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冉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冉閔(卒於352年6月1日),有文獻記為「染閔」,字永曾,小字棘奴,魏郡內黃人(今河南內黃西北),是中國五胡十六國時期冉魏君主。他為現代人所知道的是屠殺胡人的命令。 ===生平=== 冉閔和父親冉良(後改名冉瞻)都是漢族人和十六國中後趙的大將。後來冉閔成爲後趙的國君羯人石虎的養,於是改姓石。 349年,石虎死,石鑑得到冉閔支持發動政變推翻石遵,並答應立冉閔為皇位繼承者。後來石鑑沒有這樣做。 350年,冉閔劫持漢族將領李農王基推翻並殺死石鑑,建立魏國,依然建都於城(今河北邯鄲臨漳縣城西南20公里鄴城遺址,見圖htm 1),改年號永興冉魏建立後,冉閔下令殺羯。一日內數萬羯人被殺,男女老幼無人可免,前後約有二十萬人被殺。冉閔的殘酷屠殺引來強烈的反抗,石虎庶子石祗稱帝,建都於襄國(今河北邢台),非漢人的將官紛紛響應。 351年,石祗聯合鮮卑、羌人夾擊冉閔,冉閔起初大敗,部眾大量死亡。此戰後,冉閔以所據的徐州豫州兗州洛陽歸降東晉,希望東晉勢力重返中國北方;但並未被東晉接納。冉閔繼續與胡人攻戰。 352年,石祗部下劉顯殺死石祗,投降冉閔,從而後趙滅亡。當時佔據遼東並由鮮卑慕容氏所建的前燕乘機佔據幽州,分三路軍隊南下。 慕容恪帶領的前燕軍在廉台(今河北石家莊東部無極縣東北)攻冉閔。起初冉閔出擊,十戰十勝。後來中計陷入鮮卑騎兵重圍,冉閔突圍東走二十餘坐騎朱龍突然死亡。冉閔於是被趕上的前燕兵生擒。留守鄴的冉魏部下向前燕投降,前燕佔領鄴,冉魏滅亡。冉閔被送於薊城(今天津市薊縣),衝撞了前燕君主慕容儁,後在龍城(今遼寧朝陽)被斬。 謚號為「武悼天王」。他的後人染華的墓誌上稱冉閔為「平帝」,有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冉魏政權給冉閔上的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