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陽溪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陽溪穴】經穴名。屬手陽明大腸經。出《靈樞.本輸》。經(火)穴。別名:中魁穴。陽溪穴的位置:拇指伸肌腱與拇指短肌腱之間的凹陷中。中醫認為刺激陽溪穴有緩解治療咳嗽氣喘、咽喉腫痛、頭痛、耳聾耳鳴、便秘等作用。


穴位含義

大腸經氣血在此吸熱蒸升上行天部。
1.「陽」,即熱,指本穴的氣血物質為陽熱之氣。「溪」,路徑。形似小溪,故名「陽溪」。
2.「中」,與旁相對,正也,指本穴氣血運行的路線是大腸之正經。「魁」,首也,與尾相對,指本穴的氣血物質為陽熱之氣,首為陽,尾為陰也。「中魁」名意指本穴向大腸本經輸送陽熱之氣。


概況

【取穴】手掌側放,大拇指伸直向上翹起,腕背橈側有一凹陷處即是。
【氣血特徵】 氣血物質為天部的陽熱之氣。
【運行規律】穴內經氣由天之中下部上炎至天之天部。
【功能作用】吸收天部之熱並向天部提供水濕[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平肝潛陽、通利關節、舒經活絡、清熱散風
【主治病症】頭痛、耳鳴、耳聾、牙齒痛、結膜炎、瘧疾、腱鞘炎、半身不遂、目赤腫痛、熱病心煩等。
【配伍應用】
陽溪穴配上星穴、二間穴,適用於目痛;
陽溪穴配迎香穴、印堂穴,適用於鼻炎。
陽溪穴配聽宮穴、下關穴、太沖穴適用於耳聾。
陽溪穴配太陽穴、眉沖穴、曲差穴適用於頭痛。
陽溪穴配水溝穴、百會穴、風池穴、十宣穴適用於中風。


養生保健

你是否曾經因為頭痛而輾轉難眠?是否曾經耳朵內部總在轟隆轟降地響,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是否曾經因為運動過度,或者頻繁使用電腦,導致手腕疼痛不已?如果你有這些毛病的話,可以經常按摩陽溪穴。
陽溪是補陽氣、提精神的要穴。頭痛發作時,以拇指指腹按壓陽溪半分鐘以上,頭痛會迅速得到緩解。陽溪最善通經活絡。經常用拇指尖垂直掐按此穴,每次1-3分鐘,可以有效防治腦中風和高燒不退等症。


穴位療法

【針灸】直刺0.5~0.8寸。
【艾灸】用艾條溫和灸5~20分鐘,每日一次,可改善目赤腫痛、牙痛、腰痛等疾病。
【刮痧】用角刮法從上向下刮拭陽溪穴,力度稍重,出痧為度,可緩解發熱無汗、頭痛、牙痛等。 【按摩】指腹按壓陽溪穴半分鐘以上,可以迅速緩解頭痛。經常用拇指指尖垂直掐按陽溪穴,每次1~3分鐘,可以有效的防治腦中風和高燒不退等症狀。 用大拇指按揉陽溪穴100~200次,每天堅持,能夠治療咽部及口腔疾病。(以手指指腹或指節向下按壓,並作圈狀按摩。)。


視頻

焦守廷上傳手陽明大腸經《陽溪穴》


參考文獻

  1. 陽溪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