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粗體文字

王平
出生 1038年
巴西宕渠(今四川省渠縣東北)
逝世 248年
職業 軍人

王平(?-248年),字子均,巴西宕渠(今四川省渠縣東北)人,籍貫益州。三國時蜀漢後期大將。

原屬曹操曹操劉備爭漢中,得以投降劉備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與馬謖一同守街亭,之後深受諸葛亮的器重,率領蜀漢的王牌軍隊無當飛軍,多次隨諸葛亮北伐。諸葛亮死後,拜前監軍、鎮北大將軍,鎮守漢中,曹爽率領十萬大軍攻漢中時,被王平所擊退,累封安漢侯。

延熙十一年,王平去世,其子王訓繼承了爵位。

歷史傳記

生年不詳,據《三國志 ·王平傳》載,王平從小寄居外祖父何氏家,初姓何,因此有史籍又稱王平為「何平」。長大後改姓「王」。王平墓在今四川南充北塔公園。

王平最初投奔曹操,在漢中之戰時與徐晃不和投降於劉備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王平馬謖防守街亭,因其卓越的見識和在撤退時的出色表現被諸葛亮賞識,得到破格提升。之後,王平在第四次北伐時成功防守住了魏將張郃的進攻,在諸葛亮去世後幫助眾人平定了魏延之亂。蔣琬執政初期,王平協助吳懿(又寫作吳壹)防守漢中,後升為鎮北大將軍,統領漢中,成功防禦了魏將曹爽的大規模伐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