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俄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考伊斯 Coeus,Koios

十二泰坦之一,智力之神。 是蓋亞烏刺諾斯之子。


和其他第一代泰坦一樣,科俄斯是地神該亞(Gaia)與天神烏拉諾斯(Uranus)之子。

「暗與智、識」之神

東方佛教的「禪宗」思想體系,在古希臘文明中的象徵是科俄斯(Coeus)。古希臘神話源自更古老的提擔神話。提坦神族的天神烏拉諾斯和大地女神該亞結合,誕生了十二提坦神。科俄斯(Coeus)是十二神之一,代表「暗、智力與問」。

「暗」象徵著宇宙和人類思想的「混沌」。

「智力」是人類區別於非生物及植物、動物等的基本特徵。有正常的智力,故有記憶;由智力而發展諸種文明,如思辯、音樂、歷史等。因此,我們應該將科俄斯(Coeus)的智力更準確地表達為「智識」。它代表了「暗、智識與問(思辯)」。因此,也是「人類」在古希臘眾神與西方文明中的最早象徵。

顯赫的孫輩

希臘神話提坦神話,讓提坦的記憶女神生下了九位女神,它們分別是思辯、歷史、天文、頌歌、抒情詩、悲劇、喜劇、愛情詩、舞蹈。可以將它們視為九個子題。這九個子題的排列順序,是依其特徵對人類文明的貢獻程度而安立的。絲毫由不得「主觀」的自以為是。

按照荷馬頌歌里的說法,科俄斯與其姐妹菲碧(Phoebe)結婚,生了勒托(Leto)與阿斯忒里亞(Asteria)。因此他有幾個非常顯赫的孫輩,包括阿波羅(Apollo)、阿耳忒彌斯(Artemes)和赫卡忒(Hecate)。[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