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冥神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冥神功
圖片來自jinyongshuwu

北冥神功金庸武俠小說中道家武功,出自《天龍八部》一書,旨在吸取他人之內力收為己用,與化功大法的用意——化去別人內力頗不相同。全書中會運使人物包括逍遙子(21世紀新修版裏增添)、無崖子李秋水段譽虛竹。到了《笑傲江湖》中,北冥神功從大理段氏殘存部分流傳並且與星宿派化功大法融合成為吸星大法[1]

比較

北冥神功化功大法吸星大法三者皆與逍遙派大有淵源,在一定程度上有相似之處。

三者之中,化功大法有別於另兩者,在三聯版中,「化功大法」是以劇毒化人內功,重在於「化」,別異於其他兩者的「吸」。但鄧百川中化功大法後,受得虛竹醫治,恢復了內力,與前文所述頗有矛盾,是以關於「化功大法」效果以21世紀新修版本為準,取薛神醫之話:[常人以訛傳訛,說道丁老怪能化人功力。其實以在下之見,功力既然練成,便化不去了,丁老怪是以劇毒侵入經脈,使人內力一時施展不出,身受者便以為內力給他化去了。便如一人中毒之後,毒質侵入頭腦,令人手足麻痹,倒不是化去了手足之力。實際是以劇毒侵入經脈,造成內力盡失假象,只須解去毒性,則能重獲內力,這也解釋了鄧百川在中了丁春秋化功大法後,又重新恢復功力的事實。

另兩者則重在於「吸」,以吸取人內力,收為己用。

吸星大法會有所謂內力反噬現象,亦即吸納的諸般異種真氣,無法融合而在體內互相沖激,而且每吸一次發作的間隔越近、痛楚越增。吸星大法雖源於另兩者,但其缺點較多來自於化功大法,三聯出版社《天龍八部》第二十九回:蟲豸凝寒掌作冰(化功大法缺點:[他所練的那門「化功大法」,經常要將毒蛇毒蟲的毒質塗在手掌之上,吸入體內,若是七日不塗,不但功力減退,而且體內蘊積了數十年的毒質不得新毒克制,不免漸漸發作,為禍之烈,實是難以形容。]) 北冥神功的缺點在於,當遇上內力更強的對手時,若強行吸納會有經脈崩裂之虞,是為「然敵之內力若勝於我,則海水倒灌而入江河,凶險莫甚,慎之,慎之。」

參考文獻

  1. 《笑傲江湖》第二十二回: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