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國大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國大典
 

 中 文  名 :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

簡        稱 : 開國大典

地        點 : 北京天安門

主要人物 : 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

開始日期 : 1949年10月1日15:00

意        義 :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標誌

開國大典是指1949年10月1日15:00-21:00在中國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而舉行的儀式。該儀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標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此後定每年10月1日為國慶節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開闢了中國歷史新紀元。從此,中國結束了一百多年來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歷史,真正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

事件背景

會議決定

1949年6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議決定,1949年10月1日在北平天安門廣場舉行開國大典。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時,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開國大典,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10月1日下午3時,大地歡聲雷動。剛剛就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和朱德兩位偉人一前一後,最先登上了天安門城樓。當林伯渠宣布開始後,在代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樂曲聲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員就位。人民領袖毛澤東莊嚴宣布:「同胞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

毛澤東親手按動電鈕,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上冉冉升起。與此同時,代表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共54個單位的54門禮炮齊鳴28響。

升旗之後,毛澤東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緊接着舉行了規模浩大的閱兵式和群眾遊行。慶祝活動到當天晚上9點多鐘結束。

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成為國家的主人。新中國的成立,壯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鬥爭。

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結束後,國民黨發動內戰的主力已基本被殲滅,中國人民解放軍挺進到長江北岸。統治中國22年之久的蔣家王朝已陷入四分五裂、土崩瓦解的絕境。新中國誕生的條件已經成熟。

1949年9月21日,由中國共產黨發起召開的,有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地區、人民解放軍、各少數民族、國外僑胞和其他愛國分子的代表參加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隆重開幕。會議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作用的《共同綱領》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並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1]

具體流程

宣布就職

下午二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在勤政殿舉行第一次會議[2]。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張瀾李濟深宋慶齡高崗等國家領導人出席了會議。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以及周恩來等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宣布就職。

會議決議

會議一致決議,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接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施政方針,選舉林伯渠為秘書長,任命周恩來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部長,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為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沈鈞儒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羅榮桓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檢察署檢察長,並責成他們從速組成各項政府機關,推行各項政府工作。

會議同時決議,向各國政府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願與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會議結束後,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及各位委員集體出發,乘車出中南海東門,前往天安門城樓出席開國大典。

此時,參加開國大典的北京30萬軍民早已齊聚天安門廣場,翹首期待着偉大歷史時刻的到來。

宣告成立

下午三時,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秘書長林伯渠宣布典禮開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各委員就位。在群眾的歡呼聲中,毛澤東主席用他那帶着湖南口音的洪亮聲音,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頓時,廣場上歡聲雷動,群情激昂。在《義勇軍進行曲》的雄壯旋律中,毛澤東按動電鈕,新中國第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全場肅立,向國旗行注目禮。廣場上,五十四門禮炮齊鳴二十八響[3],象徵着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艱苦奮鬥二十八年的光輝歷程。

總部命令

毛主席宣讀完公告後,閱兵開始。檢閱司令員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兼閱兵總司令),閱兵總指揮是聶榮臻。

首先由聶榮臻陪同朱總司令坐敞篷車開始檢閱。檢閱完,朱總司令回到城樓主席台宣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4],命令的最重要內容為「堅決執行中央人民政府和偉大的人民領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肅清國民黨反動軍隊的殘餘,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同時肅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鎮壓他們的一切反抗和搗亂行為。」因為當時華南的兩廣海南華東福建一部分、西南全部(四川西康貴州雲南西藏)均未解放,新疆雖宣布和平起義,解放軍尚未到達迪化(烏魯木齊),更不要說還有台灣,所以朱總司令的命令是有針對性的。命令宣布後,進行分列式。受閱部隊以海軍兩個排為前導,接着是一個步兵師、華北陸軍軍官學校、一個炮兵師、一個戰車師、一個騎兵師相繼跟進。空軍包括戰鬥機、蚊式機、教練機共14架在全場上空自東向西飛行受閱。前後歷時3小時。

盛大閱兵

毛主席向全世界宣讀中央人民政府第一號公告。接着舉行盛大閱兵式。朱德總司令在閱兵總指揮聶榮臻陪同下,乘敞篷汽車檢閱受閱部隊。檢閱畢,朱德總司令回到主席台上宣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指出:「堅決執行中央人民政府和偉大的人民領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肅清國民黨反動軍隊的殘餘,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同時肅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鎮壓他們的一切反抗和搗亂行為。」

在全場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歡呼聲中,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受閱部隊的步兵、騎兵、坦克、大炮、汽車等,以連為單位,列成方陣,邁着威武雄壯的步伐,由東向西分列式通過天安門廣場。與此同時,剛剛組建的人民解放軍空軍十四架戰鬥機轟炸機,凌空掠過天安門廣場,接受檢閱。

閱兵式持續近三小時,此時天色已晚,長安街華燈齊放,群眾遊行開始了。一隊隊遊行群眾高舉紅旗和紅燈,縱情歡呼,「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毛主席萬歲!」的口號聲響徹雲霄。天安門城樓上,毛主席探身欄杆外,不停地向廣場上的群眾揮手致意,情不自禁地在擴音機前大聲高呼:「同志們萬歲!」「人民萬歲!」廣場上,人們熱情洋溢,載歌載舞,萬眾歡騰,盡情地歡度新中國的第一個夜晚,節日的首都沉浸在幸福、喜悅和歡欣鼓舞中。這一天,在全國已經解放的各大城市,都舉行了隆重熱烈的慶祝活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紀世界最偉大的事件之一,它結束了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和帝國主義奴役中國各族人民的歷史,中國人民從此成為國家的主人,中華民族的發展開啟了新的歷史紀元[5]

群眾遊行

接下來是群眾遊行。走在遊行隊伍最前面的是工人,京郊農民緊隨其後。後面是機關幹部、青年學生的遊行隊伍。

晚上9時25分,無數彩色的禮花向廣場四周發射出來。首都軍民載歌載舞,盡情地歡度這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一個夜晚。

開國大典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宣告了中華民族的新生!

歷史意義

國內開闢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中國結束了一百多年來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歷史,真正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成為了國家的主人。

國際壯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鬥爭。 表明中國終於是一個自主的國家了,表明中國人民可以從東亞病夫成為龍的傳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結束了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結束了帝國主義奴役中國各族人民的歷史,中國人民從此當家作主成為國家的主人。這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偉大勝利,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毛澤東思想的偉大勝利。

視頻

開國大典相關視頻

開國大典紀實
彩色紀錄片——開國大典
開國大典彩色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