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老是早期道家思想的一種,把傳統的歸隱而居的道家的哲學用於治國以實現富國強兵,因推崇黃帝老子而得名[1]。黃老道家後來也變為道教的開端。老子之門人,託言黃帝,並推崇伊尹姜太公,主張清靜、無為,不擾民,讓民眾「自化」,從而使天下安寧而治。

歷史

秦始皇以來,濫耗民力,大興土木,並使用酷刑威逼百姓,一統天下不久,山東六國紛起反叛、秦朝迅速滅亡。故漢高祖即位以後,就奉行黃老的道家思想,與民休息。而著名的宰相蕭何曹參也都力行黃老之術以治國家[2]。後來當政的漢惠帝、呂太后、漢文帝、漢景帝、竇太后這些天子、太后,基本上都是以黃老之術執政的奉行者。

直到漢武帝聽董仲舒之言,獨尊儒術以後,漢代黃老之風才移轉至民間。這個學派的主要著作有陸賈的《新語》、馬王堆出土的帛書《老子》、《黃帝四經》,漢初淮南王劉安主持編寫的《淮南子》等書。

黃老道家對法律非常重視,產生了一些原始的法治思想。主張「道生法」,認為「法生於義,義生於眾適,眾適合於人心,此治之要也」(《淮南子·主術訓》)、「古之置有司也,所以禁民,使不得自恣也;其立君也,所以制有司,使無專行也;法籍禮儀者,所以禁君,使無擅斷也。」(《淮南子·主術訓》)而主張法律要合乎道義和眾人的人心並應當用法律來限制君權。戰國時期的法家吸收和學習了黃老道家編寫的法律制度,但卻把法律用來維護君主專制統治、壓制民眾自由,與黃老道家的原意相悖。

齊國的姜太公實行精兵簡政、尊重當地民眾習俗的方式治國,為齊國的富強和思想繁榮奠定了基礎,而齊文化中也保留了較多的東夷習俗,後來田氏代齊以後開建稷下學宮從而使黃老道家興起。而黃老道家本身就喜歡假託商朝和殷周之際的歷史人物來表達自身的一些主張,其中有的代表人物又直接吸納了墨家的一些主張而與墨家有重合之處,這些都暗示了殷商文化也是黃老道家的重要淵源之一。

視頻

黃老 相關視頻

黃老之學:一種怎樣的道家學說?黃帝和老子如何結合在一起的呢?
他是黃帝和老子的師傅,卻在《封神演義》中成了龍套角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