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遵(?—349年),字大祗,後趙武帝石虎第九子 ,石世異母兄,母鄭櫻桃,十六國時期後趙君主。石弘在位時封齊王。

簡介

咸和八年(333年)七月二十一日,石勒之子石弘繼位,石遵的父親中山王石虎掌控朝政大權。八月,石弘任命石虎為丞相、魏王、大單于,總領朝廷大小政事。石虎大封諸子為王,石遵被封為齊王。 鹹和九年(334年),石虎廢黜石弘,自立為居攝趙天王。鹹康三年(337年)正月,石虎自稱大趙天王,降封石遵為彭城公。 永和四年(348年),戎昭將軍張豺慫恿石虎立石世為太子,封劉氏為皇后。 永和五年(349年)正月,石虎稱帝,進封石遵為彭城王;同年四月初九日,石虎病情加重,以石遵為大將軍,鎮守關右,石斌為丞相、錄尚書事,張豺為鎮衛大將軍、領軍將軍、吏部尚書,共同接受遺詔輔佐朝政。 劉氏害怕石斌輔政將會謀害石世,與張豺密謀殺掉石斌。張豺指使其弟張雄等假稱石虎之命殺死石斌。四月二十二日,劉氏又假稱石虎的命令,任命張豺為太保、都督中外諸軍、錄尚書事,如西漢霍光輔政故事。同年四月二十三日,石虎去世,太子石世即位,任命石遵和義陽王石鑒為左右丞相。

篡奪帝位

石遵行至河內時,得知父親石虎的死訊,於是屯兵河內。姚弋仲苻洪以及征虜將軍冉閔、武衛將軍王鸞等人班師回朝,和石遵在李城相遇。當下建議聲討張豹,石遵欣然同意,就從河內舉兵,直指鄴都;洛洲刺史劉國等人帶兵前去會合;石遵的實力大增。 永和五年(349年)五月十四日,石遵抵達安陽亭,張豺十分害怕,出來迎接,石遵命令將他拘捕。五月十五日,石遵身穿鎧甲,炫耀武力,從鳳陽門進入鄴城,登上太武前殿,捶胸頓足,宣洩悲哀。五月十六日,封石世為譙王,食邑一萬戶,不以對待臣子的禮儀對待他,廢黜劉氏為太妃。過了不久,便把他們全都殺了。[1]

政變被殺

鑑於冉閔功高震主,不少人勸石遵削奪冉閔的兵權並瞅機會將其殺掉,致使冉閔「益恨望」(見《資治通鑑》),「益有恨色」 (見《晉書》)。冉閔與石遵的矛盾已經上升到白熱化境地。 永和五年(349年)十一月,石遵說:「 冉閔不忠於君主的跡像已逐漸明顯,如今我想把他殺掉,怎麼樣?」石鑑等人都說:「應當如此!」, 石鑑藉故外出,派宦官楊環迅速去把這一消息告訴冉閔。冉閔聞訊後就脅迫李農及右衛將軍王基密謀廢黜石遵,派將軍蘇彥周成率領披甲士兵三千人在南台的如意觀把石遵捉拿起來。當時,石遵正在如意觀和妃嬪下棋,毫無防備,遂束手就擒。隨即,一代帝王在懊喪和驚恐中,死於非命。石遵共在位一百八十三天。[2]

石鑑稱帝後,廢掉石遵的皇帝名號,因其生前為彭城王,故史學界仍以彭城王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