獸乃至瑞獸,最早只是一種似犬的野獸,直到明清時期才成型的怪物[4]

相傳,望天吼的相貌獨特的十似之處:1、角似鹿;2、頭似駝;3、耳似貓;4、眼似蝦;5、嘴似驢;6、發似獅;7、頸似蛇;8、腹似蜃;9、鱗似鯉;10、前爪似鷹後爪似虎。

蟠龍是中國民間傳說中蟄伏在地而未升天之龍,龍的形狀作盤曲環繞。在中國,蟠具有「伏在地面上」的意思,蟠龍指的是伏在地上的龍或盤成一團的龍。但是蟠很多時候都用來指蚯蚓等地下的蟲,含有不怎樣高級的意思,所以有一種說法,蟠龍是遜於蛟龍的沒角下等水龍[5]

北京天安門前的華表

北京天安門前後,各有一對華表,華表的柱身上雕刻着盤龍,柱頭上立着瑞獸,它們和天安門前的石獅以及兩側的金水橋一起烘托着這座皇城的威嚴氣勢。古樸精美的華表,與巍巍壯麗、金碧輝煌的故宮建築群渾然一體,使人既感到一種藝術上的和諧,又感到歷史的莊重和威嚴。華表實際上已經與中華民族,和中國古老的文化緊密相連,從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我們民族的一種標誌。

視頻

華表 相關視頻

天安門前的那對華表有什麼用?原來寓意這麼深刻
曾是明成祖的一片苦心,天安門前的華表意義非凡
天安門前的華表是幹什麼用的?有什麼寓意?看完漲知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