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景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景素(452年-476年8月13日)[1]南朝宋彭城綏裡(今江蘇徐州)人。建平宣簡王劉宏之兒子。年少起就喜愛文義,有父風[2]

簡介

劉景素七歲襲封建平王,在孝武帝、前廢帝。明帝、後廢帝四朝歷任南濟陰太守、歷陽南譙二郡太守、南兗州刺史、丹陽尹、吳興太守、湘州刺史、荊州刺史、南徐州刺史等職。他在桂陽王劉休范叛亂時勤王有功,進拜征北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成為當時威望最高的宗室,深得朝野內外讚譽,也因此受到朝廷的猜忌,被削去兵權。

元徽四年(476年),劉景素為求自保,暗中收買京中武將,準備對抗朝廷。他在當年七月舉兵叛亂,但很快便在朝廷大軍征討下兵敗身死,年僅二十五歲。

生平

大明四年(460年),劉景素為寧朔將軍、南濟陰太守,遷徙歷陽、南譙二郡太守,將軍如故[3]。劉景素好文章書籍,招集才義之士,因此朝野莫不屬意。而後廢帝狂凶失道,內外皆謂劉景素宜當帝位,唯有劉昱所生陳氏親戚疾忌劉景素,而楊運長阮佃夫慮劉景素立,不見容於長主,深相忌憚[4]

劉景素派遣季豫之王潭賀文超等去來京都,多贈與金帛,要結才力之士。因此冠軍將軍黃回、游擊將軍高道慶、輔國將軍曹欣之、前軍韓道清、長水校尉郭蘭之、羽林監垣祗祖並皆響附,其餘武人失職不得志者,莫不歸之[5]

元徽四年(476年)七月,垣祗祖率數百人投奔劉景素,說京都已潰亂,勸劉景素下令速入京都。劉景素相信他,立即舉兵,背負戈戟至者數千人。楊運長等常疑劉景素有叛離的心意,及聞垣祗祖叛走,便纂嚴備辦。冠軍將軍、南豫州刺史段佛榮為都統,其餘眾軍相繼進。冠軍將軍齊王世子蕭賾鎮東府城。齊王蕭道成知道黃回有異圖,故使李安民、段佛榮俱行以防之[6]

右衛殿中將軍張倪奴、前軍將軍周盤龍攻陷京城,張倪奴擒獲劉景素斬之。劉景素得年二十五歲,葬於京口。劉景素兒子劉延齡及已出繼劉子鸞劉延年等二少子三子[7]並誅[8]

但有一女,嫁給褚球[9]

主要成就

劉景素是劉宋第四代宗室中最有威望的宗王,在孝武帝後期入仕,明帝、後廢帝時歷任內外要職,先後牧守湘州、南兗州、荊州、南徐州等重鎮。當時「主幼時艱,宗室寡弱」、「素族當權,近習秉政」,宗室近親被排斥在權力中樞之外,無權參與朝政決策。

桂陽王劉休范敗死後,更是「王室微弱」,朝政已完全由異姓所控制。劉景素作為當時最重要的州鎮軍政長官之一,已成為劉氏最後的希望。他的叛亂可算是劉宋宗室對劉氏江山的一次挽救行動,而他的失敗也標誌着劉宋宗室已再無回天之力。

著作

劉景素著有文集十卷以及《隋書經籍志》。

軼事典故

劉景素作為後廢帝朝最有威望的宗室,在當時深受朝廷的忌憚,因而常有憂懼之心。一次,他看到很多喜鵲聚集在宮殿承塵之上飛鳴追逐,不禁觸景生情,感慨地道:「你看這些鳥類,游則參於風煙之上,止則隱於林木之下,飢則啄,渴則飲,形體無累於物,得失不關於心,是多麼的快樂啊!」

人物評價

劉彧:巴陵、建平二王,並有獨往之志。

蕭賾:宋建平王劉景素,名父之子,少敦清尚。雖末路失圖,而原心有本。

劉璡:王起兵之日,止在匡救昏難,放殛奸盜,非它故也。當時君臣之道,治亂云何?楊運長、阮佃夫為有罪邪?為無罪邪?若其無罪,何故為戮?若其有罪,討之何辜?王豈不知君親之無將乎?顧以救火之家,豈遑先白丈人,非不恭也,徒以運屬陵喪,智力無所用之,蹉跌傾覆,此乃時也,豈謂反乎?果然今日王亡,明日宋亡,王何負於社稷,何愧於天下哉!

何昌宇:① 故建平王因心自遠,忠孝基性,徽和之譽,早布國言,勝素之情,夙洽民聽。世祖綢繆,太宗眷異,朝中貴人,野外賤士,雖聞見有殊,誰不悉斯事者?(《與蕭驃騎啟理建平王景素》)② 故建平王地屬親賢,德居宗望,道心惟沖,睿性天峻。散情風雲,不以塵務嬰衿,明發懷古,惟以琴書娛志。(《與司空褚淵書理建平王景素》)

蕭子顯:建平王景素少有令譽,朝野歸心。

蔡東藩:建平王景素,亦一愚夫耳。輕信垣祗祖之言,倉猝起兵,不亡何待!史家不恕休范,而獨恕景素,殆以景素髮難,由楊阮之激迫而成,欲罪楊阮,不得不於景素有恕詞,要知亦一愚人而已。

參考文獻

  1. 《宋書·後廢帝紀》:〔秋七月〕乙未,剋京城,斬景素,同逆皆伏誅。
  2. 宋書 卷七十二 列傳第三十二 文九王》:子景素,少愛文義,有父風。
  3. 宋書 卷七十二 列傳第三十二 文九王》:大明四年,為甯朔將軍、南濟陰太守,徙曆陽、南譙二郡太守,將軍如故。
  4. 宋書 卷七十二 列傳第三十二 文九王》:時太祖諸子盡殂,眾孫唯景素為長,建安王休祐諸子並廢徙,無在朝者。景素好文章書籍,招集才義之士,傾身禮接,以收名譽。由是朝野翕然,莫不屬意焉。而後廢帝狂凶失道,內外皆謂景素宜當神器,唯廢帝所生陳氏親戚疾忌之。而楊運長、阮佃夫並太宗舊隸,貪幼少以久其權,慮景素立,不見容於長主,深相忌憚。
  5. 宋書 卷七十二 列傳第三十二 文九王》:景素遣豫之、潭、文超等去來京邑,多與金帛,要結才力之士。由是冠軍將軍黃回、游擊將軍高道慶、輔國將軍曹欣之、前軍韓道清、長水校尉郭蘭之、羽林監垣祗祖,並皆響附,其餘武人失職不得志者,莫不歸之。
  6. 宋書 卷七十二 列傳第三十二 文九王》:元徽四年七月,垣祗祖率數百人奔景素,雲京邑已潰亂,勸令速入。景素信之,即便舉兵,負戈至者數千人。運長等常疑景素有異志,及聞祗祖叛走,便纂嚴備辦。齊王出屯玄武湖,冠軍將軍任農夫、黃回、左軍將軍李安民各領步軍,右軍將軍張保率水軍,並北討。冠軍將軍、南豫州刺史段佛榮為都統,其餘眾軍相繼進。冠軍將軍齊王世子鎮東府城。齊王知黃回有異圖,故使安民、佛榮俱行以防之。
  7. 《宋書·始平孝敬王子鸞傳》:「可以建平王景素息延年為嗣。」
  8. 宋書 卷七十二 列傳第三十二 文九王》:右衛殿中將軍張倪奴、前軍將軍周盤龍攻陷京城,倪奴禽景素斬之,時年二十五,即葬京口。垣慶延、祗祖、左暄、賀文超並伏誅;殷濔、蔡履徙梁州;何季穆先遷官,故不及禍;其餘皆逃亡,值赦得免。
  9. 《梁書·褚球傳》:宋建平王景素,元徽中誅滅,惟有一女得存。其故吏何昌珝、王思遠聞球清立,以此女妻之,因爲之延譽。

書籍來源

  • 宋書》 卷七十二 列傳第三十二 文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