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凌波微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凌波微步
圖片來自taptap

凌波微步曹植洛神賦》—「休迅飛鳧,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羅襪生塵。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轉眄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原意是形容洛神體態輕盈,浮動於水波之上,緩緩行走。中國古代以凌波仙子稱呼水仙花,《墉城集仙記》卷五:「洛川宓妃,宓犧氏之女也,得道爲水仙。」

步法

凌波微步是依照周易六十四卦的方位而演變的武功步法,步法甚怪,須得憑空轉一個身或躍前縱後、左竄右閃,方合於捲上的步法。禦敵對陣時只需按六十四卦步法行走而無需顧忌對手的存在,是一種我行我素、天馬行空的上乘功夫。另外凌波微步是以動功修習內功,腳步踏遍六十四卦一個周天,內息自然而然的也轉了下個周天,因此每走一遍,內力便有一分進益。「凌波微步」、「北冥神功」和「六脈神劍」也成為段譽[1] 三大護身武功。

方位

明夷既濟家人…… →中孚既濟…… →…… →…… →無妄

近代作品

金庸在其作品《天龍八部》中虛構的一種上乘輕功。「凌波微步」乃是一門極上乘的武功,每一步踏出,全身行動與內力息息相關,決非單是邁步行走而。它名出於曹植洛神賦》—「休迅飛鳧,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羅襪生塵。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轉眄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原意是形容洛神體態輕盈,浮動於水波之上,緩緩行走。其中「休迅飛鳧,飄忽若神」及「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可作為這種武功的註解。

段譽大理國無量山琅嬛福地給玉像磕頭後,得到逍遙派武功精要秘籍北冥神功,凌波微步位於捲軸之末,要待人練成「北冥神功」,吸人內力,自身內力已頗為深厚之後再練這一頂級武功。

參考文獻

  1. 段譽,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