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川灣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川灣國家公園(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是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南部的一個國家公園。冰川灣國家國家公園最初於1925年2月25日設為國定公園。於1979年被UNESCO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1980年12月2日,升格為冰川灣國家公園。1986年,冰川灣國家公園被劃入生物圈保護區。公園面積達13,287平方公里。冰川灣國家公園是熊、馴鹿雪羊、鯨魚、水鳥等動物的棲息地。冰川灣國家公園內沒有道路,因此主要的遊覽方式是通過遊船或飛機在空中遊覽[1]。儘管如此,平均每年參觀冰川灣國家公園的遊客仍然達到30萬人(2006年為413,382人)。

歷史沿革

1794年,英國航海家溫哥華乘「發現」號來到艾西海峽時,還沒有冰川灣。他所看到的只是一條巨大的冰川的盡頭——一堵16公里長、一百米高的冰牆。但是85年後美國博物學家約翰·繆爾來到此地,他發現的是個廣闊的海灣。冰川已向陸地縮回了77公里。現在,在冰川灣國家公園裡,冰蝕的峽灣沿着兩岸茂密的森林,伸入內陸一百公里,盡頭是裸露的岩石,或是從美-加邊境山脈流下的16條冰川中的某一條。高高的山峰遠遠聳立在地平線上,俯瞰這片哺育冰川的冰雪大地,其中最高峰是海拔4670米的費爾韋瑟峰。

1879年,約翰·繆爾則將冰川灣描述成「長達48公里的海灣」。繆爾曾經攀登過高聳入雲的費爾韋瑟峰。他描寫過翼狀的雲層環繞群峰,陽光透過雲層邊緣,灑落在峽灣碧水和廣闊的冰原上的景象;還描述這裡黎明的景色:「非凡美麗山峰上似有紅色火焰在燃燒」,陶醉其中的繆爾寫道「那五彩斑斕的萬道霞光漸漸消褪了,變成了淡淡的黃色與淺白。」 繆爾描繪的美景至今仍然可以看到。

夏季,融化的雪水在冰川底部咆哮,沖蝕出洞穴和溝渠,最終,不斷融化的冰川薄得無法支撐時,便轟的一聲塌下來。在最近的幾個世紀裡,冬季的降雪量不及夏季的冰雪消融量,於是冰川以每年四百米的速度後退。繆爾冰川在七年中後退了八公里。落日的餘暉更給予冰川灣聖潔之美。

冰川後退使科學家得以研究生物重返的過程。最初,剛剛露出的岩石上只生長着一層藻類植物,接着讓位於苔蘚地衣,然後那纖細的陰地植物長滿冰川留下的碎石堆,那裡還留有冰河時代前森林生長的痕跡。

土壤層逐漸形成,陰地植物根部的固氮細菌使土壤肥沃。一簇簇矮榿木和柳樹出現了,接着出現更高大的黑三角楊,最後讓位給鐵杉林和雲杉林,它們現已遍布海岸。出現植被後,吃植物的動物隨之出現,繼而出現猛禽和猛獸如狼等。

夏季,從冰川鼻崩下的巨大冰山為海狗提供棲息地。夏季還有十四米長的座頭鯨到來,它們在夏威夷過冬,便來此翻騰嬉戲。

繆爾目睹了無數冰山的誕生,為之神往的他寫道:「它們幾個世紀來一直在冰川中蠕蠕而行,如今終於得以擺脫,在水中沉浮翻轉,成為藍色水晶島逍遙漂流。」

1916年,它的長度達到了97公里,而今冰川灣的長度達到了105公里。

1979年,根據自然遺產遴選標準(Ⅶ) (Ⅷ)(Ⅸ)(Ⅹ),包括冰川灣國家公園在內的克盧恩/蘭格爾-聖伊萊亞斯/冰川灣/塔琴希尼-阿爾塞克(Kluane / Wrangell-St. Elias / Glacier Bay / Tatshenshini-Alsek,克盧恩和蘭格爾—聖伊萊亞斯諸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編號72)的世界自然遺產,成為美國世界遺產之一。遺產描述:這些公園包括了位於加拿大(育空地區和英屬哥倫比亞)和美國(阿拉斯加)交界處的包括冰川和高峰,景致蔚為壯觀。這裡是大灰熊、北美馴鹿和大角羊的棲息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極地冰原區[2]

視頻

冰川灣國家公園 相關視頻

美國冰川國家公園
【虛擬遊覽】冰川灣國家公園 I 美國「冰河世紀」的時代印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