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惠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惠棟
惠棟
原文名 Dong Hui
出生 1697年 (1697-11-18)1697年11月18日
中國江蘇吳縣
逝世 1958年6月27日(1958-06-27)(260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考據、著述
知名作品   《後漢書補註》
《九經古義》
《明堂大道錄》
《松文鈔》

惠棟, (1697年11月18日~1758年6月27日)清代漢學家[1]

漢學中吳派的代表人物。字定宇,號松崖,學者稱小紅豆先生[2]

江蘇元和(今江蘇吳縣)人。

祖周惕,父士奇,皆治《易》學,三世傳經,贊為一代佳話[3]

生於1697年十月五日(11月18日),

死於1758年五月二十三日(6月27日)早年,隨其父至廣東提督學政任所,父卒歸里,課徒著述,終身不仕。

其學沿顧炎武,一生治經以漢儒為宗,以昌明漢學為己任,尤精於漢代《易》學[4]。 乾嘉考據學派主要分為吳、皖兩大派。

吳派以惠棟為首。他們的治學方法是信家法而尚古訓,一切務在恢復漢人的說法。由於吳派墨守漢人的成說,比較保守,所以成就不大。


生平經歷

惠棟(1697年11月18日~1758年6月27日)清代漢學家。漢學中吳派的代表人物。字定宇,號松崖,學者稱小紅豆先生。江蘇元和(今江蘇蘇州)人。祖周惕,父士奇,皆治《易》學,三世傳經,贊為一代佳話。生於1697年十月五日(11月18日),死於1758年五月二十三日(6月27日)。

早年,隨其父至廣東提督學政任所,父卒歸里,課徒著述,終身不仕。其學沿顧炎武,一生治經以漢儒為宗,以昌明漢學為己任,尤精於漢代《易》學。 乾嘉考據學派主要分為吳、皖兩大派。吳派以惠棟為首。他們的治學方法是信家法而尚古訓,一切務在恢復漢人的說法。由於吳派墨守漢人的成說,比較保守,所以成就不大。


主要作品

所著《 易漢學》、《 易例》、《 周易述》等,駁詰宋人《 河圖》、《 洛書》、先天、 太極之說,為清代 吳派經學 奠基,深得 乾嘉學者推重。但固守漢儒 《易》說,不復甄別,以致當時及後世有「株守漢學」、「嗜博泥古」之譏。又撰《 古文 尚書考》,繼清初 閻若璩之後,辨證《 古文尚書》為晉人偽作。主要著述尚有《 後漢書補註》、《 九經古義》、《明堂大道錄》、《松文鈔》等。


清史記載

惠周惕,字元龍,原名恕,吳縣人。父有聲,以九經教授鄉里,與徐枋善。周惕少從枋游,又曾受業於汪琬。康熙十八年,舉博學鴻儒科,丁憂,不與試。三十年,成進士,選翰林院庶吉士。散館,改密雲縣知縣,有善政,卒於官。

周惕邃於經學,為文章有榘度,著有易傳、春秋三禮問及硯溪詩文集。其詩說二卷,謂大、小雅以音別,不以政別。謂正雅、變雅美刺錯陳,不必分六月以上為正、六月以下為變;文王以下為正、民勞以下為變。謂二南二十六篇,皆房中之樂,不必泥其所指何人。謂天子諸侯均得有頌,魯頌非僭,其言並有依據。清二百餘年談漢儒之學者,必以東吳惠氏為首。惠氏三世傳經,周惕其創始者也。

子士奇,字天牧。康熙五十年進士,選翰林院庶吉士,授編修。兩充會試同考官。聖祖嘗問廷臣,誰工作賦,內閣學士蔣廷錫以王頊齡、湯右曾及士奇三人對。五十七年,孝惠章皇后升祔禮成,特命祭告炎帝陵、舜陵。故事,祭告使臣,學士以上乃得開列,士奇以編修與,異數也。五十九年,充湖廣鄉試正考官,尋提督廣東學政,以經學倡多士,三年之後,通經者多。又謂:「校官古博士也,校官無博士之才,弟子何所效法?」訪得海陽進士翁廷資,即具疏題補韶州府學教授,部議格不行。聖祖曰:「惠士奇所舉,諒非徇私,著如所請,後不為例。」

雍正初,復命留任。召還,入對不稱旨,罰修鎮江城,以產盡停工削籍,乾隆元年,復起為侍讀,免欠修城銀,令纂修三禮。越四年,告歸,卒於家。

視頻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