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缺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缺穴

中文名:列缺穴

別名:童玄、腕勞

歸經:手太陰肺經

列缺穴一般指列缺是人體腧穴之一,屬於手太陰肺經之絡穴,亦是八脈交會穴(通於任脈),出自《靈樞·經脈》。

此腧穴在人體前臂橈側緣,橈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以取穴者自己拇指的指間關節的寬度為1寸),當肱橈肌與拇長展肌腱之間;有宣肺解表,通經活絡,通調任脈的作用;臨上主要用於配合治療咳嗽氣喘頭痛,尿血等病症。[1]

列缺穴作用

列缺穴有:宣解表,通經活絡,通調任脈此穴是手太陰肺經絡穴,通行表里陰陽之氣,邪氣在表時可借宣散肺氣之功祛風解表,邪氣入里時又可借表經之道,引邪外出;故具有疏風解表,宣肺理氣,止咳平喘之效,是治療[傷風外感]]病的要穴。

肺經不上面,但列缺能治療頭項、顏面疾患,是因為此穴為肺經絡穴,直接聯絡手陽明大腸經,可通調兩經經氣,治療兩經病變;大腸經上顏面,其支脈通項後大椎;故列缺具有清熱散風,通絡止痛之功,即可治療外感風邪之頭痛項強,又可治療經氣阻滯,氣血運行不暢的頭痛項強;還可通過疏解面齒風邪,治療口眼歪斜齒痛等。

列缺還能治療膀胱疾患,其機制一是肺為水之上源,肺氣可通調水道,下輸膀胱;二是此穴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通任脈,所以具有調理任脈經氣,治療任脈病變的作用。任脈通行陰部聯繫膀胱,此故穴就具有清熱利濕、調理膀胱功能的作用,可用於治療遺尿小便熱尿血、陰莖痛等膀胱陰部疾患。

列缺穴位置

列缺穴在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當肱橈肌與列缺簡便定位法拇長展肌腱之間。或者以左右兩手口交叉,一手食指押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當食指尖到達之凹陷處取穴。

或立掌或側掌,把指向外上方翹起,先取兩筋之間的陽溪穴,在陽溪穴上1.5寸的橈骨莖突中部有一凹陷即此穴。

此穴位於腕部,具有通經活絡之效,可治療循經病症如上肢不遂;手腕無力、疼痛等。(因腧穴部位多有神經分布,故不宜自行針灸[2]

列缺穴戒煙的作用

列缺還有一項功能,就是戒煙。每天刺激列缺穴,對於煙癮有很好的製作用。吸煙傷害最重的是肺,而列缺穴是肺經上的穴,對於肺肯定是有調理作用。

列缺穴配伍合谷穴

治療迎香治鼻塞不通、不聞香臭;配點刺少商商陽出血以清利咽喉,治喉痹;配魚際照海治肺腎陰虛之咽喉干癢干痛、聲音嘶啞、梅核氣等。

列缺穴配伍其他各穴的作用

列缺穴與肺俞、風門尺澤相伍宣肺解表,治療風寒或風熱犯肺所致的外感咳嗽,有痰喘者加瀉豐隆

列缺穴與風池曲池外關合谷相配疏風解表治療偏正頭痛

後溪、絕骨以祛風散寒治療外感風寒所致的頸項僵,俗稱落枕;配伍面癱處方以治療口眼歪斜。

如果肺功能不好,汗孔就不能正常開關,體內代謝的垃圾就不能隨着汗液排出體外,而在毛孔處堆積,毛孔堵住,皮膚會起小疙瘩。

想要消除煩人的小疙瘩,就要按揉列缺穴。每天上午9-11點是經運行的旺盛時候,而脾經跟肺經最親密,它們是同名經,一個在,一個在,所以按壓的效果很理想。 [3]

按摩方法

用左手食指指腹按壓右手列缺穴,然後用右手食指指腹按壓左手列缺穴,左、右各30次。[4]

熱點視頻

列缺穴位置及功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