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買 (梁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買(?-前137年),漢朝宗室,西漢第六代梁王。

其父梁孝王劉武漢文帝劉恆的次子,參與平定七國之亂,母親是李太后。景帝中元五年(前145年),劉買獲封為乘氏侯。乘氏侯國,在今山東省菏澤市境。前144年,其父劉武死後,死後梁國一分為五:長子梁共王劉買;次子濟川王劉明;三子濟東王劉彭離;四子山陽王劉定;五子濟陰王劉不識。劉買襲位梁王,在位七年。前137年,劉買去世,諡號,他的兒子劉襄嗣位。

人物生平

劉買的父親梁孝王劉武是漢文帝劉恆的嫡次子,參與平定七國之亂,母親是李太后

景帝中元五年(前145年),劉買獲封為乘氏侯。乘氏侯國,在今山東省菏澤市境。

中六年孝景中元六年丁酉(前144年),侯買嗣為梁王,國除。

孝景後元元年戊戌(前143年),嗣封梁王。

孝武建元三年癸卯(前138年),明殺中傅。廢遷房陵。集解徐廣曰:一作『太傅』。

孝武建元四年甲辰(前137年),薨,諡「恭王」。

前144年,梁孝王劉武死後,梁國一分為五:長子梁共王劉買;次子濟川王劉明;三子濟東王劉彭離;四子山陽王劉定;五子濟陰王劉不識。劉買襲位梁王,在位七年。劉買在梁王位7年,他的梁國只有18城,面積已大不如他父親劉武時期。

子嗣

劉買生五子:1劉襄、2劉仁、3劉獻、4劉典、5劉辛

他的長子劉襄在公元前136年繼任第三代梁王,史稱梁平王

梁平王時,朝廷又以梁國李太后有淫穢行為以及劉襄為人不孝等原因,再削去梁國的8個城,這樣梁國僅剩10城,勢力已大為削弱。

劉襄在位39年,去世,傳位給他的兒子梁貞王劉毋傷,梁貞王劉毋傷傳位梁敬王劉定國

陵墓

劉買 (梁王)[1]

梁共王陵

劉買死後,葬永城芒碭山的保安山柿園漢墓,位於保安山東南400米的餘坡上,也屬保安山。

它低於保安山主峰30米左右,以山為陵的石室墓,由墓道、甬道、主室、巷道及側室組成。

全墓長95.7米,最寬處13.5米,墓道和甬道用塞石封堵。有守陵俑、守門俑、女俑、騎士俑等。騎士俑共40件,分布於墓道南北兩側。

視頻

西漢滅亡後,劉姓宗室下場如何?

前任:
劉武
西漢梁王
前144年—前137年
繼任:
劉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