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銀河英雄傳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銀河英雄傳說
圖片來自ching

銀河英雄傳說》(銀河英雄伝説),簡稱「銀英傳」,是日本小說家田中芳樹創作的太空歌劇[1]式長篇科幻架空歷史小說,以及根據小說改編的動畫漫畫電子遊戲等相關作品。

概要

背景設定為人類生存圈擴展到全銀河系的未來時空。由於財富帶來糜爛,人們對政治失去信心,漸漸疏於履行民主之義務,野心家趁機奪權,重回專制體制,建立「銀河帝國」。不滿帝制的人民展開逃亡,成立自由行星同盟。從此兩國互相爭戰達150多年,加上夾在中間之強大經濟體——獨立城邦國家費沙自治領,以及背後的黑暗宗教勢力——地球教。宇宙曆796年(帝國曆487年)1月,亞斯提會戰爆發,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楊威利首次交鋒,銀河的歷史又翻過了一頁……。

軍事

帝國戰艦概要

高登巴姆王朝時,帝國軍艦隊共18個,各艦隊擁有8000至10000艘以上艦艇。當萊因哈特被晉升為帝國元帥,擔任帝國宇宙艦隊副司令官後,得到一半共9個艦隊司令之任命權,其中並不包括貴族之私人艦隊。羅嚴克拉姆王朝時,各艦隊由多個分艦隊司令擔任艦隊指揮權,由一個高階長官或皇帝督師,因此艦隊數目表面上大增,但各艦隊艦艇單位卻由萬減至數千。

帝國軍艦艇以負責領土內行星治安任務為主,戰鬥單位為宇宙艦隊。大部分軍艦有大氣層內降落能力。與同盟軍同級軍艦相較之下主炮門數較少,外型特徵是動力系統採用分散配置。高級指揮官座艦常具備特殊設計風格。軍艦內部軍官使用區之裝飾,會使人聯想到貴族宅邸;艦橋周圍有圓柱排列,中央部地板稍微高之處,有豪華之指揮官座位。在軍艦側面與同盟軍之差異是沒有識別號碼,但有帝國國章。部分大貴族戰艦另設"直衛盾艦",利普休達特戰役後,由於人道理由全部廢止。

同盟戰艦概要

同盟軍艦艇設計上以和帝國軍戰鬥為主,不具備在大氣層以內降落能力,而是以專用艦載登陸艇擔任運送任務。與帝國軍艦艇不同,同盟軍艦艇強調機動性,適合大量生產。單一推進系統包覆在艦體內部。艦內裝飾以實用為主。指揮官位置是在艦橋靠近後方最上層部(設有座位,但是在指揮時不使用)。

在故事中,同盟軍初期共設有12支艦隊。第2、4、6艦隊在阿斯提會戰中被萊因哈特重創後,殘存艦艇被整合為第13艦隊,令艦隊數目變成10支。在同盟軍遠征帝國之役中,同盟軍失去大量將官、艦艇和士兵,參戰的艦隊中殘存的艦艇被重新分配至第1、11及第13艦隊中,當時同盟軍只剩下3支艦隊。在同盟的內戰中,參與革命的第11艦隊被第13艦隊擊潰,令同盟軍只剩下2支艦隊。至萊因哈特遠征同盟的「諸神的黃昏」中,同盟軍緊急組建第14、15艦隊,和第1艦隊在第一次蘭堤馬裏歐星域會戰中幾近遭帝國軍全滅,殘存艦艇歸入第13艦隊中,第13艦隊成為同盟軍中唯一的艦隊。至同盟與帝國簽下和約後,同盟軍艦隊被迫全數解散。艦隊司令官乘坐的是旗艦,平均擁有40門主炮,數量最大的有80門,艦體上下一般是通訊天線。宇宙曆790年代,艦隊指揮官旗艦除第13艦隊旗艦休伯利安(Hyperion)號外,其他旗艦都是「阿基琉斯級(Achilles)或帕特羅克洛斯級(Patroclus)」兩種,不過根據建造時期先後,可由觀察艦身細微部分發現不同之處。

艦種

  • 旗艦

軍階在准將以上的指揮官才會有專門旗艦,但是艦隊總司令使用之旗艦性能和裝備都更好一些。旗艦一般艦身長在800至1,100公尺左右。主要武器是中子炮及飛彈,外加30架左右戰鬥艇。即使是同型軍艦,裝飾上每隻軍艦都會不同。

  • 標準型戰艦

艦長650公尺左右。攻擊和防禦力比較高,也是艦隊作戰的主角。

  • 高速戰艦

高速戰艦出現在動畫與小說中的帝國軍(小說於飛翔篇第六章第二節),如黑色槍騎兵艦隊、地球教討伐軍,遊戲版中則雙方都有。裝備與性能跟接近標準型戰艦,只是生產成本較高和速度較快。

  • 宇宙母艦

帝國和同盟均有建造宇宙母艦,但是數量不多。帝國軍的宇宙母艦從動畫第2期開始登場,從母艦側面進出機庫,外表與其他戰艦差異不大。

同盟軍宇宙母艦在腹部以開放型態容納100架戰鬥艇,因此能夠迅速讓全數戰鬥艇出動,不過在受到攻擊就也很容易產生爆炸。

  • 巡洋艦

無論是帝國或同盟軍,這個艦種的生產數量最多,而且生產成本比戦艦低。射程較遠的主砲的射擊角度集中在前方,但低成本帶來防禦力不足及攻擊力無法持久等缺點。在第7次伊謝爾倫要塞攻略戰中,不萊梅(Bremen)級輕巡航艦首次登場,不過動畫沒有特別區分重巡洋艦與輕巡洋艦。除了同盟瑞達II(Leda II)級以外,大多都是大量生產同一種級別的軍艦。

  • 驅逐艦

驅逐艦的艦長大約是200公尺,防禦力較弱,但是部署數量大,機動性出色,火砲涵蓋角度廣。不過在動畫中的描寫較少。特別是同盟軍驅逐艦幾乎一出場就被消滅掉,帝國軍的驅逐艦比較活躍,經常在巡哨和警備任務中出現。

  • 飛彈艦/炮艦

這是同盟軍獨有的艦種,多由巡航艦改裝而成,作為長距離炮戰之用。

  • 輸送艦

結合運輸和補給兩用的軍艦,沒有武裝。

  • 工作艦

擔任艦艇修理。外型上帝國軍是H型,同盟軍類似馬鞍型,進行修理時,把軍艦夾在各塌陷的地方處理。

  • 傑夫粒子特殊工作艦

動畫實體化登場特殊工作艦,三台圓筒狀放射裝置,由工作艦導引傑夫粒子點燃濃密粒子群,放出如星際間物質(雲柱)宇宙火焰,是帝國軍專用秘密武器。吉爾菲艾斯是首創應用在軍事上的將領。

參考文獻

  1. 銀河英雄伝説〈1〉黎明篇 (徳間文庫),德間文庫版封面即印有「SPACE OPERA」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