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琳
出生 (1974-04-13) 1974年4月13日(50歲)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五號特工組》

劉琳,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中國內地女演員。 1993年,劉琳出演首部電影《高樓邊》。1994年,在校期間主演電影《夜半歌聲》。2000年劉琳憑藉主演的劇情電影《過年回家》獲得第13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2009年8月因在電影《沂蒙六姐妹》中飾演王坪,被授予沂蒙榮譽市民稱號 。2011年再次與原班人馬打造的電視劇《五號特工組2》。


演藝經歷

1993年,劉琳在電影《高樓邊》中塑造了自己的第一個銀幕形象女高中生宗小玫。

1994年,與張國榮吳倩蓮黃磊共同主演劇情電影《夜半歌聲》,在片中飾演藍蝶。

1999年,聯合巍子主演家庭倫理劇《沒有家園的靈魂》飾演男主角張少傑的情人嚴文清。

2000年,劉琳憑藉在張元執導的電影《過年回家》中的出色表現,獲得第13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1]。之後與齊志湯加麗主演電視電影《刑警故事》飾舒菲。同年出演的電視劇《給我一支煙3今夜無眠》播出。

2001年,領銜主演何群執導的戰爭電影《平原槍聲》,在劇中飾演愛國女青年蘇建梅;同年,與何家勁楊童舒共同主演時裝劇《城市女人心》,在劇中飾演脾氣火爆的向茹。

2003年,與施京明姚芊羽主演農村題材劇《腳下天堂》;同年,與朱時茂郭柯宇共同主演愛情劇《追夢谷》,在劇中飾演精明漂亮的銷售主管孫卉。

2004年,與梅婷共同主演校園愛情劇《香樟樹》,在劇中飾演芳芳、司馬小衫的閨蜜陶妮。

2005年,領銜主演數字電影《遭遇·阮玲玉》。同年在傳記題材劇《冼星海》中飾演錢韻玲。

2006年6月,在北京電影學院大力支持的人物傳記電影《叢飛》中飾演叢飛的妻子邢丹。

2007年,領銜主演以真實史料為背景的抗日間諜劇《五號特工組》,飾演原國民政府國防部中校參謀、中共地下黨員歐陽劍平。同年主演高翊浚執導的情感倫理劇《因愛之名》。

2008年,與許亞軍領銜主演導演安戰軍繼《一年又一年》後執導的又一部生活劇《原諒》]。隨後與王亞楠主演愛情偶像劇《結婚吧我會更愛你》飾陳歌。

2009年,搭檔斯琴高娃宋春麗主演年代情感題材劇《娘》。同年出演紀念汶川地震三周年的電影《72小時》中肖涵若一角。在安戰軍執導的電影《萬家燈火》中飾演二媳婦。8月因在電影《沂蒙六姐妹》中飾演王坪,被授予沂蒙榮譽市民稱號。

2010年,與馬躍領銜主演電影《公道天職》。同年參演革命歷史兒童題材劇《小小飛虎隊》。

2011年,參演連奕名自導自演的軍醫題材劇《五湖四海》飾朱秀娥。同年在原班人馬打造的電視劇《五號特工組2》中再次飾演歐陽劍平一角。

2012年,出演郭濤梅婷領銜主演的情感劇《父母愛情》,並因扮演的沒文化、不講衛生、粗野的農村婦女江德花一角入圍第2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眾喜愛的電視劇演員獎[2]

2014年,出演傳記題材電影《啟功》,在片中飾演啟功青年時代的妻子章寶琛,是個端莊賢惠,勤儉持家的好妻子。

2015年3月,出演的改編自台灣同名影片的親情勵志年代劇《搭錯車》殺青。

2015年6月,主演劉飈執導的年代大戲《金水橋邊》,飾演其夫人關白氏;10月,客串都市女性時尚題材電視劇《歡樂頌》,飾演養老院院長秀媛一角。11月參演親情大戲《親娘木蘭》。

2017年8月,在管虎費振翔指導的當代都市劇《大叔與少年》中飾演溫婉恬靜的單親媽媽趙荔,也是一位獨具匠心的字畫修復師。

2018年,參演的電視劇《西柏坡的回聲》在中國大陸播出。12月25日,參演的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在湖南衛視播出,在劇中飾演王若弗。


獲得榮譽

第2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眾喜愛的電視劇演員獎

第8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表演學會獎

第13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人物評價

電影《過年回家》的成功至少證明了一點,劉琳是個可塑性極強的實力派好演員。劉琳既能扮演角色清純漂亮的女學生、女記者、女主持人,也能扮演成熟秀麗的女科技工作者、女革命家、女作家,還能扮演女吸毒犯等反派角色。劉琳的表演鬆弛、自然、真實,往往能夠給觀眾帶來心靈的震撼和極強的視覺衝擊力[64](新華網評)。

因出演《香樟樹》中純樸、憨厚的老實人陶妮而被觀眾熟悉的劉琳,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大都是如戲中角色一般的樸實,甚至還有點「土氣」,但是自從應邀為時尚雜誌拍攝完一組性感照片後,大家才發現也是可以如此性感。(新浪娛樂評)。

相關視頻

《知否》大娘子劉琳:沒想過我會火


父母愛情:國際影后劉琳,這段表演堪稱教科書般的演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