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褚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褚球
[[File:|縮略圖|居中|[ 原圖鏈接]]]

本 名: 褚球

別 名: 褚仲寶

字: 仲寶

所處時代: 齊末梁初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日期: 478年

逝世日期: 547年

籍 貫: 河南郡陽翟縣(今河南禹州)

官 職: 光祿大夫、給事中

褚球(478年-547年),字仲寶,河南郡陽翟縣(今河南省禹州市)人,南齊、南梁大臣,太宰外兵參軍褚曖之孫,太子舍人褚繢之子。

褚球出身世代公卿的士族河南褚氏,褚球與父祖並為劉宋駙馬,褚氏三世駙馬,極為顯貴,初仕南齊,歷任征虜將軍行參軍、征虜將軍法曹、右將軍主簿(曲江公蕭遙欣)、溧陽縣令、平西將軍主簿。南梁建立,歷任太子洗馬、散騎侍郎、中書通事舍人、建康縣令、北中郎將咨議參軍、中書郎、中書通事舍人、雲騎將軍、廷尉、光祿卿、御史中丞、北中郎將長史、南蘭陵太守、通直散騎常侍、羽林監、太府卿、都官尚書、仁威將軍長史(臨川王蕭正義)、江夏太守、光祿大夫、太府卿、步兵校尉、通直散騎常侍、秘書監、著作郎、司徒左長史、貞威輕車將軍長史(河東王蕭譽)、南蘭陵太守、散騎常侍、步兵校尉,以光祿大夫、給事中致仕。

太清元年(547年),即梁武帝年間,褚球辭世,虛歲七十歲。[1]

人物生平

褚球的高祖父是劉宋征虜將軍、雍州刺史褚叔度,曾祖父著作佐郎褚寂之,祖父駙馬、外兵參軍褚曖,父親駙馬、太子舍人褚繢。褚球少年孤苦貧寒,好學有才;建平王劉景素在元徽年間被誅殺,剩下一女存活,建平王過去的屬下何昌珝、王思遠聽聞褚球清高特立,就將劉氏嫁給他,獲得好名聲。他在南齊以征虜行參軍起家,很快轉官法曹,遷右將軍、曲江公蕭遙欣的主簿。之後褚球外任溧陽縣令,在任期間清廉,只資取俸祿,又除授平西主簿。

南梁天監初年,褚球遷任太子洗馬、散騎侍郎,兼中書通事舍人。外任建康縣令,因母親逝世去職,朝廷以本官起用,但他辭讓。服喪完畢闋,除授北中郎咨議參軍,不久轉遷中書郎,再次兼任中書通事舍人。之後他歷任雲騎將軍,兼任廷尉、光祿卿,仍然出任舍人,又轉御史中丞。他個性公正剛強,不會屈服,在御史台任內十分稱職。普通四年(523年),出任北中郎長史、南蘭陵太守;入朝獲任命為通直散騎常侍,領羽林監,至普通七年(526年)遷官太府卿,很快轉為都官尚書。中大同年間,褚球擔任仁威將軍、臨川王蕭正義的長史,同時為江夏太守,唯他因疾病不赴職,改授光祿大夫,但未拜就復任為太府卿,領步兵校尉。不久再轉通直散騎常侍、秘書監,領著作。其後他改任司徒左長史,仍然為常侍、著作。自曹魏孫禮、東晉荀組之後,褚球是第一名台佐能加貂毛的官員。之後他出任貞威將軍、輕車將軍河東王蕭譽的長史和南蘭陵太守,亦入朝獲授散騎常侍、領步兵,他上表致仕,不獲准許。很快再拜光祿大夫,加給事中,在任內去世,虛歲七十。

褚球與祖父褚曖,父親褚繢皆為劉宋的駙馬,褚曖尚宋文帝劉義隆之女琅琊貞長公主,褚繢尚宋孝武帝劉駿之女,褚球尚建平王劉景素之女。

親屬成員

參考來源

  1. [ ], , --

[[Categ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