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惠帝
概要
姓名 劉盈
廟號
諡號 孝惠皇帝
陵墓 安陵
政權 漢朝(西漢)
前任 漢太祖高皇帝
繼任 西漢前少帝
在世 前210年—前188年9月26日(22歲)
在位 前195年6月23日(或26日)—前188年9月26日(7年)
漢高帝劉邦
漢高后呂雉
皇后 孝惠皇后張氏
年號
劉盈
漢朝皇帝
在位 前195年–前188年
前任 漢高帝
繼任 西漢前少帝

漢惠帝劉盈(前210年-前188年9月26日),字滿漢朝開國皇帝漢高帝劉邦和皇后呂雉之子。西漢第二代皇帝,於前195年6月23日—前188年9月26日在位,在位7年,其正式諡號為「孝惠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惠帝」,也是中國史上第一位皇帝所立的「皇太子」(扶蘇被訛稱為秦「皇太子」,事實上只是長子,秦始皇未立之。胡亥在秦始皇死後詐立為皇太子)。

惠帝在位期間,以溫柔敦厚的個性,積極推行黃老學說,注重國家的休養生息和無為而治,放鬆文化專制政策,修築長安城,為鞏固西漢政權,安定社會,促進經濟文化的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惠帝在位時朝政深受母親呂后干預,呂后具有壓制性的影響力,並成為實際統治者,因此司馬遷史記》未設孝惠本紀,反而設〈呂太后本紀〉。

由於受到有限的歷史史料,加上其被呂后控制,史官為提高其異母弟漢文帝的地位,長期以來將惠帝視為一位「仁弱」君主,由司馬遷開始,古代學者稱在位時深受呂后臨朝聽政控制,對惠帝往往不太注意,且他所有的兒子都被誅滅諸呂陳平周勃夏侯嬰等大臣們殺死滅口,更無子嗣可提,故只有偶爾宣揚其仁慈友愛的性格。

近世學者所著秦漢史更常直接對其略而不提,而對他的研究也屈指可數,近年有少數學者將他重新審視,稱其統治時與呂后配合,採用黃老之道,能與民休息。但另外的學者則稱,政治上建樹基本上屬於呂后的發揮,惠帝甚至不如部分東漢皇帝通過宦官外戚大臣鬥爭而掌握實權,故評價不高。

惠帝之後的漢朝西晉皇帝諡號中都有一「孝」字(除漢光武帝晉武帝劉辯,不含追封),故常省略。

在位時期

前195年6月1日,劉邦長樂宮駕崩。過了四天還不發布喪事消息。呂雉審食其商量說:「那些將領先前和皇帝同為戶籍編列在冊的老百姓,後來北面稱臣,這些人就常常怏怏不樂,現在,又要侍奉少主,如果不全部族滅他們,天下就安定不了。」有人聽到了這個話,告訴了將軍酈商。酈商去見審食其,說:「我聽說,皇帝已駕崩四天了,還不發布喪事,而且要殺掉所有的將領。若果真如此,天下可就危險了。陳平灌嬰率領十萬大軍鎮守滎陽樊噲周勃率領二十萬大軍平定燕國代國,如果他們聽說皇帝駕崩了,諸將都將遭誅殺,必定把軍隊聯合在一起,回過頭來進攻關中。那時候大臣們在京師內亂諸侯們在關外造反,漢朝滅亡的日子就可以蹺著腳來等待了。」審食其進宮把這告訴了呂雉,於是就在6月4日發喪,大赦天下[1][2]

6月23日,安葬劉邦於長陵,當日(或6月26日),太子劉盈即位,來到太上皇廟。群臣都說皇帝「起徽(微)細,撥亂世反之正,平定天下,為漢太祖,功最高。」獻上尊號稱為高皇帝,即漢高帝。太子劉盈承襲皇帝之號,是為漢孝惠帝。又下令讓各郡國諸侯都建高祖廟,每年按時祭祀[3][4]

前196年10月,劉邦在會甀擊敗黥布軍,回京途中,經沛縣時停留下來。在沛宮置備酒席,把老朋友和父老子弟都請來一起縱情暢飲。挑選沛中幼童一百二十人,教他們唱歌。酒喝得正暢快時,劉邦自己彈擊着築琴,唱起自己編的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讓兒童們跟着學唱。到了前190年,已經做了五年皇帝的劉盈想到父親生前思念和喜歡沛縣,就把沛宮定為父親的原廟。劉邦所教過唱歌的兒童一百二十人,都讓他們在原廟奏樂唱歌,以後有了缺員,就隨時加以補充[5]

參考文獻

  1.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四月甲辰,高祖崩長樂宮。四日不發喪。呂后與審食其謀曰:「諸將與帝為編戶民,今北面為臣,此常怏怏,今乃事少主,非盡族是,天下不安。」人或聞之,語酈將軍。酈將軍往見審食其,曰:「吾聞帝已崩,四日不發喪,欲誅諸將。誠如此,天下危矣。陳平、灌嬰將十萬守滎陽,樊噲、周勃將二十萬定燕、代,此聞帝崩,諸將皆誅,必連兵還鄉以攻關中,大臣內叛,諸侯外反,亡可翹足而待也。」審食其人言之,乃以丁未發喪,大赦天下。
  2. 《漢書》卷一<高帝紀>:夏四月甲辰,帝崩於長樂宮。盧綰聞之,遂亡入匈奴。呂后與審食其謀曰:「諸將故與帝為編戶民。北面為臣,心常鞅鞅,今乃事少主,非盡族是,天下不安。」以故不發喪。人或聞以語酈商。酈商見審食其曰:「聞帝已崩,四日不發喪,欲誅諸將。誠如此,天下危矣。陳平、灌嬰將十萬守滎陽,樊噲、周勃將二十萬定燕代,此聞帝崩,諸將皆誅,必連兵還鄉,以攻關中。大臣內畔,諸將外反,亡可蹺足待也。」審食其入言之,乃以丁未發喪,大赦天下。
  3.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丙寅,葬(長陵)。己巳,立太子,至太上皇廟。群臣皆曰:「高祖起徽細,撥亂世反之正,平定天下,為漢太祖,功最高。」上尊號為高皇帝。太子襲號為皇帝,孝惠帝也。令郡國諸將各立高祖廟,以歲時祠。
  4. 《漢書》卷二<惠帝紀>:五月丙寅,太子即皇帝位,尊皇后曰皇太后。
  5.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十二年,十月,高祖已擊布軍會甀,布走,令別將追之。高祖還歸,過沛,留。置酒沛宮,悉召故人父老子弟縱酒,發沛中兒得百二十人,教之歌。酒酣,高祖擊築,自為歌詩曰:「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令兒皆和習之。高祖乃起舞,慷慨傷懷,泣數行下。謂沛父兄曰:「遊子悲故鄉。吾雖都關中,萬歲後吾魂魂猶樂思沛。且朕自沛公以誅暴逆,遂有天下,其以沛為朕湯沐邑,復其民,世世無有所與,」沛父兄諸母故人,日樂飲極歡,道舊故為笑樂。十餘日,高祖欲去,沛父兄固請留高祖。高祖曰:「吾人眾多,父兄不能給。」乃去。沛中空縣皆之邑西獻。高祖復留止,張飲三日。沛父兄皆頓首曰:「沛幸得復,豐未復,唯陛下哀憐之。」高祖曰:「豐吾所生長,極不忘耳,吾特為其以雍齒故反我為魏。」沛父兄固請,乃並復豐,比沛。於是拜沛侯劉濞為吳王......及孝惠五年,思高祖之悲樂沛,以沛宮為高祖原廟。高祖所教歌兒百二十人,皆令為吹樂,後有缺,輒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