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孫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孫述
原圖鏈接

公孫述(?—36年),字子陽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縣)人。兩漢間政治人物。

原圖鏈接公孫述:字子陽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縣)人。兩漢間政治人物。

曾經割據蜀郡,並自稱「白帝」。

原圖鏈接公孫述:公孫述為官有方,年少時就曾被當地太守重用,在其管轄之內能做到「政事修理,奸盜不發,郡中謂有鬼神」,因而聞名。

西漢末年,以父蔭為郎,補清水(今屬甘肅)縣長。公孫述為官有方,年少時就曾被當地太守重用,在其管轄之內能做到「政事修理,奸盜不發,郡中謂有鬼神」,因而聞名。

王莽後,公元15年任導江卒正(即蜀郡太守),新朝末年,自稱輔漢將軍兼任益州牧,勢力大增。公孫述想趁亂打下江山,就聯合豪傑義士,聚集成精銳的部隊,準備擁兵東討西伐,以後建立自己的國家。

漢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與劉秀同年自立為帝,公孫述倚着蜀地險要的山川地勢,築起了白帝城,在成都稱帝,國號「成家」,年號「龍興」。他在此駐兵、屯田,過起了皇帝日子,年號「龍興」。

公孫述迷信諱讖符命之說,廢止銅錢,設官鑄鐵錢,一時間難以流通。好事者竊言「黃牛白腹,五銖當復。」[1]

建武五年(30年),光武帝派耿弇等由隴道伐公孫述,隗囂稱臣於公孫述,公孫述封其為「朔寧王」。

建武十一年(36年),光武帝派兵征討,不克。

建武十二年(36年),東漢大司馬吳漢攻破成都,縱兵大掠,白帝城化為灰燼,漢軍盡誅公孫氏,成家亡,存世凡十二年。[2]

迷信諱讖符命之說

公孫述信奉神明,善於利用靈異事情製造輿論。有一年公孫述兵臨赤甲山,無意中看到一口古井冒出白煙,像一條白蛟龍飛上九天,當夜他又看見天上有光束投下。因為,公孫述認為這是吉兆,就在他的掌中刻下「公孫帝」三個字,使自己具有了超凡的手相,不禁大喜,於是到處宣揚自己就是「真龍天子」。

公元25年,公孫述倚着蜀地險要的山川地勢,築起了白帝城,在成都稱帝,國號「成家」,年號「龍興」。

他在此駐兵、屯田,過起了皇帝日子,直到公元36年底被劉秀興兵滅掉。[2]

注釋

  1. 《後漢書·五行志》曰:「世祖建武六年,蜀中童謠。是時公孫述僭號於蜀,時人竊言王莽稱黃,述欲繼之,故稱白。五銖,漢家貨,明當複也。述遂誅滅。」
  2. 2.0 2.1 手相案例二則(公孫述、劉備). 每日頭條. 2017-09-13 [2019-02-04] (中文).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