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公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公亮畫像
原圖鏈接

曾公亮998年1078年),字明仲,號樂正、曉窗,諡宣靖,北宋·泉州晉江(今泉州市區)人,曾會之次子,生於咸平二年(999年);歷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是泉州歷史上第一位入閣拜相的人,也是著名政治家、軍事家、軍火家。[1]

生平

曾公亮宅在泉州郡城三朝鋪(今西街甲地巷)。清·道光《晉江縣誌·卷12·古蹟志坊宅附·城中宅·宋宅》:「魯國公曾公亮宅在三朝鋪,有孫從龍狀元坊。」 [1]

出身於名宦世家,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宋天聖二年(1024年)進士,當過會稽縣令(今浙江紹興),引鑒湖水入曹娥江,解除民邊水患。官至端明殿學士、吏部侍郎等,支持過王安石變法。曾公亮父親是曾會,當過刑部郎中,自己的兒子曾孝寬又當上右丞相,到了南宋又有曾懷曾從龍等人位極人臣,一家子共出了四位宰相一位狀元,人稱「曾半朝」或「一門四相」。曾公亮的代表作有《武經總要》《元日唱和詩》等,他參與編撰的《武經總要》,裡面記載了世界上第一支「火藥火箭」。《武經總要》是公亮和端明殿學士丁度於康定元年至慶曆四年(1040~1044)承旨主編的一部兵書,共40卷,分前後兩集,為中國古代一部軍事科學的百科全書。

曾公亮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代表作有《武經總要》《元日唱和詩》等,他參與編撰的《武經總要》是我國古代第一部官方軍事科學百科全書。

曾公亮平生著作很多,除參加編撰《新唐書》250卷外,又私撰《唐兵志》3卷、《唐書直筆新例》1卷。見於記載的還有《英宗實錄》30卷、《元日唱和詩》1卷、《勛德集》3卷、《演皇帝所傳風后握奇陣圖》和《武經總要》。[2]

參考文獻

  • 《宋史·列傳71·曾公亮》
  • 《晉江縣誌·卷37·人物誌·名臣1·宋·曾公亮》,清·道光

參考資料

  1. 1.0 1.1 曾公亮. 泉州歷史網. 2016-03-28   [2019-03-24] (中文). 
  2. 曾公亮的詩 曾公亮代表作 曾公亮的故事. 中國歷史. 2017-12-12  [2019-03-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