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時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時茂 (中國內地著名影視小品演員。)
出生 1954年3月28日
山東省臨沭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內地著名影視小品演員。
活躍時期 1987年
知名於 1987拍攝《長江第一漂》,獲得飛天獎。90年代,朱時茂與喜劇明星陳佩斯合作,多次在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 等。
知名作品 《西沙兒女》
《長江第一漂》
《吃麵條》
《羊肉串》
《兩個人的房間》

朱時茂[1] 中國內地著名影視小品演員。現任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美術家協會理事,文化部老藝術家書畫社理事,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中國表演學會會員等。 朱時茂,1954年3月28日出生於山東省臨沭縣,中國內地影視演員、小品演員、導演。 1970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任福州軍區話劇團演員。1975年,北京電影製片廠導演水華選中朱時茂飾演影片《西沙兒女》中的傅海龍,從此步入影壇。1983年正式調入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1987拍攝《長江第一漂》,獲得飛天獎。90年代,朱時茂與喜劇明星陳佩斯合作,多次在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

人物經歷

朱時茂,1954年3月28日出生於山東省臨沭縣,中國內地著名影視小品演員。1970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任福州軍區話劇團演員。 1975年,北京電影製片廠導演水華選中朱時茂飾演影片《西沙兒女》 中的傅海龍,雖說這部電影因故「流產」,但朱時茂從此步入影壇。於1983年正式調入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2] 在進入八一廠之前,謝晉導演《牧馬人》時,選中朱時茂扮演男主角許靈筠。在著名導演謝晉的嚴格要求下,朱時茂注意把握情緒,努力挖掘人物的內心世界,把一個被打成右派受盡生活磨難而信念不倒的知識分子——許靈筠,演得活靈活現。由此,朱時茂在影壇名聲大振,成為廣大觀眾喜愛的青年演員。隨後,他又在影片《柯棣華大夫》中飾演柯棣華,《道是無情勝有情》中飾演連長袁翰,《藍鯨緊急出動》中飾演武仲毅,《我只流三次淚》中飾馬川北等等。他在這些影片中的表演都不如《牧馬人》演的出色,但仍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 1983年正式調入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1987拍攝《長江第一漂》,獲得飛天獎。

1990年,朱時茂從八一電影廠轉業,在中國廣播藝術團當演員。隨後不久,出國留學。

1993年參加了影片《霧宅》的拍攝。目前,從事影視製作(製片)工作。

2014年朱時茂為兒子保駕護航合拍《諜·蓮花》[3]

2016年3月,參加東方衛視綜藝節目《歡樂喜劇人第二季》[4]

2017年11月9日,參加《你好!生活家》[5]。同年,參演電視劇《越活越來勁》《諜·蓮花》

成長故事

1970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任福州軍區話劇團演員,1975年,北京電影製片廠導演水華選中朱時茂飾演影片《西沙兒女》 中的傅海龍,雖說這部電影因故「流產」,但朱時茂從此步入影壇,並於1983年正式調入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 在進入八一廠之前,謝晉導演《牧馬人》時,選中朱時茂扮演男主角許靈筠。在著名導演謝晉的嚴格要求下,朱時茂注意把握情緒,努力挖掘人物的內心世界,把一個被打成右派受盡生活磨難而信念不倒的知識分子——許靈筠,演得活靈活現。由此,朱時茂在影壇名聲大振,成為廣大觀眾喜愛的青年演員。隨後,他又在影片《柯棣華大夫》中飾演柯棣華,《道是無情勝有情》中飾演連長袁翰,《藍鯨緊急出動》中飾演武仲毅,《我只流三次淚》中飾馬川北等等。他在這些影片中的表演都不如《牧馬人》演的出色,但仍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

在拍攝電影之餘,朱時茂還參加了許多電視劇的拍攝,如《男人的風格》、《寶鏡》、《蘆笙戀情》、《長江第一漂》等。在拍攝《長江第一漂》時,為力求真實,朱時茂親自駕駛橡皮船,順江而下,險些遇難。此劇拍攝十分成功,播出後,轟動一時,該劇獲得「飛天」獎,朱時茂本人獲得中宣部、中國電視家協會頒發的拼搏獎。近幾年,朱時茂與喜劇明星陳佩斯合作,多次在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出小品,其中《吃麵條》、《羊肉串》等,深受廣大觀眾的歡迎,人們送他一個綽號「老茂兒」。

1990年,朱時茂從八一電影廠轉業,在中國廣播藝術團當演員。隨後不久,出國留學。1993年參加了影片《霧宅》的拍攝。從事影視製作(製片)工作。

個人生活

夫人范旭霞比他小兩歲,是和他同一年從山東煙臺招進福州軍區話劇團的,當時一個15歲,一個13歲,可謂是青梅竹馬,結婚後於1992年生了兒子朱青陽,夫人和兒子都在美國。

2014年,朱青陽在父親朱時茂的牽線下導演諜戰片《諜·蓮花》。

感情生活

朱時茂攜妻子兒子做客《神州音話》節目,對於朱時茂,大家熟悉他的電影,銘記他的小品,但是很少聽他唱歌。在採訪中,好友白雪和朱時茂現場演唱了《九九艷陽天》,配合優美的旋律和兩個人默契的眼神、動作,對於朱時茂的才情又是一次很好的詮釋。演唱結束後,兩個人對他們的友誼歷程侃侃而談,幽默的語言和有趣的故事,撼動全場。之後,作為訪談節目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朱時茂的愛人和孩子現身現場。從1999年到2007年,朱時茂和妻子、兒子分居兩地已經整整八年了;每年的這個時候,對於朱時茂而言,似乎沒有比到機場迎接回國的妻兒,更讓他感到期待和幸福的事了。聚少離多的八年、為愛痴狂的年代、夫妻間真摯的情感、偶爾的摩擦和疑慮。構成了朱時茂夫婦豐富而曲折的情感世界。在這個環節當中,朱時茂相對寡言了一些,到是他的妻子和孩子,有很多話要說。時光荏苒,轉眼間朱時茂和妻兒已經分居兩地8年了,可能在朱時茂和妻子范旭霞的眼中,彼此並沒有明顯感覺到對方在一天天變老,但是他們生命中共同的寶---兒子清陽,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告別了童年,長成了少年。並且非常出色和誠實,現場清陽表演了RP和少林武術,讓觀眾耳目一新,大為驚嘆。當兒子第一次在現場吐露思念父親的心聲的時候,在場的觀眾,無不傷感落淚。

而小霞雖然和老茂是老夫老妻了,但是因為常年聚少離多,每次見到老茂的時候,心情是什麼樣的?女人的心其實是很敏感的,這麼多年夫妻之間的誤會、矛盾怎樣化解?妻子小霞這麼多年為了兒子忍受着孤獨寂寞,是否值得?所有的問題都一一得到真誠的回答!隨後,另一位曾經深受大家喜歡的演員叢珊來到了現場,首次披露和朱時茂首次合作電影《牧馬人》,那些點點滴滴不為人知的故事。而且,兩個人還透露,兩人再次聯手,續寫二十年前的熒幕情緣。 無疑,朱時茂好友齊秦的到來,為本期節目增加了一抹亮色。當朱時茂、齊秦相繼走到舞台中央的時候,台下觀眾報以長時間熱烈的掌聲,為節目開場奠定了非常好的氛圍。兩個人以球會友,但是又間或談到了個人的生活、愛好、性格等等。從人性的角度來說,他們相互間的「吹捧」和「揭露」,無不展示了一個真實男人真實的內心世界。而且因為主持人表現很幽默、詼諧、真誠且機敏,所以兩位嘉賓也發揮的很好:諸如主持人問齊秦:聽說你在北京安家了?齊秦說:是的,我很喜歡內地,我在海南、北京、上海都買房子了。朱時茂隨即問到:房子裡有人嗎?此話一出,現場頓時響起熱烈的掌聲。齊秦由於要飛往國外,本來只給主持人30分鐘時間,但是因為三個人你來我往,相映成趣的聊天,激起了大家的興致,所以當主持人說:「齊秦很忙,只給我們三十分鐘。」齊秦迅速回應:「沒關係多聊一會沒關係」。所以在超出預定的時間裡,主持人提議:在場的觀眾、嘉賓一起演唱齊秦的老歌《大約在冬季》,當悠揚而懷舊的音樂在舞台周圍響起的時候,每個人的心中都充滿了無限的感動。之後,在主持人的提議和大家強烈的歡呼下,齊秦現場獨唱了他的另一首歌,並且走到台下和觀眾握手。現場再次激情澎湃,高潮湧動。

主要作品

小品

80年代 01、1984年《吃麵條》【合作者:陳佩斯

02、1985年《拍電影》【合作者:陳佩斯】

03、1986年《羊肉串》【合作者:陳佩斯】

04、1989年《胡椒麵》【合作者:陳佩斯】

90年代

05、1990年《主角與配角》【合作者:陳佩斯】

06、1991年《警察與小偷》【合作者:陳佩斯】

07、1992年《姐夫與小舅子》【合作者:陳佩斯】

08、1994年《大變活人》【合作者:陳佩斯】

09、1997年《宇宙體操選拔賽》【合作者:陳佩斯等】

10、1998年《王爺與郵差》【合作者:陳佩斯】

11、1999年《警察與督察》【合作者:陳佩斯】(公安部春節晚會)

00年代

12、《黃牌與金牌》【合作者:劉全利、劉全和】

13、《考試》【合作者:陳佩斯】

14、《如此站崗》【合作者:陳佩斯】

15、《職業拳王衛冕戰》【合作者:陳佩斯】

16、《趕場》【合作者:陳佩斯】

17、2008年《陳小二乘以二》【合作者:陳佩斯】(北京電視台春晚)

18、2012年《新警察與小偷》【合作者:陳佩斯】(東方衛視2012年春晚)

19、2000年《網》【合作者:陳佩斯】(2000年公安部春晚)

電視劇 01、《遠得要命的愛情》

02、《男人的風格》

03、《寶鏡》

04、《蘆笙戀情》

05、《長江第一漂》

06、《開心就好-男人無煩惱》【飾:侯魁】

07、《軍旗飄揚》 【飾:馬部長】

08、《天劍群俠》

09、《低頭不見抬頭見》

10、《水與火的纏綿》

11、《胡雪岩》【飾:恭親王】

視頻

朱時茂的《牧馬人》:當時難得的彩色電影,創造觀影奇蹟

電視作品

表格

首播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14 遠得要命的愛情 客串 朱時茂 朴海鎮
2009 軍旗飄揚 客串 朱時春 曹海濤 ;夏雨
2007 低頭不見抬頭見 客串 黃宏 黃宏郭達
2006 天劍群俠 客串 劉海波 邵峰
2004 追夢谷 客串 汪國輝 柯宇
2003 開心就好之男人無煩惱 侯魁 方剛亮 楊立新

演出小品

年份 名稱及合作者
1984年 《吃麵條》合作者:陳佩斯
1985年 《拍電影》合作者:陳佩斯
1986年 《羊肉串》合作者:陳佩斯
1989年 《胡椒麵》合作者:陳佩斯
1990年 《主角與配角》合作者:陳佩斯
1991年 《警察與小偷》合作者:陳佩斯
1992年 《姐夫與小舅子》合作者:陳佩斯
1994年 《大變活人》合作者:陳佩斯
1997年 《宇宙體操選拔賽》合作者:陳佩斯等
1998年 《王爺與郵差》合作者:陳佩斯
2008年 《陳小二乘以二》合作者:陳佩斯
2012年 《新警察與小偷》合作者:陳佩斯

獲獎記錄

時間 獎項
2011 年 第五屆 中國演藝界十大孝子頒獎盛典「十大孝子」—朱時茂 (獲獎)
2007年 朱時茂受香港佛教文化產業之邀,出任香港佛教文化產業--佛教音樂委員會委員 (獲獎)
2007年 中國宣傳部、中國作家協會拼搏獎—《長江第一漂》 (獲獎)
2007年 紐約市華裔議員劉醇逸市政廳向劉曉慶、朱時茂、滿文軍三人授予榮譽獎狀 (獲獎)

廣告

好事多電動車、普田廚衛、華牧佐料、金沂蒙、金百樂太陽能。 2011年第五屆中國演藝界十大孝子頒獎盛典「十大孝子」—朱時茂

2007年6月,朱時茂受香港佛教文化產業之邀,出任香港佛教文化產業--佛教音樂委員會委員(演唱委員組)。

2007年9月8日,紐約市華裔議員劉醇逸市政廳向來美進行訪問演出的中國著名演員劉曉慶、朱時茂、滿文軍三人授予榮譽獎狀,感謝他們為促進中美文化交流和豐富紐約市文化生活作出的貢獻。

中國宣傳部、中國作家協會拼搏獎—《長江第一漂》

經典記憶

《舞台上的「絕配」——陳佩斯與朱時茂17年之非常關係》 陳佩斯,一個以光頭形象示眾的中國喜劇男演員;朱時茂,一個以文藝片起家的實力派演員,原本不搭邊的兩人自從1984年合着吃了一回「麵條」,就再也分不開了。比起歌壇上的各種組合來,小品舞台上甚至生活中的這一對「絕配」組合,展示出了他們非凡的實力。從《吃麵條》到《託兒》的17年間,變化的不僅是生活、藝術本身,也有陳佩斯和朱時茂非比尋常的關係。

平等關係

角色:食客合作小品:1989年春節晚會《胡椒麵》

分析:這一年是陳佩斯「翻身」的一個標誌年,以前總是受朱時茂的管制和「壓迫」,而這個時候他們則成了平等的關係。兩個食客,一同在小飯館裡吃飯,但陳佩斯依然改不了愛占小便宜的心態,也還喜歡作弄人。

角色:演員合作小品:1990年春節晚會《主角和配角》

分析:此時陳佩斯和朱時茂還是平等關係,都是演員,但我們的陳佩斯總想出人頭地,和朱時茂爭起了主角的位置來。但是不幸的是,陳佩斯的外表和習慣性動作,還是讓他從主角又滑落成配角,剩下朱時茂沒事兒偷着樂。

主從關係

角色:導演和群眾演員合作小品:1984年春節晚會《吃麵條》

分析:首度合作的陳佩斯和朱時茂選擇的關係很是有趣,朱時茂是一劇之長的導演,而陳佩斯則是一個對一切都充滿好奇心的群眾演員,兩個人的一切故事都圍繞着「吃麵」進行。導演甚是威風,可是遇到陳佩斯這樣不開竅的臨時演員也是夠受罪的。

角色:工商人員和街頭小販合作小品:1986年春節晚會《賣羊肉串》

分析:時隔兩年,陳佩斯和朱時茂的主從關係依然,不過看似被管的陳佩斯還是那麼難纏。在街頭賣羊肉串的陳佩斯為了逃避工商人員朱時茂的追查,不斷地變換角色,愣是把個朱時茂整得暈頭轉向,最後還吃壞了肚子,草草收場。

「矛盾」關係 角色:警察和小偷合作小品:1991年春節晚會《警察和小偷》

分析:陳佩斯沒樂多久,就從主從關係「淪陷」成為「矛盾」關係。《警察和小偷》中的朱時茂搖身一變成了警察,陳佩斯則成了小偷,不過這個小偷呢,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善良和可愛,不等警察發話,該交代的他都不打自招了。

角色:王爺和郵差合作小品:1998年春節晚會《王爺與郵差》

分析:王爺的角色肯定是朱時茂的,而那個小小郵差則是陳佩斯了。王爺一句話,陳佩斯就得身體力行、不遺餘力。還好的是,王爺尚是一個有民族氣節,有志氣的王爺,而郵差也是大智若愚,不時點撥點撥王爺。

競爭關係

角色:情敵合作賀歲話劇:2001年《託兒》 分析:首創2001年首部賀歲話劇的陳佩斯和朱時茂此時的關係非同一般,雖然陳佩斯依然不會是什麼「好人」,變成了職業騙人工作者「託兒」,而朱時茂則是一個風流倜儻的「華僑」,但一切都因為「託兒」的老婆不知不覺跟着華僑跑了,讓兩個人變成了「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的情敵!至於到底兩人關係如何發展,還得看看賀歲話劇《託兒》是如何交代的…… 代言 朱時茂詐騙,胡亂代言。

人物往事

朱時茂曾因《牧馬人》一舉成名,成為女影迷心中的白馬王子;他和搭檔陳佩斯珠聯璧合的小品表演紅遍全國,然而身處事業高峰時的他卻突然遠離小品,給觀眾留下無盡的遺憾。如今時隔8年,他終於與陳佩斯攜手重出江湖。新娛樂頻道播出的《陳辰全明星》,帶觀眾走進朱時茂的世界。節目中,朱時茂還自曝,自己正是王志文夫婦的「紅娘」。當了紅娘很多人都不知道,王志文夫婦的「紅娘」其實正是「牧馬人」朱時茂。

朱時茂笑言,「當時,我在北京有個球隊,組織演員去打球。陳堅紅就給我打了個電話,說茂哥,到上海我來接待你。到了上海後,我就招呼他們全家一塊過來吃飯,到最後就把王志文、等朋友都叫來了。」這是陳堅紅與王志文的初次見面,「當時我們吃飯喝酒,志文也喝得晃晃悠悠了,分手的時候,大家就說擁抱一下!我記得非常清楚,陳堅紅與王志文就擁抱了一下。」朱時茂說當時他感覺挺奇怪的,第一次見面怎麼就擁抱上了。

「大概兩年前,王志文在北京打電話約我一起打球,我說,你個人問題解決了沒有,結果他說已經有女朋友了,就是上海的陳堅紅,我又打電話給陳堅紅證實了一下,兩人都說是我介紹他們認識的。」朱時茂直言,「我和志文開玩笑,說太不像話了,簡直就是"過河拆橋"。」朱時茂自稱這個「紅娘」當得可是有點糊塗。

黃金搭檔

朱時茂和陳佩斯珠聯璧合,曾是當年央視春晚的「招牌菜」。不過,正當事業高峰時,朱時茂卻遠離了小品,談到這個話題,他坦言,「每一個小品的誕生都有一段痛苦的歷程,所以有時候就不願再去痛苦,我相信佩斯也是這種感覺。」朱時茂回憶,一排小品,兩人就要吵架,「就要打、就要鬧——因為意見不一致。平時,大家都是好哥們,不願意再去吵了,不想再去這麼痛苦了,想過點輕鬆的日子。」不過,時隔8年,兩人又可能聚在一起重續小品前緣,朱時茂笑言,「2008年是奧運年,我們總該有點表示。」 至今,朱時茂仍然記得與陳佩斯當時是怎麼「黏」上的:「那時,我剛調到八一廠,還沒地方住,就住在招待所,電話房旁邊的屋子。佩斯經常來打電話,所以我們就常碰上聊天。」就這樣,「聊」出了一對黃金搭檔。

視頻

朱時茂37年前的老片,卻因一句「你要老婆不」,再次火爆網絡

個人情況

2008年與叢珊再次合作打造08國產愛情電影《兩個人的房間》。此次身兼製片人的朱時茂表示,《兩個人的房間》講述的是20年後當代人所面臨的感情困惑,和《牧馬人》在人物背景的設置上一脈相承:《牧馬人》中茫茫內蒙古草原上被勞動改造的右派和逃荒流浪的川妹子,在《兩個人的房間》中成了一名成功的心理醫師朱為(朱時茂飾),和一名瑜伽教練林蕭(叢珊飾)。生活在大都市裡的他們,有了自己的房子、孩子、車子,生活不再艱難,他們從艱難歲月建立的愛情卻面臨了挑戰。講到這部影片的拍攝初衷時,朱時茂說,太多人希望他和叢珊合作,因為《牧馬人》形成了一代人對愛情的珍貴記憶,而當代的愛情觀卻變得不像當年那樣純粹。

朱時茂人氣不輸周渝民 朱時茂為宣傳自己執導的電影《戒煙不戒酒》做客某談話節目,在節目中朱時茂透露,當年參演電影《牧馬人》後,人氣絕對不遜當年「F4」中的仔仔周渝民。 「有不少女生跑到電影廠門口要表白的,而其中有的還是活躍在舞台上和銀幕上的明星,不過有些東西只有我們之間知道,是秘密,我不能說的。」此外,朱時茂還自曝為感謝導演的知遇之恩,在謝晉從影五十周年的時候,送了他一份大禮,「那個時候沒有太有錢,後來我想來想去就拿了十萬塊錢給謝導演,我說謝導你拍戲很辛苦,希望你請一個阿姨給你洗洗衣服,做點零碎活。」

2012年,朱時茂為斯柔品牌的一系列洗護產品代言。斯柔是廣州瑞虎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廣東瑞虎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的一個集洗滌、護髮、護膚為一體的洗護品牌,曾被評為「中國最具成長潛力的十大品牌之一」。

朱時茂帶着他執導的第二部作品《愛情不喊停》,亮相在北京舉辦的賀歲檔電影推介會上。朱時茂身着黑風衣,黑褲子。看起來頗有幾分嚴肅正式的味道。雖說在穿着打扮方面稱不上時尚。可朱時茂執導的這部影片可是青春氣息十足的愛情喜劇。更有趣的是已經58歲的朱時茂和李小冉、翟穎等年輕演員合作的比起時髦來,可是有股不服輸的勁。完全不承認跟他們有代溝。

拚命三郎

評價人:老同學彭建偉

大家都看過從前的樣板戲,《紅燈記》、《杜鵑山》之類。練習其中的跳板時要踩上去彈起很高,如果保護措施不嚴密很容易摔傷。朱時茂便是多次在練功時摔傷,某次練習空翻一周,結果朱時茂多翻了半圈,頭朝下「種」在了地上,落下了從此脖子總是朝一邊歪的後遺症。「拚命三郎」的職稱當之無愧啊。 [6] 異味製造者 評價人:老同學趙玉珍

提起異味製造者,要說朱老茂這雙腳。這是一雙非比尋常的腳,當年在普及樣板戲時,我們班排練的是《紅燈記》,朱老茂扮演一個日本兵。由於他的那雙腳是又肥又大,一般的翻毛靴還穿不進去,惟有給他特製了一雙超大號的鞋。因這鞋是只此一雙,別無分號,所以每次拍完武打下來,這鞋裡又是汗,又是……又是……反正是異味尋常!等到第二天把他的鞋從服裝組的道具箱裡一拿出來,這味道便像是古龍筆下所寫的殺氣,瀰漫、升騰在房間的每個角落。時間長了,鞋難免會出現開線等情況,就需要我們服裝組的女孩為其修補。每次一手捧着鞋,一手拿着針線,只恨自己的手不夠長啊!於是朱老茂每次一踏進服裝組,便會招致眾人猛烈的批鬥。二十多年過去了,每次想起,這股特殊的氣味似乎還在我們的周圍縈繞。

視頻

陳佩斯朱時茂小品《王爺郵差》, 全場轟堂大笑

相關報道

馮小剛親自邀請朱時茂出山 2013年11月19日,因故而延遲的馬年春晚節目二審舉行。據知情人士透露,參加二審的節目中,語言類節目依然是重點,幾乎所有節目的本子馮小剛都已經看過一遍,應該說接受審查的節目通過率不會低。更有媒體透露,馮小剛已經親自給朱時茂打過電話,希望邀其出山。

人物評價

大家都看過從前的樣板戲,《紅燈記》、《杜鵑山》之類。練習其中的跳板時要踩上去彈起很高,如果保護

措施不嚴密很容易摔傷。朱時茂便是多次在練功時摔傷,某次練習空翻一周,結果朱時茂多翻了半圈,頭朝下「種」在了地上,落下了從此脖子總是朝一邊歪的後遺症。「拚命三郎」的職稱當之無愧啊。[7]

視頻

朱時茂自曝成名前的走穴趣事,趙忠祥一個動作朱時茂秒懂!

視頻

朱時茂年輕是竟是體操健將,現場表演體操動作,驚爆全場

視頻

爆笑小品《警察與督察》經典搞笑, 陳佩斯與朱時茂配合默契, 太逗了

參考資料

{{Ref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