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顯
出生 不詳
逝世 352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劉顯上大將軍、大單于

人物經歷

永和七年(351年),後趙皇帝石祗劉顯帶領七萬士眾攻打冉魏政權的鄴城,冉魏天王冉閔暗中回到鄴城後,帶領全部兵馬去作戰,大敗劉顯,追擊到陽平,斬殺三萬餘人。劉顯畏懼,秘密派出使者請求投降,並請求殺死石祗來作為報效,冉閔整頓師旅而返回。四月,劉顯殺死石祗及其丞相樂安王石炳、太宰趙鹿(一作趙庶)等十多人,把石祗的首級送到鄴城,並送來人質請求冉閔保全自己的性命。冉閔下令在大路口焚燒了石祗的首級,授予劉顯上大將軍、大單于、冀州牧的官職。七月,劉顯再次率兵攻打鄴城,被冉閔擊敗。劉顯返回,在襄國稱帝。

永和八年(352年)正月,劉顯進攻常山,冉閔留下大將軍蔣干輔佐太子冉智守衛鄴城,自己統率八千騎兵前去救援。劉顯的大司馬王寧投降冉魏,將棗強縣拱手交出。冉閔攻擊劉顯,將他打敗,追擊到襄國。劉顯的大將軍曹伏駒打開城門讓冉閔進入,冉閔殺死劉顯及其公卿以下的官吏一百多人,焚燒了襄國的宮室,將襄國的百姓遷徙到鄴城。[1]

史料記載

《晉書·卷一百七·載記第七》

《資治通鑑·卷九十九

參考文獻

  1. [1]大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