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琬(?-246年),字公琰三國時代蜀漢的宰相,荊州零陵湘鄉(今湖南省雙峰縣)人,與諸葛亮董允費褘合稱蜀漢四相

生平

蔣琬,字公琰,零陵湘鄉人,蔣琬年輕的時候,和表弟劉敏都很出名,劉備治理荊州,擔任州的書佐,後來隨劉備入蜀,擔任廣都長。劉備微服出巡廣都,見到蔣琬經常喝酒,不理政事,劉備勃然大怒,要把蔣琬殺了,幸好諸葛亮為蔣琬求情,對劉備說:「蔣琬是社稷之臣,不是百里之才,他從政以安民為本,而不是粉飾政績,希望主公明察!」劉備向來敬重諸葛亮,只把蔣琬免職而已。蔣琬的經歷有點類似於龐統,龐統做耒陽縣令的時候,也因為不理政事而被免官,後來東吳的魯肅和劉備軍師諸葛亮都舉薦龐統,劉備才親自面試龐統,原來差點錯失良才,任命龐統為治中從事。

之後蔣琬重新被啟用,做了什邡縣令,劉備當漢中王的時候,蔣琬進入中央,成爲了尚書郎。後來,劉禪繼位,丞相諸葛亮開府,蔣琬受重用,建興八年成為丞相府的長史兼撫軍將軍。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去世,蔣琬繼其執政,拜尚書令,又加行都護假節,領益州刺史,再遷大將軍,錄尚書事,封安陽亭侯。延熙元年(238年),受命開府,加大司馬,總攬蜀漢軍政。曾制定由水路進攻曹魏的計劃,但未被採納。[1]

延熙九年(246年),蔣琬病逝,謚號

性格

蔣琬的性格成熟穩重,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之外, 諸葛亮病逝的時候,人心浮動,蔣琬登入臺輔來看,不喜不憂,從容自若,一如平常,蜀漢的官員和百姓都覺得蔣琬確實有宰相之才,漸漸得到人民的擁戴。

蔣琬還知人善任、大度能容,提拔曾反對劉備稱帝被貶的費詩為諫議大夫;提拔楊戲為東曹椽,雖然楊戲曾怠慢過蔣琬,蔣琬也不計較,後來官至梓潼太守,射聲校尉,楊戲隨姜維出兵北伐,常常在酒後取笑姜維,被姜維廢為庶人;譙周是蜀中的學者大儒,有「蜀中孔子」的美稱,諸葛亮非常的器重譙周,任命他為勸學從事,而蔣琬秉政的時候,提拔他為典學從事,讓譙周掌管了益州的學政,其實對蜀漢來說,相當於是整個國家的學政都是由譙周掌管的;除此之外,蔣琬還建議由姜維擔任涼州刺史,蔣琬率主力部隊北伐,由姜維率偏師呼應,比起費禕時代,姜維北伐兵不過萬,受重用的程度要好得多。 [1]

參考來源

  1. 1.0 1.1 寬厚豁達的蜀漢宰相蔣琬. ITW01. 2015-06-18 [2019-01-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