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相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相如

賦聖司馬相如
圖片來源御史網

司馬相如(約前179年-前117年),本名犬子,因慕藺相如之人,故更名相如。字長卿,蜀郡(今四川省成都人,一說為四川蓬安縣人。西漢辭賦家。其代表作品為《子虛賦》、《上林賦》。作品詞藻富麗,結構宏大,使他成為漢賦的代表作家,後人稱之為賦聖。他與卓文君私奔也廣為流傳。

生平

司馬相如少年時喜愛讀書與劍術,因崇敬戰國藺相如,遂改名相如。漢景帝時,任武騎常侍。景帝不好辭賦,梁孝王劉武來朝,司馬相如才得以結交鄒陽枚乘莊忌等辭賦家。後來他因病退職,前往梁地與這些作家相交數年,期間作《子虛賦》。 梁孝王卒,他回到故里,投靠臨邛令。這段期間發生了「琴挑文君」的故事。在司馬相如到了當地後,縣太守每日必訪,而司馬相如起初還和縣太守相見,但幾日之後不管縣太守怎樣提議相見,他卻始終不許。這樣的『奇聞』在小小的縣城迅速地傳開了,縣城內有兩位靠煉鐵致富的富豪,其中有全國首富卓王孫。兩富豪在家裡大擺宴席聘請司馬相如,但是司馬相如拒絕。兩位富豪感到面子上過不去,這時,縣太守主動提出去邀請司馬相如,而司馬相如則很勉強的來了。司馬相如到了宴席上,風采自然奪目。司馬相如本人有口吃,但琴彈得非常好,縣太守主動給司馬相如遞上一把要其彈奏一曲,這曲《鳳求凰》更曾令賓客大為讚嘆,卓王孫之女卓文君也躲在後面偷聽。卓文君早就對司馬相如有所耳聞,而這次賓宴更是使其對司馬相如心動。另一方面,司馬相如在宴席結束後,他馬上花重金收買了卓文君的貼身丫鬟,讓她轉達司馬相如對卓文君的愛慕。卓文君馬上奔赴到司馬相如所住的驛站,司馬相如見卓文君到來也立即帶着她連夜回到百里之外的老家成都。卓王孫大怒,不分一錢,相如夫婦家徒四壁,以賣酒為生。後卓王孫轉變,司馬相如才得以和卓文君返回成都,成為富人。

後《子虛賦》被漢武帝讀到,非常驚嘆,犬監官楊得意剛好是相如的同鄉,於是報出了相如的名號,皇上召相如問之,相如作《上林賦》。《子虛賦》和《上林賦》是漢賦的頂峰作品,其鋪陳的描寫達到了極致,顯示出高度的修辭技巧,但是這也正是缺點所在,使得文章呆板凝重。另外在該賦的用意上儘管有些人認為作者是為了勸諫漢武帝,這兩篇賦的結尾也有諷喻之辭,但是賦中的描寫渲染了奢侈的帝王生活,極大滿足了漢武帝的虛榮心。[1]

幾年後,唐蒙夜郎,因濫用民力,引起蜀地民眾驚恐。漢武帝令司馬相如責之,並安撫民眾。於是司馬相如作《喻巴蜀檄》。隨後漢武帝又派司馬相如出使西南夷。[2]其後相如被任命為中郎將,令持節出使,攏絡西南夷,但不久被人告發涉嫌受賄,遂遭免官。歲余,被重新啟用,仍為郎官。死後遺下《封禪書》勸漢武帝進行封禪

司馬相如患有[[糖尿病|消渴症]],也就是今日所謂的糖尿病[3]

漢書·藝文志》載司馬相如有賦29篇,今存《子虛賦》、《上林賦》、《大人賦》、《長門賦》、《美人賦》、《哀二世賦》六篇,其中《長門賦》與《美人賦》的作者仍有爭論。魯迅稱其「不師故轍,自攄妙才,廣博宏麗,卓絕漢代」。後人輯有《司馬文園集》。

近人譚興國《巴蜀文學史稿》有詳細評價。他認為相如的賦集中反映了中華歷史上第一個盛世的輝煌。它是時代的產物,同時也體現了民族統一富強的追求。對他晚年遺著《封禪書》也應作如是觀。漢武帝晚年的封禪活動,主要是顯示中央集權國家的力量,有利於國家的統一,不能一概否定[來源請求]


主要作品


參考文獻

  1. 《漢書·司馬相如列傳》載:「相如見上好仙,因日:上林之事,未足美也,尚有靡者。臣嘗為《大人賦》未就,請具而奏之。相如以為,列仙之儒居山澤間,形容甚腥,此非帝王之仙意也。乃遂奏《大人賦》。」
  2.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云:「相如為郎數歲,會唐蒙使略通夜郎西僰中,發巴蜀吏卒千人,郡又多為發轉漕萬餘人,用興法誅其渠帥,巴蜀民大驚恐。上聞之,乃使相如責唐蒙,因喻告巴蜀民以非上意。」又云:「天子以為然,乃拜相如為中郎將,建節往使。副使王然於、壺充國、呂越人馳四乘之傳,因巴蜀吏幣物以賂西夷。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縣令負弩矢先驅,蜀人以為寵。……司馬長卿便略定西夷,邛、筰、厓、駹、斯榆之君皆請為內臣。除邊關,關益斥,西至沬、若水,南至牂柯為徼,通零關道,橋孫水以通邛都。還報天子,天子大說。」
  3.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云:「(司馬)相如口吃而善著書,常有消渴疾。」《說文解字病疏下》解釋:「其人一日飲水一斗,小便亦一斗。」李商隱《漢宮詞》:「侍臣最有相如渴,不賜金莖露一杯。」


參考資料

  1. 司馬遷,《史記,列傳,卷一百一十七,司馬相如列傳第五十七》
  2. 班固,《漢書,列傳,卷五十七上,司馬相如傳第二十七上》
  3. 班固,《漢書,列傳,卷五十七下,司馬相如傳第二十七下》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