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彰化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彰化市(台灣話:Tsiang(Tsiong)-huà-chhī)位於台灣彰化縣東北角,為彰化縣縣治所在地。市內人口約23.2萬人,為彰化縣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亦為中台灣人口第二大城(僅次於台中市北屯區),在全國所有縣轄市之中,人口數高居第一,人口密度則為次高(人口密度僅次於新竹縣竹北市)。

早期為隸屬平埔族的巴布薩族半線社人的活動場域,舊稱「半線」,後明鄭部將劉國軒屯兵鎮壓原住民,在軍隊保護下,漢人陸續到來,開鑿水利,人口漸聚,發展出村落街巷,在台中市產生前,是台灣中部的政經中心。由於彰化市居南北交通要衝,每當民變動亂,該地首當其衝,之後有地方官員植為城,略作防衛之用,因此古有「竹城」雅稱。境內的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為台灣著名的觀光勝地。賴和紀念館、小西街、孔廟亦為該市的重要觀光景點。

地形

彰化市分為兩個地形區,一為東南部的八卦台地地區,一為西北、東北部的平原區[1]。八卦台地又稱八卦山脈,在3萬到50萬年前是大肚溪河床,在板塊擠壓作用下,隆起褶曲造成八卦山背斜,背斜西翼彎曲斷裂,形成彰化斷層,長5.8公里。原來的河床隆升為台地,最高點在東南部的銀行山,海拔232米,到了西北角的八卦山則降為96米。八卦台地部分崖壁陡峭,豪雨過後容易發生山崩,土石崩落堆置崖腳形成落石堆,地層不穩,故此處不宜建築房舍。

彰化市西北、東北部是地勢低平的平原區,屬於彰化隆起海岸平原的一部分,為全新世的沖積扇、泛濫原與海埔地地形。1959年8月7日,豪雨成災,大肚溪南岸潰堤,造成此區泛濫,史稱「八七水災」

旅遊

彰化以八卦山[2]為地標,位於彰化市區東側,包括八卦山大佛、彰師大、國軍彰化忠靈塔、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及健康步道等,隸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所轄的八卦山風景區。八卦山古稱「寮望山」或「定軍山」,曾是彰化八景之首,具有富豐的景觀資源,八卦山上並有一尊高達23米的巨型如來佛,聞名全台灣。彰化市內擁有內政部指定古蹟11座,其中有一座是具有近300百歷史的國定古蹟彰化孔子廟,曾是中部地區文教發展重地。在特產方面,彰化肉圓與爌肉飯、貓鼠面素有「彰化三寶」之稱,彰化市徽並且以此為象徵意涵。

彰化市昔日曾有彰化溫泉,在日治時期名聞一時、唯早已枯竭。今日八卦山上仍有「溫泉路」作為見證。在彰化火車站北方有扇形車庫,目前為台灣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是彰化縣的市定古蹟,目前開放給予民眾參觀。

視頻

彰化市 相關視頻

空拍 八卦山大佛
旅遊實拍台灣彰化八卦山大佛美景

參考文獻

  1. 彰化市_彰化市大學_彰化市旅遊景點.doc,豆丁網,2012-05-27
  2. 台灣八卦山簡介,欣欣旅遊網,2020-2-23