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神譜,作者為赫西俄德(希臘語:Ἡσίοδος)古希臘詩人,他可能生活在前8世紀。《神譜》描寫的是宇宙和神的誕生,講述從地神蓋亞誕生一直到奧林匹亞諸神統治世界這段時間的歷史。內容大部分是神之間的爭鬥和權利的更替。對家譜學來說它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一些古典作家認為《列女傳》也是赫西俄德的晚期作品。這部長詩大多數已經失傳,只有少數章節留存。其內容是傳說時代國王和英雄的家譜。一般學者將它規入赫西俄德時代詩歌作品晚期的作品。另一個被規為赫西俄德的作品的長詩是《赫拉克勒斯之盾》,它顯然是上述作品的續集。

作者簡介

赫西俄德荷馬之後古希臘最早的詩人,以長詩《工作與時日》和《神譜》聞名於後世。眾所周知,荷馬只是古代以彈唱英雄史詩謀生的盲歌手的代名詞;《伊里亞特》和《奧德修紀》乃是依據民間流傳的歌唱英雄業績的許多短歌編寫而成的。它們的真正作者是民眾,是一個民族,是許多代人。赫西俄德則不同,他是一位真實的歷史人物,而《工作與時日》、《神譜》等也被認為是他的個人作品。

內容預覽

1.序曲,原詩1—115行,述說繆斯的誕生,繆斯九神的名字,她們的性情品格特點,她們給兩位詩人——赫西俄德和《神譜》作者的引導。104—115行作者祈求繆斯述說諸神的誕生,轉入正題。 2.116—1020行是全詩的主體部分。「從頭開始」述說宇宙諸神和奧林波斯諸神的誕生,即他們之間的親緣世系,描繪他們的形相性情等等。「最先產生的確實是卡俄斯(混沌),其次便產生該亞——寬胸的大地,……」大地母親的後裔以天神烏蘭諾斯係為主系,最為繁盛,一傳至克洛諾斯,二傳至宙斯。宙斯打敗了提坦和提豐,確立和保住了對全宇宙的統治權,給諸神分配職司。此後便是宙斯的子女雅典娜、阿波羅等的出世,女神和凡間男子生了半神半人的英雄們。旁系有塔耳塔羅斯(地淵或地獄)系諸惡物和蓬托斯(大海)系的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