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隆

中文名:豐隆

位置:人體的小腿前外側

豐隆是豐隆穴的簡稱豐隆穴系陽明胃經的絡穴。豐即豐滿,隆指突起,足陽明經多氣多血,氣血於本穴會聚而隆起,肉漸豐厚,故名之。可主治頭痛眩暈等。[1]

調理方法

1、毫針針刺法

患者仰臥,伸腿勾,取豐隆穴,常規消毒後,用毫垂直進針,迅速刺入皮下,進針1-1.5寸深。

待針下有沈、澀、緊感為得氣,得氣後施以徐而重之手法,使針感傳至二、三趾部,針感隨時間延長而呈持續性加強,直至出針為止。

每次留針30分鐘,每針刺1次,10日為一療程,其間休息2日。

適應症:高脂血症。形體肥胖或善忘語遲或思維遲鈍或痴呆嗜睡,頭脹、眩暈。

2、按摩

豐隆穴的穴厚而硬,點揉時可用按摩棒,或用食指節重按才行。

找穴要耐心些,可在經穴四周上下左右點按試探,取最敏感的點。當有痰吐不出的時候,豐隆穴會變得比平時敏感許多。

敲打豐隆預防治病

有人覺得嗜睡可能是由於天氣原因、或者自身疲倦,困了自然多睡一會,殊不知,嗜睡是可能引起疾病的,糖尿病、腦血栓很多都會接踵而至。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可以用中醫按摩的方法對付嗜睡,那就是按摩「豐隆穴」。

這個穴位在小腿外側面,外踝尖上8寸,脛腓之間。

有人反映說這個穴位不好找,其實你只要找到大致位置,當摸到某個部位特別敏感,疼痛得厲害,那就是豐隆穴了。這個穴位採用針灸的效果最好,要由專門的針灸醫師操作。

如果針灸不便,敲打這個穴位也能起到燥濕健脾、豁痰開竅的效用,每天只須花上你1~5分鐘的時間,甚至在你看電視或是等甚至跟朋友聊天的過程中,就隨完成了。

取穴位置

豐隆穴是人體的一個穴道,豐隆穴位於人體的小前外側,外踝尖上八寸,條口穴外,距脛骨前緣二橫指(中指)。

豐隆穴在趾長伸肌外側和腓骨短肌之間;有脛前動脈分支;當腓淺神經處。外踝尖上8寸,條穴外1寸,脛骨前嵴外2橫指處。

主要功效

①頭痛、眩暈。

咳嗽痰多等痰飲病證。

癲狂

下肢痿痹

現代常用於治療源性眩暈、高血壓、高血脂症、神經衰弱精神分裂症支氣管炎腓腸肌痙攣、肥胖症等。配陰陵泉商丘足三里治療痰濕諸症;配肺俞、尺澤治療咳嗽痰多。

穴位打配

沖陽,有豁痰寧神的作用,主治狂妄行走,登高而歌,棄衣而走。

肺俞尺澤,有祛痰鎮咳的作用,主治咳嗽,哮喘

照海陶道,有滌痰醒神的作用,主治癲癇。[2]

熱點視頻

痰多取豐隆,每天按揉小腿3分鐘,化痰解毒,清熱 止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