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宏 (劉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宏(434年-458年4月2日),字休度宋文帝劉義隆第七子,為建平宣簡王[1]

簡介

據《宋書卷七十二 列傳第三十二(建平宣簡王宏)》:此人「少而閒素,篤好文籍」,又「謙儉周慎,禮賢接士」。因此劉宏在「元兇弒立」事件當中未受牽連,但此人從小多病,身體不好,死得早。[2]

於公元458年就病死了,時年二十五歲。[3]

生平

太祖寵愛

元嘉二十一年二月辛卯(444年3月30日),封建平王,食邑二千戶。劉宏少年時篤愛文籍,很受父親的寵愛,不但為他在具山水美景的雞籠山上建府第,更使得建平國官吏的官階要比其它封國的高一階。

元嘉二十四年十月壬辰(447年11月11日),劉宏任中護軍,領石頭戍事。元嘉二十六年八月己酉(449年9月18日),任征虜將軍、江州刺史。

元嘉二十八年(451年),改任中書令,領驍騎將軍。[4]

宗室宰輔

宋文帝後來打算廢掉太子劉劭,本就屬意劉宏,但寵臣江湛徐湛之卻另有建議,故文帝一直都對繼立者猶豫不決[5]

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弒父登位,授劉宏左將軍、丹陽尹,不久又轉其為散騎常侍、鎮軍將軍、江州刺史。其時以武陵王劉駿為首的軍隊討伐劉劭,在大軍兵臨建康時,劉宏被劉劭召入殿內。不過以前劉駿曾給過劉宏一個手板,此時劉宏就派親信周法道帶手板送給劉駿,以表心跡。故劉駿消滅劉劭,即位為帝後,於五月戊戌(453年6月18日)任命劉宏為尚書左僕射,並指派他回尋陽迎孝武帝生母路惠男到建康。八月乙亥(453年9月23日),又加任中書監、中軍將軍。

孝建二年十月壬午(455年11月19日),改任尚書令,加散騎常侍,並獲賜一部鼓吹隊。孝建三年十月丁未(456年12月8日),加任中書監、衛將軍。

大明二年二月乙酉(458年3月11日),因劉宏病重,孝武帝加劉宏開府儀同三司,但未及拜官,劉宏就於三月丁未(458年4月2日)去世,得年二十五歲。

朝廷追贈侍中、司徒,賜班劍二十人,並賜諡宣簡。子劉景素承襲王位。

性格特徵

  • 劉宏為人謙虛勤儉,周密謹慎,又通曉政事,禮待賢士,故宋孝武帝登位後讓其於朝內擔當高職,相當信任。當時孝武帝常常不滿百官直言進諫,劉宏亦進言表示周朝漢朝的興盛正因為廣納諫言之故,建議其廣開言路,鼓勵直言。另劉宏亦有鑑於朝廷治軍不當,士兵疏於操練,軍官亦用非其人,致令無法與北方政權抗衡,建議改選將校,並將士兵分配給他們,以領軍將軍及護軍將軍統御他們,讓他們與所屬士兵先培養感情,並在農餘之時打獵作練習,再三告誡,培養出軍隊紀律,如此才有望對抗外敵。
  • 劉宏體弱多病,最終英年早逝,孝武帝對此十分傷痛,朔望日都去靈位前悼念,又親自寫墓誌詺並序。至大明五年(461年)孝武帝對一眾弟弟封國增一千戶時,原本並不包括像建平國這樣初封王已經去世的王國,但因孝武帝對劉宏的親愛,故特為建平國加贈。

曹婕妤,宋文帝的妃嬪,封為婕妤,但在劉宏年幼時就已去世。

參考文獻

  1. 劉宏_銅山區南北朝人物專題 [南北朝]銅山區景點 銅山區特產 銅山區地名網 [手機版] 劉宏,字休度,建平宣簡王,文帝劉義隆第七子也。早喪母。元嘉二十一年,年十一,封建平王,食邑二千戶。...
  2. 南北朝時期的稱呼(二)_馮翊公主_新浪博客 2013年2月20日 - 注:「大家」在南北朝時期稱呼皇帝只是在《北齊書》中,大概是北齊稱呼皇帝的專用...《宋書 劉宏傳》:王身食不逾一肉,器用瓦素,時有獻鏤玉器,王顧謂何昌...
  3. 南北朝時期——南朝第三位皇帝 2018年12月17日 - (424年-453年在位),小字車兒,中國南北朝時期劉宋王朝的第三位皇帝,...就與江湛、徐湛之及王僧綽商量新太子人選;文帝想立建平王劉宏,徐湛之就...
  4. 劉宏王僧達傳(公元458年)_漁樵閒話_新浪博客 2018年11月23日 - 十七 南北朝-17.3.5.4 劉宏王僧達傳(公元458年) 《宋書卷七十二•列傳第三十二•文九王》:「建平宣簡王宏,字休度,文帝第七子也。早喪母。元嘉二十...
  5. 《宋書·王僧綽傳》:「湛之欲立隨王誕,江湛欲立南平王鑠,太祖欲立建平王宏,議久不決。」

書籍來源

  • 宋書卷五·本紀第五》
  • 宋書卷六·本紀第六》
  • 宋書卷七十二·列傳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