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敏 (蜀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三國蜀漢官員
主君 劉禪
封爵 雲亭侯
祖籍 徐州彭城郡
出生 不詳
逝世 不詳

劉敏(?-?),中國三國時代蜀漢官員與書法家。荊州零陵郡泉陵縣(當今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人[參 1]。原先他的祖先為徐州彭城郡人,後來整個家族遷居到零陵生活。祖父劉優漢獻帝在位時,官至尚書右僕射[參 2][參 3]。表兄蔣琬也與他同為侍奉劉禪的蜀漢官員,曾擔任過大司馬,更受封為安陽亭侯[參 1][參 4]。劉敏自成為孝廉起,擔任許多官職,又協助王平破敵,而立功封侯。在眾多紀傳體史書中,其傳記被作為《三國志》卷四十四〈蔣琬費禕姜維傳〉的附傳,另在同樣蒐錄於《三國志》的卷四十〈傳〉注文與卷四十三〈黃李呂馬王張傳〉的內容,皆可以查閱到他的事蹟。

家世

在傳到劉敏的曾祖父為劉綽這一代以前的歷代祖宗,都一直居住在徐州彭城郡。等到劉綽受朝廷拜為零陵郡守時,整個家族才從彭城郡遷居到零陵郡生活,也在定居後生下兒子劉優。劉優在少年時的名聲十分良好,而被推舉為孝廉,也於漢獻帝在位時,先後擔任侍御史、御史大夫和尚書右僕射[參 3][參 2]。另外,劉敏的家族與同郡人士蔣琬的親戚,結為姻親關係[參 1]

官宦生涯

早期

劉敏在年齡二十歲左右時,與表兄蔣琬成為享有名聲的人,並受推為孝廉[參 3][參 1]建興年間,以侍御史的身份從官員的名譽與功過中,進行相關的舉發和督察時,絲毫沒有危害任何無辜人士,而得到眾多朝廷官員的讚賞[參 3][參 5][註 1]。後來,改任右護軍兼偏將軍,也在建興九年(231年)與諸葛亮等多位蜀漢官員,連署上書要求朝廷罷免李嚴的官爵[參 7][參 8][參 9]

破敵立功

延熙六年(243年),鎮北大將軍王平二度成為漢中都督時,劉敏遷為漢中都督左護軍兼揚威將軍,派往到漢中協助王平做好鎮守的任務[參 12][參 13][參 14]。隔年二月曹魏大將軍曹爽率領十萬名的兵力往漢川攻打時,其前鋒部隊已達到駱谷。當下,漢中守軍不到三萬人,使在場將領感到驚慌,於是其中有人受雙方兵力的差異極大,而提議先採取堅守二座城池、再以開城門使敵軍入城來等候援軍的報到。不過,王平認為這項計畫難以執行,而提出受他作為後援之下,先派遣劉敏與參軍杜祺[參 15],一同據守興勢山,再等到敵軍攻進黃金縣時,自己率兵下山阻抗他們的前進,好讓援兵有充分時間能趕來救援。同樣地,反對守城的劉敏認為男女仍遍布四方田野,且正耕耘的糧食堆積于田間。假如任由敵軍侵入更深處,會造成我方的不利。所以,劉敏贊成王平的想法,就即時率兵與王平占領興勢山,更連綿不斷地安置到有一百里多遠的旗幟隊形。過了一會兒,大將軍費禕與涪縣地方軍終於從成都趕來協助,促成曹爽只好採取撤軍返回曹魏。戰爭結束時,劉敏憑藉在這場戰役立下的汗馬功勞,而受封為雲亭侯[參 16][參 17][參 18]

晚年

然後,劉敏因被加任中書侍郎這一職,則必須要進出宮廷,故在與每名官員見面前,會無不注重儀容的端莊。接着,於就任蜀郡太守期間,為當地百姓努力實施政策[參 5][註 2]。往後的事蹟受不見於任何史書的阻礙,則無法得知其生死與下落。

小說形象

三國演義

不論是在明朝嘉靖年間發行的《三國通俗演義》,還是由黃正甫刊行的《三國志傳》,甚至是透過毛宗崗批改的《三國演義》,劉敏皆在丞相諸葛亮對曹魏出征的參與名單出現,並一致設定其官職為右護軍兼偏將軍[參 20][參 21][參 22]。只是,在往後的任何回目當中,就再未出現過一次。

後漢演義

劉敏只在《後漢演義》第九十六回〈承遺詔司馬秉權〉登場,就沒出現之後的任何回目。於延熙六年發生的興勢一戰當中,已任護軍的劉敏在鎮北大將軍王平的指揮下,以一萬名的軍力作為據守興勢山的兵力,並當場安放長達一百里的旗幟陣仗,更以興勢山當作與關內互相呼應的關口保障。接着,順利阻止曹爽的進軍[參 23]。然而,與這小說敘述有差異的史實部分,劉敏在這場戰役中,並非像小說一樣是由王平下令才率軍據守興勢山,而是主動率軍與王平一同到山上,並當場開始以擺旗陣牽制敵軍[參 18]

評價

關於劉敏得到的評價多為正面。像是,宋朝文臣曾公亮丁度奉命編輯《武經總要》時,把劉敏在興勢山之戰擺旗陣和同時期的東吳使曹丕臨江賈逵設旗鼓退吳軍等表現,作為以疑兵退敵軍的實例[參 24]。然後,明朝凌迪知編寫《萬姓統譜》時,稱讚劉敏為擅長草書的書法家,也對他的做官風格極有讚賞[參 5]。以及,清朝康熙時的永州知府劉道着與底下屬吏在編修《永州府志》時,將劉敏的介紹列入當地名賢的傳記,表達對他的致意[參 25]

注釋

  1. 盧弼在《三國志集解》引用《永州府志》的內容中,有提起劉敏任揚威將軍前,曾擔任過侍御史,並指出是於劉禪在位時就任[參 3]。又按由洪武雄主持的《〈三國職官表〉蜀漢部分考釋》一文所示,改任揚威將軍時的當下官職為偏將軍,且同時也任右護軍[參 6][參 7][參 8][參 9]。加上,文中列出其生前擔任的所有官職裡頭,在建興年間任右護軍兼篇將軍之前,就沒再出現任何官職名稱[參 10],以及建興為劉禪即位後的第一個年號[參 11]。因此,證明劉敏在建興年間,任右護軍兼偏將軍前,曾就任侍御史。
  2. 按盧弼在《三國志集解》引用《永州府志》的內容中,提到劉敏曾任成都尹[參 3]。但是,成都尹是在東漢初年軍閥公孫述從蜀郡太守更改的官職[參 19],故劉敏在蜀漢時任的應更為蜀郡太守。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三國志·蜀書十四·蔣琬費禕姜維傳·蔣琬》:「蔣琬字公琰,零陵湘鄉人也。弱冠與外弟泉陵劉敏俱知名。......封安陽亭侯。......加為大司馬。」
  2. 2.0 2.1 《萬姓統譜·卷五十八·下平聲·十一尤·劉》:「劉優,零陵人。其父綽,本彭城人,為零陵太守,因徙家焉。優少有雋聲,舉孝廉。獻帝時,為侍御史,遷御史大夫,再遷尚書右僕射。朝綱無所不總,台閣為之肅然。」
  3. 3.0 3.1 3.2 3.3 3.4 3.5 《三國志集解·蜀書十四·蔣琬費禕姜維傳》引《永州府志》:「劉優,零陵人。父綽,彭城起家,出補零陵太守,遂家焉。優少有儁聲,舉孝廉。獻帝時,為御史大夫,遷尚書僕射。孫敏,弱冠與蔣琬俱知名,舉孝廉。後主劉禪時,除侍御史,糾察名實,廷中稱當。以功封雲亭侯,加中書侍郎,拜成都尹。」
  4. 《三國志·蜀書三·後主傳》:「(延熙)二年春三月,進蔣琬位為大司馬。......(延熙九年)冬十一月,大司馬蔣琬卒。」
  5. 5.0 5.1 5.2 《萬姓統譜·卷五十八·下平聲·十一尤·劉》:「劉敏,優孫,善草書,舉孝廉。帝禪時,除御史,糾察名實,不枉無辜。為揚威將軍,魏遣曹爽侵蜀,敏率兵迎敵。會費褘至,魏軍退,以功襲封雲亭侯。後加中書侍郎,出入禁掖,見者改容。拜成都大尹,政化行洽。」
  6. 洪武雄主持:《三國職官表》蜀漢部分考釋,第48頁。
  7. 7.0 7.1 《三國志·蜀書十·劉彭廖李劉魏楊傳·李嚴》裴松之注引諸葛亮《公文上尚書》:「......輙與......行右護軍偏將軍臣劉敏......輙解平任,免官祿、節傳、印綬、符策,削其爵土。」
  8. 8.0 8.1 《三國志·蜀書十·劉彭廖李劉魏楊傳·李嚴》:「(建興)八年......(李)嚴改名為平。(建興)九年......(諸葛亮)乃廢平為民,徙梓潼郡。」
  9. 9.0 9.1 《三國志·蜀書三·後主傳》:「(建興)九年......秋八月,都護李平廢徙梓潼郡。」
  10. 洪武雄主持:《三國職官表》蜀漢部分考釋,第138頁。
  11. 《三國志·蜀書三·後主傳》:「(章武)三年......五月,後主襲位於成都......改元(為建興)。」
  12. 《三國志·蜀書十三·黃李呂馬王張傳·王平》:「(建興)十五年,進封安漢侯,代督漢中。延熈元年,大將軍蔣琬住沔陽,平更為前護軍,署琬府事。六年,琬還住涪,拜平前監軍、鎮北大將軍,統漢中。」
  13. 《三國志·蜀書十四·蔣琬費禕姜維傳·蔣琬》:「劉敏,左護軍、揚威將軍,與鎮北大將軍王平俱鎮漢中。」
  14. 洪武雄主持:《三國職官表》蜀漢部分考釋,第85、94、181、186頁。
  15. 《三國志集解·蜀書十三·黃李呂馬王張》:「杜參軍,杜祺也。見李嚴傳注。」
  16. 《三國志·魏書四·三少帝紀·齊王紀》:「(正始)五年春二月,詔大將軍曹爽率眾征蜀。」
  17. 《三國志·蜀書十三·黃李呂馬王張傳·王平》:「(延熙)七年春,魏大將軍曹爽率步騎十餘萬向漢川,前鋒已在駱谷。時漢中守兵不滿三萬,諸將大驚。或曰:『今力不足以拒敵,聽當固守漢、樂二城,遇賊令入,比爾間,涪軍足得救關。』(王)平曰:『不然。漢中去涪垂千里。賊若得關,便為禍也。今宜先遣劉護軍、杜參軍據興勢,平為後拒;若賊分向黃金,平率千人下自臨之,比爾間,涪軍行至,此計之上也。』惟護軍劉敏與平意同,即便施行。涪諸軍及大將軍費禕自成都相繼而至,魏軍退還,如平本策。」
  18. 18.0 18.1 《三國志·蜀書十四·蔣琬費禕姜維傳》:「魏遣大將軍曹爽襲蜀時,議者或謂但可守城,不出拒敵,必自引退。敏以為男女布野,農糓棲畒,若聽敵入,則大事去矣。遂帥所領與平據興勢,多張旗幟,彌亘百餘里。會大將軍費禕從成都至,魏軍即退,敏以功封雲亭侯。」
  19. 《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公孫述列傳·公孫述》:「建武元年四月,(公孫述)遂自立為天子,號成家。......蜀郡為成都尹。」
  20. 《三國志通俗演義》卷十九〈孔明初上出師表〉:「孔明受詔興兵,克複中原,重興漢室。孔明暫歸府內,喚諸將聽令:......右護軍偏將軍劉敏......選定建興五年春三月丙寅日出師。」
  21. 黃正甫本《三國志傳》卷十六〈孔明上出師表〉:「孔明回府中,調軍為五隊出師以取中原:......右護(軍)偏將軍劉敏......選定建興五年春三月丙寅日出師。」
  22. 毛批本《三國演義》第九十一回〈伐中原武侯上表〉:「孔明受詔歸府,喚諸將聽令......右護軍偏將軍劉敏......以上一應官員,都隨着平北大都督丞相武鄉侯領益州牧知內外事諸葛亮。......選定建興五年春三月丙寅日,出師伐魏。」
  23. 《後漢演義》第九十六回〈承遺詔司馬秉權〉:「延熙六年,春日發兵,(曹爽)與(夏侯)玄會師長安;計得十餘萬眾,逾駱谷,逼漢中......鎮北大將軍王平......即遣護軍劉敏,引兵萬人,往據興勢山,多張旗幟,綿亘百里,興勢山為關口保障,與關內互相呼應,便成重鎮。魏兵為興勢所阻,不能前進」
  24. 見《武經總要·後集·卷六·疑兵》
  25. 見《永州府志·卷十六·人物誌中·名賢列傳·零陵縣》

參考書目

  1. 陳壽:《三國志》,西晉
  2. 范曄:《後漢書》,南朝宋
  3. 羅貫中編:《三國志通俗演義》,明朝嘉靖年間版。
  4. 羅貫中編、黃正甫刊行:《三國志傳》,明朝萬曆年間版。
  5. 凌迪知:《萬姓統譜》,欽定四庫全書本。
  6. 蔡東藩編:《後漢演義》,民國
  7. 盧弼:《三國志集解》,中華書局,1982年版。
  8. 羅貫中編、毛宗崗修訂:《三國演義》,台南博元出版社,1989年版。
  9. 劉道着主修:《〔康熙〕永州府志》,書目文獻出版社,1992年3月。ISBN 7-5013-0915-9
  10. 許嘉璐主編:《二十四史全譯 後漢書》,漢語大詞典出版社,2004年1月。ISBN 7-5432-0874-1
  11. 許嘉璐主編:《二十四史全譯 三國志》,漢語大詞典出版社,2004年1月。ISBN 7-5432-0875-X
  12. 洪武雄主持:《〈三國職官表〉蜀漢部分考釋》,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研究成果報告(編號:NSC94-2411-H-039-001),台北市: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