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蒙古廣播電視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的省級國營廣播電視機構,由內蒙古人民廣播電台和內蒙古電視台合併組建[1],為自治區政府直屬事業單位,接受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領導。

發展歷史

1950年7月1日內蒙古人民廣播電台成立。全天播音時間總計109.15小時。其中蒙漢語新聞綜合節目通過亞太2號衛星傳輸,信號源覆蓋全區、全國及周邊53個國家和地區。

1976年10月2日開始播出蒙語電視節目。19點整,在內蒙古電視台的屏幕上,用蒙語文字打出了「內蒙古電視台」的字幕,並用蒙語呼出了「內蒙古電視台」的台名。當熒屏信號負載着民族語言電視傳播出去的那一刻,宣告了中國蒙語電視事業的誕生。這是內蒙古自治區廣播電視事業上值得紀念的大事,在內蒙古史冊上,甚至在世界藝術和廣播電視的史冊上記下了蒙古民族電視文化的輝煌一頁。

蒙語電視開播時,只有4名工作人員,當時的設備也很簡陋,和漢語節目共用的發射機功率只有50瓦,僅僅能覆蓋呼和浩特市中心,每周播出一次的節目還只是十幾分鐘的圖片或膠片加解說的新聞。雖然沒有隆重的開播儀式,雖然這麼簡短,卻實現了蒙古語電視零的突破。 1979年5月1日開始採用PAL-D制式播出彩色電視節目。

1983年,蒙語電視節目增加到每周播出兩次,每次3小時左右,除新聞以外,增加了自己攝製的專題片、譯製的影視劇,以及綜合性的文藝節目,人員也增加到了17—18名。這個階段,主要是積累經驗,培養和鍛煉隊伍,為以後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1987年7月,內蒙古彩電中心落成。5000多公里的微波電路傳輸干支線全線開通,電視信號覆蓋全自治區,是全國電視微波線路最長的省區之一。

1987年在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40周年的日子裡,蒙語電視掀起了它發展史上的嶄新的一頁。就在這一年8月,蒙古語電視從蒙漢語綜合頻道分離出來,成為獨立的頻道,實現了全天播出,並隨着貫穿全區的5000公里廣播電視微波幹線的開通,使開播初期只能覆蓋呼和浩特市中心的蒙古語節目當時就可以清晰的傳遞到東至滿洲里,西到阿拉善的全區各盟市。實現了蒙古語電視第一次飛躍,成為蒙古語電視發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為世代逐水草而居的蒙古族牧民打開了一扇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

由於設備的更新與補充,人員的增加,節目質量也有了明顯的提高。隨着播出量的增加,蒙語電視節目的影響也明顯擴大,真正實現了蒙古語電視為全區廣大蒙古語觀眾服務的宗旨。

1997年1月1日,蒙語衛視頻道和漢語衛視頻道開通,面向全國和全世界播出。

蒙語電視「一步登天」,一躍發展成為衛星傳輸和微波傳輸相結合、有線與無線多種傳輸方式相結合的,一個完整的蒙語綜合頻道。這是一個令人鼓舞和值得紀念的歷史性飛躍。

2001年5月1日,內蒙古電視台與內蒙古經濟電視台、內蒙古有線電視台合併,成立新的內蒙古電視台。從此,內蒙古電視台的節目形成了以衛星與微波、無線與有線多種傳輸方式,覆蓋內蒙古自治區、全國以及亞太53個國家與地區。

2002年,內蒙古人民廣播電台實現了節目采編、製作由傳統模擬技術向現代化數字技術的轉化,節目播出管理即將實現自動化、網絡化。

2009年1月1日起,交通之聲、評書曲藝、音樂之聲三個頻率實現24小時播出。

2016年6月17日,內蒙古人民廣播電台和內蒙古電視台合併,組建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內蒙古廣播電視台有9套廣播節目和8套電視節目。

2017年1月,內蒙古廣播電視台漢語衛視高標清同播。 4月,內蒙古廣播電視台開辦網絡廣播電視台[2],名稱為「內蒙古網絡廣播電視台」,英文名稱為「Inner Mongolia Radio and Television Network」(簡稱IMNTV)。

視頻

內蒙古廣播電視台 相關視頻

內蒙古廣播電視台mv:我和我的祖國
內蒙古電視台新聞報道播出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